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面子 勿忘保濕
皮膚科醫師教你分膚質保養

過去市面上保養品多以女性為對象,不過近年保養品市場越趨飽和,男性保養品增加,也促成男性保養網、討論區、專櫃的活躍,男人要搞定面子問題,不再像障礙賽。我們請皮膚科醫師李美慧針對3種主要膚質,建議保養方式,就算怕麻煩,也只需準備3~4瓶保養品就能搞定。報導╱陳燕書 攝影╱周頌德

皮膚科醫師李美慧表示,男性肌膚多數偏油,所以老化、皺紋出現時間略比女性晚;但因日曬機會多、又少防曬,反而容易提前滿臉黑斑。不過也因為油性肌膚多,市面上男性保養品多數為油性肌所設計,著重控油、深層清潔,反而使人以為男人不需保濕,只加強控油,使得中性、混合性、乾性肌膚更加乾燥,反造成痘痘氾濫,惡性循環。所以無論何種膚質,都不能少了保濕這一環。

早晚花10分鐘保養
不習慣繁瑣程序的男性來說,做保養似乎太「娘」,不過只要程序簡單,執行起來就容易許多,建議早晚各花10分鐘保養,無論何種膚質,重點都不離「清潔、保濕、去角質」3步驟,擁有好肌膚並不難。

超簡單膚質檢測法
還不知道自己屬於哪種膚質?用吸油面紙就能簡單自我檢測。

早上起床後以清水洗臉,半小時後將吸油面紙對齊眉心貼上額頭,並輕輕按壓,約1分鐘後觀察油花。

結果檢驗
油性肌膚:油花面積大於50%
中或混合肌:眉心有較大油花,總面積佔10~40%(如圖)
乾性肌膚:乾乾的帶零星油花,總面積小於10%

油肌重清潔
全臉肌膚都易出油、長粉刺或痘痘,若又經常熬夜會使角質層代謝更緩慢,增加角質層堆積速度,使肌膚看起來油光滿面、毛孔粗大。

保濕
缺乏保濕也會泛油長痘,清潔後擦質地較清爽的凝膠狀或乳液型保濕產品。而清潔方面,早晚用含果酸、鋅、茶樹、尤加利成分的清潔品,抑制使痘痘生成的初油桿菌。

深層清潔
一周1~2次,洗臉後敷泥類面膜15分鐘再洗淨,泥類可使肌膚升溫,去除頑固毛孔髒污。

中性及混和肌分區保養
T字部位毛孔粗大,易長粉刺、痘痘;臉頰、嘴唇、眼周易乾燥脫皮、長細紋,這類油水失調狀況得分區保養,並特別注意睡眠、作息正常,才不會讓油區更油、乾區更乾。

清潔
秋冬建議用溫和型、洗後不緊繃的清潔產品,可針對T字部位稍加按摩,再以冷水沖淨。

保濕
早晚用乳液型保濕產品擦全臉,兩頰稍加按摩以吸收,最後以面紙稍按壓擦掉T字部位多餘的油脂。

去角質
一周1~2次,用含果酸、乳糖酸、木瓜、鳳梨酵素等成分的去角質商品,敏感肌可只用在鼻頭、鼻翼等厚角質層處。

乾肌重保濕
乾肌午後因缺水而泛油,誤以為肌膚太油而過度去油;要加強保濕、溫和清潔。過乾也會使毛孔粗大而誤以為是油肌,應保濕而非去角質。

清潔
縮短時間並用溫或冷水,選乳霜質地、含甜菜鹼或中性、不起皂的清潔品,勿過度搓揉,或敷泥面膜過度清潔。

保濕
睡前或出門前,擦含甘草酸可抗敏的乳液或霜保濕;每周1~2次敷保濕面膜,不習慣片狀可用凝膠或乳狀取代。

男性保養小提醒
皮膚科醫師李美慧表示,男性日常保養通常很隨性,也少注意季節轉換對肌膚影響,到了肌膚出現警訊才求診。以下提供常見的問題,趕緊自我檢測一下。

瀏海太長易致痘
瀏海過長或造型品接觸肌膚,易造成額頭或近髮際線的痘痘,或是接觸性皮膚炎,可梳高頭髮或減少用造型品。

避開致痘接觸物
高領毛衣或圍巾,也可能引起頸部紅腫、長痘痘或毛囊炎,不習慣的人應盡量少穿。

A酸點狀擦
痘痘用A酸產品,會消耗肌膚水分;使用時最好只擦痘痘部位,全臉擦易紅腫、過敏。


測試成分防過敏
易紅腫、長痘痘的敏感肌,保養品成分應單純,可先擦在耳前、後,或手肘內側待30分鐘,無過敏紅腫再用。



★睡前不需控油:夜間毛孔呈舒張狀態,可自然排油,控油品易堵塞毛孔反而會致痘。
★溫水洗更乾淨:洗臉水溫與體溫相近,有助毛孔張開與清潔;洗後再沖冷水收斂毛孔。
★勿忘防曬抗老:怕老的男性也要防曬;辦公室族擦SPF 30,業務外出族擦SPF40以上,防老化黑斑。



專家檔案
李美慧,曾任成大醫院醫師、台中澄清醫院醫師,現任創悅皮膚科診所院長。

資料來源:http://tinyurl.com/yghc8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