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自行研發 Koobe引領數位繁體閱讀潮流 (2008-11-11)

記者/陳文駿

網際網路的興起,雖然帶來無限的便利,卻也帶來相當大的衝擊。近年來,有關出版業數位化,也如火如荼的進行,而早在2000年時候,美國的Zinio公司則推出Zinio電子雜誌發行的平台。而國內的遠流出版,則在今年九月推出了全球唯一針對繁體字所設計的「Koobe System」電子閱讀平台。

除了美國的Zinio以及台灣的Koobe以外,日本的Sony也推出「Sony Reader」、美國Amazon電子書店也推出了「kindle」,以及像是韓國的「Booktopia」和中國大陸的「Apabi」都是出版業數位化的代表。而台灣的Koobe,則是國內自行研發自製的數位閱讀系統,推行至今,已吸引眾多業者簽訂合作計畫。

有別於美國的Zinio針對的是雜誌市場,台灣的Koobe分類則延伸至電子書、電子雜誌、影音互動學習以及動畫繪本等。而遠流更設置了完善的「版權保護機制」,包括有效期限、開啟次數限制、允許開起的閱讀器數量等。除此之外,也針對Adobe PDF和Adobe Flash作相容的格式保護。目前Koobe也已獲知名無暇小說家金庸授權,不久的將來,也將有Koobe版的金庸小說上線。

過去業者不信任數位出版,在版權保護機制的設立下,目前包含許多知名補教業者也透過Koobe發行電子數位課程,學生可以透過直接平台上課、測驗等,以減少實體固定成本的負擔。不過,目前系統僅限於個人電腦,未來,將會將觸角延伸至手機等行動商務。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081110191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