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Dolce & Gabbana形象廣告

這兩天,因為邱品齊醫生的一席話,引起保養界很大的震撼,雖然他的確給予了不少觀念,但是有些說法實在有點欠缺妥當,例如說有關魚子的保養品,到不如直接將魚子擦在臉上還比較有效,這就是相當失言的說法,若單以這個論點,我就會比較支持保養界的說法,因為做成保養品之後,分子變小才能幫助皮膚吸收,照理說這應該會是比較common sense的東西,只是如果說要針對的應該是,所謂的添加魚子的保養品,是否真有到那麼樣高的價值?

回到這篇文章想講的主題「化妝水、隔離霜到底有沒有用?」

我們先從比較簡單的隔離霜講起,如果是我的blog長期閱讀者,一定有讀過我幾篇有關隔離霜的文章,如果沒看過可以到美容分類找尋,有一篇專門寫隔離霜的。而隔離霜這個問題其實真的都講到爛了,但是就好像每一陣子都要備拿出來提一下。對於隔離霜,我們不能去看他到底是有沒有用,而是我們要去看他的用途?他到底focus的功效是什麼東西?

首先,我們得先建立一個觀念就事隔離霜並不能隔離髒空氣、隔離彩妝,並且如果擦完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不用再多擦一層防曬。當然只靠短短幾句要定義隔離霜也有點太空洞,一般來說,隔離霜在專櫃小姐的訴求上都是要隔離彩妝、隔離髒空氣,殊不知隔離霜其實都沒有這些功能,最主要是因為大部分隔離霜平滑的質地在擦上去後,很適合後續彩妝的動作。再來就是如果你以使用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在一般情形下,就不需要再多上防曬了,因為此時隔離霜就等同於你的防曬乳了,不過如果今天要從事高暴曬於陽光下的活動,就需要注意你的係數問題。

其實,隔離霜的觀念是很好懂的。

謹記,隔離霜並非隔離彩妝、隔離髒空氣;擦有防曬的隔離霜在一般情形下就等同於防曬,這算是比較主要的概念,如果還要更了解隔離霜,可以再參照我另一篇文章。


再來就是要講一下化妝水的問題,化妝水常常最引人討論的就是他到底是不是所謂的必需品,一般的論點都在於由於他的大部分成分都是水,所以他的功效上其實並不會太顯著。這種說法其實也無置可否,不過在市面上很多產品的化妝水,其實功能強調的都不一致,如果功能達到,其實還是有其功效,包括倩碧潔膚水強調的再次清潔、輕微去角質,kiehl's金盞花強調的調理等...確實也是有其功效。

曾經我聽過一種說法就好像是說化妝水就好像我們吃東西的前菜,他可以打開你的胃,幫助你後續的吸收,我是蠻認同這樣的說法,也許我也是中化妝水毒很深的人,但是,對我自己而言,我會去選真的有效果,並且是自己所需要的,而不是盲目地就好像甚麼化妝水都可以,其實,這一樣又回到一個基本面,就是來看這產品對你有沒有效,你才會去使用他。


其實化妝水和隔離霜到底有沒有用也不單單只是從人的一句話「有用」或「沒用」就來斷定其到底有沒有用,應該是說你從哪些角度來看,他到底有沒有用,邱醫生的論點其實有其道理,但是若從其他角度、立場來看,化妝水、隔離霜,並非真的是所謂的沒有用。

一個產品有沒有用、好不好用,最終還是匯回歸到消費者身上自己去檢驗,經得起市場考驗的話,他必定是有其道理,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對產品有正確的認知,這樣我們也才能更加了解,也能在購買的時候,掌握較多的主導權。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