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個blog算算大概也有四年左右了,從開始經營到現在,這過程中其實遇到不少問題,包括剛開始的時候,我只focus在音樂這塊,很明顯地無法得到太多迴響,一直到後來,我慢慢的調整,加了電影、美容、時尚等,才漸漸有固定的點閱數。然隨著調整,型態也漸漸不同,我也不諱言我的blog大多充滿著資訊,也就是我致力於關心的幾個分類的相關資訊,所以在文章的呈現上,我也不否認,的確是有不少文章是透過轉貼,也因此,以我blog後期所遇到的問題就是常常聽到人對我說:「你的blog都是轉貼的」

剛開始聽到的時候,其實有點震撼,也許在幾年前,文字或許還不是那麼成熟,轉貼的文章和自己寫的東西當然有相當大的落差,包括自己的經驗、體驗其實也都還不是那麼足夠,所以在很多時候一些文章的呈現方面,回頭去看都顯得幼稚的可以。但我當然不希望別人對我blog的印象只存在於都是轉貼的感覺,這一兩年,也就是後期部份,我開始思索如何去運用文字寫出有質感又時尚的文章,就好像平日在閱讀GQ、ELLE、VOGUE、美麗佳人等前面那些編者的話都是我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不過,其實如果是我blog的一些比較熟的讀者,都會知道我常常是透過會回應來討論該篇文章的內容以及意義,對我來說,我blog的呈現方式就是習慣保留事情的原始體,然後再透過回應的方式去達到comment的效果,因為這麼一來,其他閱讀者也能看到事情的原貌而非單單只是我的comment。我真的很感謝這些長期閱讀我blog的網友,你們給我的回饋讓我有更多成長的進步,所以一直以來,就算我貼的是其他網站給予的資訊,但通常我會習慣加上comment,也就是在回應文章的方式可以見到我ㄧ些想法,包括其他網友一樣也會透過回應的方式表達一些想法,這是我blog的形式,所以像右邊回應的部份我也開到最大值,因為這才是我blog的最大重點。

但當我知道不能always透過這種方式來呈現blog,我開始寫一些比較有深度的文章(呵,自以為),我會開始在word檔擬好稿,然後排一下板、反覆校對,ok之後我才會上傳,包括這一年來的Men's Beauty系列文章、閒聊中的一些Loving Lfe文章系列、產品使用心得、電影心得、音樂等等...,我都很認真的想要去呈現,也真正感覺到自己好像真的在寫blog,並非單單只是個資訊的交流區。也因為我開始更用心的去投入,我開始注重copy right這方面,所以,基本上我的文章最後都會加上Goris字樣(所以轉載的話還請標明囉),其他轉貼的文章通常我也都會註明出處,如此,就是我blog的轉變。

很神奇地是,我的用心被發現,除了網友們的支持外(我永遠忘不了我的一篇文章,ps我自己寫的),在發表後的將近一個禮拜,連續每天都破1000人點閱數,甚至有超過2000點閱數,這邊我指的都是單日,因為那時我並沒有透過任何行銷,就是很用心的把一篇文章寫好,張貼在blog上面而已,我也很意外是如何帶來如此多的點閱數,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其實是很easy的,但對我來說,單單就只有透過文字可以造成這樣的迴響,對我來說真的是不小的震撼。當然最主要的就是網友的支持外,還有就是一些公司企業也找我合作,作一些簡單的合作等,這讓我自己是會比較感動的,感覺好像自己的用心真的被看見,我想如果只是一個資訊的交流平台,也不會吸引人家來跟你合作,所以也讓我覺得這樣的轉型是很重要的。


一直到現在,甚至到昨天,都還是會有人很直捷了當的跟我說「你的blog不是都轉貼的」,或許他看到的只是表面的部份,也或許我可以這麼看,原來我自己寫的文章也開始像轉貼來的,對我來說其實也是種莫名的稱讚。有時候用心或許只會被用心的人看到,不用心的人也許就只是看到事情peripheral的部份。從前,幾個我比較好的朋友一開始對我blog的認知也是都是覺得轉貼文章,一直到後來,他們真的去研究之後,也開始肯定我的用心以及一些專業,我必須要說,我還是很感謝長期閱讀我blog的網友,除了我的blog可能可以帶給你們一些資訊以及我的一些文章能讓你們有所獲得外,你們的回應都是我獲取新知以及別人看法的最大回饋。今天寫這篇文章最主要就是大概描述一下從開始到現在的一些的一些心情分享,一直到現在,我也覺得,人就是要把自己處在一個不斷學習以及獲取外在知識的狀態下,因為你所表達的東西才會有內容、你的言論才會有深度,所以這也是我一個很ideal的理念行為。

說了一堆,等等我要去IKEA了。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