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經濟盛行 Yahoo!奇摩拍賣抓不勝抓 (2008-07-07)

記者/陳文駿

Yahoo!奇摩拍賣從推出至今,一直是國內網路拍賣業的領先平台。攤開Yahoo!奇摩拍賣首頁,成千上萬的商品陳列在頁面上,任何你欲搜尋的商品,你幾乎都能夠找到。除了一般商品外,包含一些名牌非賣品、限量商品,甚是一些剪報、海報等,任何你想的到的東西,在Yahoo!奇摩拍賣幾乎都能夠找的到。而Yahoo!奇摩拍賣正是抓住Web2.0的概念,提供一個拍賣平台,供賣家自由刊登欲販賣的商品。

而自從2004年四月開始,Yahoo!奇摩拍賣表示,為了減少拍賣商品浮濫的情形,讓賣家慎選欲刊登的商品以及做更好的訂價策略,並讓買家能夠更有效率地找到喜歡的商品,Yahoo!奇摩拍賣開始酌收相關拍賣商品刊登費,除此之外,若賣家要設商品底價以及商品直接購買價等,Yahoo!奇摩拍賣也對此酌收相關費用。而Yahoo!奇摩拍賣也在2006年宣布,任何拍賣商品成交後,將會收取3%的交易手續費。

在Yahoo!奇摩拍賣發布酌收相關費用後,的確對消費族群造成極大衝擊,並引起相當程度的反彈,包含網友們表示將抵制Yahoo!奇摩拍賣,以及跳槽到其他免費使用的網拍平台等。然而,在Web2.0的概念下,大者恆大的現象仍然是趨勢,當今天於Yahoo!奇摩拍賣的使用人口多的時候,只有在這裡才會有商機,你所欲刊登販賣的商品,也會有比較多人閱覽以及購買;相對的,你所欲購買的商品,在這裡比較容易找到。

然而,正所謂上有對策,下有對策。當Yahoo!奇摩拍賣今天要收取相關費用後,賣家開始盡可能的去避免相關規費。對於賣家來說,刊登費是省不了的,但是,當你商品販賣三天與販賣十天所收取的價格是相同的,以及重新刊登一次和重新刊登兩次的價格是相同的時候,賣家會盡可能的將時間延長,以爭取一個最划算的交易時間。

除此之外,在拍賣剛開始盛行的時候,其中最大的樂趣就是競標的過程,藉由買家們相互出價,以得到一個合理的價格。但是在Yahoo!奇摩拍賣開始酌收拍賣底價設定費後,以及交易手續費後,競價的情形越來越少,買家們常會透過問與答和賣家做溝通,只要價格談攏,即可達成交易。大部份賣家為了要規避交易手續費,常會另開商品頁面或更改商品起標價格,讓買家下標,因為交易手續費並不適用於交易價格在一百元以下的商品。並藉由提前結標的功能,完成商品售出,也省去了直接購買價格的設定費,以達到利潤最大。

對此,Yahoo!奇摩拍賣亦有所動作,包含針對不合理的價格售出,以及一些非特定的拍賣商品,包含每年的各大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商品排隊代買等,Yahoo!奇摩拍賣皆會針對此做關閉該交易頁面以及警告的動作。除了Yahoo!奇摩拍賣自行監控外,Yahoo!奇摩拍賣更有拍賣商品檢舉功能,經由網友的檢舉,藉以監督拍賣。而近日,有賣家聲稱,Yahoo!奇摩拍賣亦開始針對拍賣評價以及商品中的問與答做監控,例如下標商品名稱是書籤一張,然而卻在評價中寫道「很高興收到你寄來的面膜」等,對此,賣家表示,Yahoo!奇摩拍賣亦會針對標題與商品不符合,做警各以及取消交易的動作。因此,賣家在問與答中即會和買家做好溝通,甚至是取得買家聯絡方式,做私底下的溝通以及交易等。

當然,Yahoo!奇摩拍賣亦表示,任何的私下交易若造成買賣雙方有任何損失,Yahoo!奇摩拍賣將不會負任何責任,然而,在物價持續上漲的時代,買賣雙方抱持的心態當然也是能省則省,而使用者和拍賣平台業者的拉扯,仍持續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