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付149 音樂無限讓你聽 (2008-08-11)

記者/陳文駿

根據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 IFPI)統計,2008年台灣前兩季的專輯唱片銷售總和約246萬張,和同時期2007年前兩季的305萬相比,少了將近60萬張的實體銷售量,再和前幾年相比,此數據更是衰退不少,顯示台灣人越來越少花錢進唱片行購買實體專輯。

另外,2008年上半年唱片銷售統計排名亦以出爐,以歌手楊宗瑋的專輯鴿子暫居第一,銷售約7萬張左右。但和2007年上半年唱片銷售冠軍的星光幫的星光同學會12萬張統計相比,硬是少了5萬張左右的唱片銷售,雖然唱片銷售仍持續中,但也再再證明,越來越少人願意花錢去購買實體專輯。

對於現在物價以及油價不斷在上漲的年代,以一張單價約400元左右的專輯,對一般人來說仍是不小的支出,若非相當喜愛該位歌手,以一張專輯十首歌,單價400元左右的專輯,要讓人有想購買的衝動的確是不容易。在面對仍有其他開銷支出的商品上,對於唱片這種完全的娛樂性支出,一般人則是能省則省。然而此項消費的行為的改變,最主要仍是因為網際網路的盛行,數位音樂的破壞型創新出現。

唱片公司看準數位音樂的發展,也紛紛開始和合法的線上音樂展開合作,縱使在2000年開始,和KURO以及ezpeer等的智慧財產權爭議不斷,唱片公司仍然認為數位音樂仍是時勢所趨,唯有達到共生存,才能在流行音樂市場上找到新的經營模式、新的一片藍海。

國內典型知名的業者如由願境網訊股份有限公司(Skysoft)於2004年6月所創立的KKBOX線上音樂播放器,只要月付149元,即可無限聆聽上百萬首歌曲,無論是華語音樂、東洋音樂甚至是西洋音樂,應有盡有。而這些歌曲,都是經過唱片公司合法授權,屬於合法的線上音樂服務。其他如ezpeer+也是此一經營模式,透過唱片公司合法授權,讓消費者可以以月付149元的方式,線上無限聆聽音樂。

在這幾年,更有歌手宣布暫時不會再發實體專輯,轉而透過這些線上音樂業者去發表自己新的作品,例如知名歌手戴佩妮即是如此。而像是知名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星光二班也是透過數位化的方式,以單首歌曲計價的方式作販售,這些都是打破傳統的唱片銷售模式。

也許,你會覺得一張約400元左右的唱片,只能聽到十首歌曲,有點過於昂貴,或許你可以試試月付149元,透過合法的線上音樂業者服務,即可無限聆聽唱片專輯,無論是最新、最流行、最夯的流行音樂,你也都能夠完全掌握!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0808111607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