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Dolce & Gabbana形象廣告

最近天氣開始變化,基本上從兩個部位可以感受到季節在轉變,第一是頭髮,第二則是臉部。由於天氣開始變化,頭髮開始容易變得比較油,原本一整天整理好的頭髮,特別是到了下午或晚上之後,開始變的塌塌的;再來就是臉部,由於季節開始轉熱,臉部又容易開始出油,就連臉部的觸感也都沒有秋冬來的乾爽,也因此,針對臉部出油,我們在這個季節開始,就要開始注意控油的問題。

錯誤觀念

「不斷地洗臉」
當天氣轉熱的時候,除了臉部容易出油,更容易流汗,因此,常常在這個季節,粉刺面皰也比較容易滋生,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斷地洗臉」。很多人會在這個季節大概兩三個小時就去用洗面乳洗一次臉,基本上這樣是不對的,雖然在洗完臉當下換來短暫的清爽宜人,但是透過洗面乳不斷的清洗,也洗去我們原本的臉部保護層,也讓我們臉部變的更脆弱,在加上若沒有做好後續的保養,油水不平衡的結果反而更容易併發粉刺面皰,因此,在這個季節中,絕對不要透過不斷洗臉來維持臉部清爽,相對的洗臉最多維持一天兩次即可(油脂分泌量大的人可以到三次),重要的是後續保養的實施,調節皮膚狀態才是最重要的。

「曝曬陽光下」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陽光也成為皮膚最大的威脅。很多人在未做任何防護及曝曬於陽光下,包括可能沒有傘、帽子等這類的物理性遮蔽,甚至也沒有塗抹任何防曬產品即曝曬於陽光下,基本上這些都是對皮膚造成相當大的負擔。或許有的男人會覺得男人就是要曬太陽才是Man,但是在你要表現你所謂Man之前,還是先擦一層防曬吧!曬太陽除了會變黑之外(當然對變黑的感受價值觀則是因人而異),也會隨著時間的過去,容易形成斑點,再者最嚴重的就是,陽光容易使膚況不好的人更加嚴重,特別是粉刺面皰肌膚,更容易因為陽光下的曝曬造成臉部紅腫,也會壤粉刺面皰更趨嚴重,而隨著溫度的升高,特別是曝曬於陽光下,更容易促使皮脂分泌量升高,這都是需要相當注意的。所以,還是乖乖做好防曬吧!

「熬夜」
不管現在是不是夏天要到來,基本上熬夜對身體不好這是眾所皆知的,而在夏日氣溫也偏高的狀況下,沒有適度讓皮膚休息,反而也容易使皮膚大量分泌油脂,進而造成毛孔堵塞形成粉刺面皰,因此,寧可早睡早起,也不要晚睡,也能讓皮膚的調節達到最好的效果。若真的要熬夜,在熬夜的過程中也盡量補充水分、維他命C,有人會說夜晚喝水容易水腫,這就看個人,但相對的可以透過吃水果補充水分以及養分,才不至於因為熬夜油水分泌失調、臉部暗沉等。

臉部控油

因此,當油脂分泌開始比較旺盛的時候,我們就要開始對臉部做些控油的動作,否則大量的油脂容易阻塞毛孔,進而堆積形成粉刺面皰。一般來說,我們常見處理臉部油脂大部分就是以下幾種:

一、吸油面紙
基本上吸油面紙可以用,但是並不太建議使用,透過吸油面紙吸油的確可以除去過多油脂,但是相對的當你吸油面紙吸去過多油份的時候,臉部相對會開始分泌更多油脂,因此,就必須不斷不斷地吸。

二、搭配保養品
搭配控油保養品則是屬於比較安全也完善的作法,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澤適合自己的臉部控油產品極為重要,一般控油產品主要分兩種:第一是含有粉末的產品,此類產品通常是靠產品中的吸油粉末去吸附油脂達成控油效果;第二則是單靠產品本身去調理油脂分泌,這類產品在使用當下通常不會來的比前者效果明顯,但是卻在使用上比較安全,怎麼說安全?主要就是粉末式的控油比較挑人用,特別是容易因粉末發癢,或者就是總覺得臉上有什麼東西,而第二種的控油商品則是免去這些顧慮,只是相對在控油上效果並不會非常明顯,但是在調理效果上,長期使用下來也會有所功效。

三、多喝水
不管怎樣,多喝水除了可以保持體內水分外,基本上也能紓緩臉部油脂分泌,因為當你的身體含水量夠,臉部的油脂相對就不會分泌過旺,當今天臉部的油脂分泌很旺盛的時候,其中一個最大的警訊就是你的保濕不夠,臉部才透過出油進而去保護。因此,透過多喝水也能夠有效舒緩皮脂量,如果在水裡面加個半顆檸檬,效果則會更好,最重要的是除了多喝水之外,也要多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

結論
炎炎夏日到來,基本上就是把握兩大關鍵原則「油水平衡」、「防曬」就能好好度過夏天,因為這兩個問題主要都是夏天最常碰到的,做好油水平衡能夠讓你臉部分泌正常,也能夠有效保持臉部乾淨;而防曬的話則是保護臉部不受陽光的侵害。夏天的到來,基本上就是把握這兩大原則,至於產品的選擇上,主要還是針對個人膚質、膚況去做選擇,當然,前面也提到了幾個錯誤觀念,也藉此提醒大家,特別是洗臉,則是最常發生也最需要被注意的。而陽光下的曝曬則是男性們都要有的共同認知,因為,當你今天未做任何安全措施即曝曬於陽光底下,相對的皮膚容易受到傷害,這則是需要留意的。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