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 生產管理:
社會新鮮人首先應認識自己,藉助職業心理測驗,了解自已的職業興趣、性向、人格及價值觀。目前職訓局已有三套量表,分別是「通用性向測驗」、「職業興趣測驗-我喜歡做的事」、「工作氣質測驗」,將有效的幫助求職者認識自我,作為規劃生涯發展參考。

社會新鮮人體會自己屬於X理論(性惡)或Y理論(性善)的工作者,來選擇屬於權威領導的工作,還是參與管理的工作。是否像喜歡主管與同事的關懷與交流,還是喜歡單打獨鬥的SOHO族工作,認清自己的職業性向,才能選擇最正確的工作。

第二、 行銷管理:
行銷有4P(Product, Place, Price & Promotion),探討著商品、通路、定價與推廣的相互關係,社會新鮮人須掌握「發掘需求,及時滿足」,這個貫穿行銷的重要法門,滿足企業所要求的人才標準。

例如新鮮人應主動了解企業界對人才需求,找到符合自己條件的公司──商品;透過不同人脈關係,搭配徵才管道去應徵──通路;薪水當然很重要,但是工作中制度與技術的學習,才是比追求身價更重要的事情──定價;面試時,透過合宜的談吐,適當的穿著,與詳實可供檢驗的學經歷,讓面試公司更認識新鮮人的價值──推廣。

第三、 人力資源管理:
企管顧問經常耳提面命「人脈就是錢脈」六字名言,人脈管理應用至就業,就是擴大你的求職管道。想想看一個職缺往往有成千上百人應徵,新鮮人如何從眾多履歷中獲得企業青睞,除了掌握個人核心工作能力外,如果平時也能善用人脈關係,將比別人多了幾次應試機會。

新鮮人其實不必排斥人脈的運用,因為企業求才成本很高,大型企業每年花上千萬廣告,也難保找得到適合的人選。如果透過親朋好友、老師的推薦,或是學長、同學剛好在企業工作,還是運用昔日同事網路,能擴散你要找工作的訊息,相信善用人脈者將事半功倍。

有個實例是某教授曾赴企業講課,剛好碰上準備面談的學生,教授「無意間」與人事主管聊起來這段巧遇,當天應徵者雖實力伯仲之間,最後該名學生仍脫穎而出。科學園區廠商面試科技人才時,首先都要求交代「人脈關係」,例如跟過哪些團隊、有無知名教授推薦、做過哪些研究、系上學長目前在企業內擔任何種職務,都是評估是否錄取為研發團隊的重點。

四、研究與發展管理:

市場中炙手可熱的科技新貴或是超級業務員,工作與生活經常日夜顛倒,對於用十年或更久的生命搶錢,往往賺得到,但是卻來不及用得到。這種人生以工作為首位,因為快速致富,無法兼顧家庭與個人生活,整體來說並不圓滿。新鮮人除超時工作外,對生命的研發管理,也是新世紀重要的人生觀,身心靈的平衡值得新鮮人重視。

另外台灣由於理工與文法商在學校壁壘分明,分工過細的結果,踏入職場常常因不了解彼此專業,造成溝通困難。例如部份技術人員不再以純技術為工作內容,會轉型為銷售工程師、客戶服務工程師,都需要深入研究人際關係與發展管理技巧,才會應對得體。例如人事人員,也需熟稔各種職位的工作內涵,留意專業術語,才能與各路人馬溝通愉快。

五、財務管理:
新鮮人對「人財」的投資千萬不能吝嗇,尤其要懂得財務槓桿的原理,讓自己不花半毛錢,也能得最高報酬的投資。例如多參加一些研討會,聽名人演講;多看一些成功者傳記,專業性的雜誌,大膽對自己知識的投資,獲取學校來不及教的新觀念,很快就會建立自己志趣的大致輪廓。

管理雜誌323期:五管理論創造優勢
http://sali.giga-tv.com/steven/article/60275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