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網路應用培育計畫 國內網路創業的搖籃
記者/陳文駿

資策會執行經濟部技術處創辦的「新世代網路應用培育計畫」,一年以來成功培育國內20餘家網路新興公司,更帶領參與計劃中的12個團隊赴海外參展。其中,地圖日記更奪得國際創投大展DEMO Conference首獎,除了證實台灣的創意具備國際水準及國際視野之外,更大大提振國內網路業者創新士氣。

資策會創研所副規劃師羅至善指出,從2000年網路面臨泡沫化之後,要怎麼讓投資人具備信心一直備受探討,而資策會正是從資源提供者的角度去協助。除了網路創業者本身具備80%的能力外,資策會再給予其餘的20%,補其不足,讓創業者透過一個強大的組織力量得到整合現有資源的幫助。

近年來,由於網路寬頻的普及,國內上網人口逐年增加,根據資策會最新調查顯示,國內網路使用人口已達1476萬人,網路市場快速成長。同時,資策會也進行許多Web2.0的相關研究,分析網路使用者的行為,以支持此項計劃的進行及發展。

以資策會創研所的培育角度來看,羅至善也指出,選擇培育對象的最大關鍵,在於網站的想法夠不夠具創新性以及實作能力如何,並不會特別著重哪一方面。但是,像現在行動商務的熱潮正盛,如果能夠always on-line(隨時與網路保持連線),包括結合行動設備、隨時保持資訊收集,也將是一個很重要的衡量標準。至於談到這些參與計畫團隊的成功因素,羅至善認為:「除了團隊還是團隊。」有了團隊還必須加上創意,最後再來評估各團隊的觀念、毅力與格局。

目前國內網路創業仍處在一個艱辛的階段,雖然有「新世代網路應用培育計畫」的輔助,但此計劃從開辦到現在只有短短一年,政府一年也只撥出約兩千萬元的預算,並不算太多。地圖日記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赴海外參展並得獎,實屬不易。這樣的成果不僅開啟國內網路創業的曙光,也能吸引投資者跨越投資的臨界點,願意加碼投資。

有了此次DEMO Conference的實戰經驗之後,未來也能幫助國內其他躍躍欲試的網路創業者進入。羅至善最後並提到:「國際化不在於語言,在於一個觀念。」有了一個好的國際化觀念,將會讓網路創業者的格局放眼全世界,同時受到更多國際間的關注及肯定。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04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