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名單終於公佈了,一樣幾家歡樂幾家愁,這次的名單和以往差異
蠻大的,除了常勝軍周杰倫的專輯這次僅入圍詞、編曲,其他全都沒有
,還有很多平常比較低調的音樂人也在這次金曲入圍獲得肯定,這次的
名單可以說全方面都有考慮到。但是,比較意外的是,在一些獎項竟看
到有7項入圍之多,這樣的數目的確會讓人匪夷所思,這也就留待評審
們解釋,現在我們唯一可以想的就是這7個入圍作品都是不分軒輊(包
括音樂錄影帶、台語男演唱人、國語女演唱人)而很多獎項也有六個之
多,可見去年的音樂作品水準真的普遍提升。

以下是針對一些獎的想法及感想,我會盡量寫中肯點,因為我不喜歡戰

: ■ 最佳年度歌曲獎
:  愛作夢的魚《愛作夢的魚》/亞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太平洋的風《匆匆》/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  台灣製造《雙面人》/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  孫子兵法《太平盛世》/伊世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這個獎是今年又重設的,在第八屆金曲獎就已廢除,然而今年又重設,
當時就在想,這個獎要怎麼評?現今市場上,舞曲、抒情、美聲等....
種類多樣性那麼大,不同類型的曲風要如何做比較呢?而年度歌曲獎無
非是要選出最具代表性的歌曲,而怎樣才叫代表性?很流行,大家都會
唱這樣也算一種代表性,水準很夠、層次很高,這樣也叫代表性,所以
這個獎大概是最為難的一個獎項,看入圍名單的感覺,讓我覺得應該是
在往台灣人的音樂、可以代表台灣的角度來想的。

: ■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  吳克群/大頑家/種子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張學友/雪狼湖創意音樂劇/上華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林志炫/熟情歌/炫音音樂有限公司
:  胡德夫/匆匆/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  陶?/太平盛世/伊世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王力宏/蓋世英雄/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王力宏、林志炫、陶吉吉、胡德夫會入圍較不令人感到意外,吳克群今
年能夠殺出,倒能顯現評審對他的創意表現以及歌唱技巧也給予了肯定
,然後忘了張學友雪狼湖這張可以報,畢竟金曲的規定太複雜。特別要
講一下林志炫,去年的專輯熟情歌收起了他以往高亢的倡法,轉往內斂
、細膩的去詮釋每一首歌,讓我覺得和張清芳當年等待有異曲同工之妙

: ■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  汪佩蓉/只要你快樂/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梁靜茹/絲路 通往愛的路途/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陳綺貞/華麗的冒險/Cheerego.com 好小氣音樂工作室
:  蔡健雅/雙棲動物/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戴佩妮/愛瘋了/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  孫燕姿/完美的一天/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范瑋琪/一比一/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女演唱人入圍名單應該就蠻符合大家口味,而一次又薦舉了七張,應該
也是這七張專輯的女演唱人表現的都十分讓評審肯定,汪佩蓉去年和滾
石不歡而散後發行的這張專輯的確在唱功、演譯上作了很大的努力,雖
然他從(It‵s You)就開始走這樣的風格,但是也是到了這張
才獲得到評審的肯定。梁靜茹再這張新專輯當時發行的時候據傳是為了
金曲量身打造(絲路 通往愛的路途)專輯裡的歌曲水準層次普遍提高
,只是比較不可親了點(除了瘦瘦的)。陳綺貞細膩動人的唱腔,詮釋
歌曲清新動人,不過我是覺得他之前的專輯更好!蔡健雅(雙棲動物)
整張流暢性夠、專輯全部歌曲整體水準高,雖然主打沒有上一張無底洞
、陌生人來的那麼強,但是這張專輯整體感真的比較好。戴佩妮繼精選
後再次發的新專輯,整體水準也比以往的專輯更為提升,只是和梁靜如
一樣可親度可能就少了點。孫燕姿(完美的一天)我原本是不太看好,
原因就和大家在之前他發專輯時候的討論差不多囉!不特別強調,因為
我覺得評審公佈的榜單一定有他的公信力以及他的理由,所以我也很樂
於見到孫燕姿能夠入圍。再來就是范范,范范的歌唱實力是有的,他獨
特的音色也很容易分辨,在詮釋抒情歌曲的時候,更有那種治療的感覺
,去年一比一專輯,和以前的專輯比起來,詮釋起來更細膩以及深刻,
這次能夠讓范范首度入圍女歌手獎也是對他最大的肯定!


: ■ 最佳樂團獎
:  自然捲樂團/C''est La Vie vol.2 大捲包小卷/給氣人音樂社
:  蘇打綠樂團/蘇打綠同名專輯/林暐哲音樂社
:  旺福/旺福誌/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董事長樂團/找一個新世界/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好客樂隊/好客戲/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濁水溪公社樂團/天涯棄逃人/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樂團發的專輯相當多,今年樂團獎項格外熱鬧

: ■ 最佳演唱組合獎
:  元衛覺醒/幸福下載/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  南拳媽媽/2號餐/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005)/荒島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S.H.E/不想長大/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Jeff & Machi/超人/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元衛覺醒能夠入圍是一個很大的肯定,不過我是覺得上一張同名專輯更精彩
,更有組合的感覺,而且整張也都相當經典,幸福下載這張就有點可惜了,
有買聽過整張的人應該知道,因為除了主打夏天的風衛斯里有唱一點,其他
的歌幾乎沒唱或都是rap,相對來講第一張的合聲、搭配真的比幸福下載
好多了,不過也是很樂見元衛覺醒可以入圍!南拳媽媽在更換了組合之後也
入圍了組合獎,專輯表現也是很精采,多了女聲,多樣性更高了點。拜金小
姐其實應該也在去年2004發的拜金小姐就該入圍了 S.H.E在不想長大的
表現水準也維持的很好。Jeff & Machi的出線也證明了hi-hop的成熟

: ■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新人獎
:  劉允樂/允樂專輯/大無限國際娛樂有限公司
:  李崗霖/首張個人專輯祈禱/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 司
:  同恩/做自己/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林宇中/林宇中個人首張專輯/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新人獎之前吵的沸沸揚揚,最後是這四個新人出線,我對石康軍比較感到可
惜點(不過我這篇文章不想討論遺珠,遺珠應該之後大家都會討論~)

綜觀這次的入圍名單真的很精彩,不過遺珠一定還是會有的,最後我還想再講
個感想。

看到陶吉吉入圍這麼多項,的確真的很棒,太平盛世專輯也真的是相當出色的
一張專輯,我也會想看到陶吉吉出席金曲,不過其實陶吉吉真的不用再為之前
的事情介意,評審每年都不一樣,如果陶吉吉真要怪也就只怪當年那屆的評審
就好了,這樣會比較有紳士風度點,我想大家也比較樂於見到,而陶吉吉也許
Focus的是在金曲獎整個制度的問題,那麼其實以後陶吉吉可以不用再報
名金曲,因為對金曲不認同,每年如果也都報,然後又入圍很多獎,如果又不
來,這樣真的挺矛盾的。不過,我也真的希望陶吉吉可以改變想法來參加一下
囉。


我應該有寫的算中肯吧,還我檢查了兩三遍,請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