2005年 1- 4月 推薦專輯:

1. 拜金小姐  《拜金小姐2005》
2. 戴佩妮   《愛瘋了》
3. 陶喆    《太平盛事》
4. 胡德夫   《匆匆》
5. 蔡依林   《J-Game》
6. F.I.R.   《無限》

 

2005年 1- 4月推薦單曲:

1. 古晧   《微笑的魚》
2. 自然捲  《風和日麗(天氣晴)》
3. 萬芳   《慢火車》
4. 陶喆   《Susan 說》
5. 陶喆   《Sula與Lampa的寓言》
6. 戴佩妮  《愛瘋了》
7. 拜金小姐 《拜金國際俱樂部啦啦隊之歌》
8. 拜金小姐 《蝶戀花》

評審名單 :

吳建恆、畢國勇、翁嘉銘、黃慶元、董運昌、吳曉萱(蠟筆)、傅薇

 

推薦專輯

評審推薦理由

1. 拜金小姐 / 拜金小姐2005
拜金小姐(二)在旋律上的鋪陳比起第一張的拜金更順、也更深刻。電子音樂中帶有情感,以虛無飄渺的電子樂和古代的宮廷風花雪月做結合,算蠻特別。可樂王的詞,有娛樂性,真的只有電子樂較能詮釋。專輯中歌詞的表達方式,在現代歌曲中是需要的,詞有時是不需要懂,整體文字比音樂強。而編曲方面雖有許多不照邏輯的想法,但應該可以更好。此外,專輯平面設計非常好!整體上有塑造出自己的特色。 這是一張跨界藝術的結合,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撇開好聽與否?歌詞懂否?它不同於其他的「拼裝專輯」。以陳珊妮的特色來呈現是ok的。

2. 戴佩妮 / 愛瘋了
戴佩妮的歌曲開始表達出不同的感覺,慢慢走往非台灣市場所接受的方向。專輯轉型擺脫的清楚,唱歌表情更加收放自如,包括視、聽覺上的轉變,深度、層次、感情更多了,呈現出自己想表達的東西,也具完整性、統合性,了不起的一張專輯。<79 89 99>這歌保留了清純的感覺,沒打的歌都更好聽,整體調性一致,包括唱法、編曲都有別於台灣編曲方式 很細緻、內心戲很多、編曲很棒!整體評價可謂超齡演出,能夠和國外樂團搭配並掌握住要的感覺,以這樣的年齡來看,國內歌手沒人做得到。就算把vocal抽掉,編曲也很棒,成熟度高的作品。需克服的一點是,專輯再現的機會。對於這張專輯,詞、曲、編曲、演唱部份,是肯定的。

3. 陶喆 / 太平盛事
陶喆專輯中的曲,是入選唱片中專業度最高的,想表達出自己的專業企圖是很明顯的。陶喆擺脫定型唱腔、製作天份好,企圖要走在最前端。但,<鬼>這首歌和專輯較不搭配,是否為太平盛事的反諷?除了Susan說外,部分情歌顯得太過情歌,雖有一致性,情感部分卻少了一點。拼湊感覺的唱腔和歌曲,讓聆聽的情緒一直轉變,使得音樂聆聽上感覺較不誠懇。
中國味越來越多,但國樂對專輯並無任何幫助,且以洋腔洋調來詮釋國樂並不搭。製作功力沒話講,但也只是做了一張功力很好的專輯罷了!

4. 胡德夫 / 匆匆
近年才熟知此人,已先神化。針對專輯,剛聽到第一首就起雞皮歌搭,能從音樂感受到當時的氣氛,他是很好的音樂人,且現場LIVE很令人動容。但就專輯製作上來說,並沒有LIVE的感覺那麼好,前奏相同點多,手法太粗糙,拍子、呼吸讓樂手很難跟的情況下,唱片製作很難多好,以至於聽到後面無法太融入。製作專輯的隨性,是需要調整到一個範疇,既是經典的歌,更應事先設計好該如何呈現會更好。沒做到製作精緻感,是非常可惜的一點。
但這是唯一一張談到土地情懷的專輯,有其精神存在。

5. 蔡依林 / J-Game
現在做唱片的方向都比較重口味且複雜,歌曲編排極悲極樂、極流行、極前衛的商業手法。這張專輯屬於泡泡樂的極致,這樣的發展方向很適合她,非常佩服專輯製作順應潮流且做到極致的手法。有驚喜感,想再聽第二次,但可以花心思抓Jolin的音域。

6. F.I.R / 無限
專輯較有觀念性的突破,把<我們的愛>的ending當做這一張的opening,有延續意味。曲風安排多元,但情緒上不錯亂,整體上還算滿用心。聽得出這是他們共同創作的東西。原創性雖有點受到質疑(被感覺有模仿意味),但歌曲編曲手法難免會有雷同,對他們仍是期許的。
發行的兩張專輯都算水準之作,惟第二張編曲製作上,各曲目水準落差大、錄音混音比較不好,和預期有所落差。然而,就女生的vocal+其他兩人的創作,這樣的組合仍令人期待,格局滿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