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摻類固醇 有什麼作用?
【2007/08/19 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

■諮詢/台北振興醫院兼任主治醫師曾繁穎

Q:最近某面膜被指摻入抗生素和類固醇,它們用在臉部會產生哪些作用?

A:抗生素在皮膚科常被用來對抗青春痘,
因為青春痘是一種痤瘡,即皮脂腺阻塞,造成細菌堆積發炎;類固醇則是用在皮膚發炎、過敏或濕疹的症狀治療,或者患者皮膚有傷口時,也會打類固醇來避免長疤。

Q:醫療處置時可能用到這兩類藥物嗎?

A:這兩種藥物,常使用在皮膚科的治療,但最好不可超過兩周,如果使用兩周後,症狀仍未緩解,可能要考慮其他的治療方式。

Q:為什麼化妝品業者會想到拿它們當做產品成分?

A:可能是這兩種藥物作用快速,不像其他治療皮膚的成分如A酸或果酸,效果是緩進呈現。其中,類固醇作用,會抑制結締組織纖維母細胞和膠原蛋白增生,所以皮膚會變薄,摸起來似乎比較細緻、白晰,有如吹彈可破。另外,類固醇或抗生素成本便宜,可能也是原因,和A酸等成分比起來,只需五分之一成本,效果立現,又節省成本,一些化妝品業者便違規添加在保養品裡。

Q:這兩類藥物使用後,短期或長期會有何副作用?

A:以抗生素來說,如果不是醫療用途,平常拿來當保養,很可能會引起過敏、刺激,最可怕的是會產生抗藥性,一旦身體其他狀況須使用抗生素時,會起不了作用;另外,類固醇會讓皮膚變薄、泛紅,曬到太陽後變黑,或引發感染,副作用很大。

Q:消費者該怎樣避免買到含這兩種成分的保養品?

A:可以檢視化妝品包裝。
如果包裝標示有腎上腺皮質素或副腎上腺皮質素等字樣,就是類固醇;但有些業者不見得會誠實標示,建議消費者購買有品牌知名度較高的產品,不要看到包裝漂亮,或網站介紹美美的,就掏錢購買,萬一出狀況,傷害的是自己的身體。

轉錄自http://udn.com/NEWS/LIFE/LIF2/397684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