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現在都長那麼大了,當然,朋友大多也都是年齡相仿的人,每個人也就都有每個人的個性,以及堅持的地方,喜好等等。

也許,週遭的人可能會對我喜歡流行音樂不解(會覺得用下載的就好了),會對我喜歡FASHION東西不解(要花很多錢),會對我喜歡彩妝的東西不解(會覺得那是女人在用的),但也就是自己的興趣。

其實,常常藉由反思,可以解答一些自己對他人的看法,很多時候,都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小時候,也許會比較有從眾性,個人操守行為上容易受到同儕影響。但現在,已經年紀不小了,很多時候說影響就能影響的,因為那都已經根深蒂固。

就好像說,你要我不去注意各美妝品牌的新產品上市,也很難;同樣地,你要一個從小很在意成績的人,要他忽然不在意,也不容易。縱使別人都不在意,但他就是自己會在意,其實只要在意的人,不要去影響他人,自己在意的事情,也未嘗不可。最怕的就是,硬要把自己價值觀套到他人身上。

人越大,有時候容易越對週遭事物感到無力,甚至是莫可奈何,因為,想的事情多,會發現,很多事物不是那麼容易改變。在有這種體認之後,我也越來越不喜歡去試圖告誡或表示某件事情的價值觀,因為個人有個人的想法,特別是我要強調大家年紀都很大了,都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方式處理事情,看待世界。改變他人,不如改變自己,如果無法改變,倒不如假裝看不見、聽不見。

這或許就是所謂的「道不同」。

只是,真要找到「道同」的人,或許不是那麼容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