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剪了一個髮型,就會好奇的不斷詢問周遭朋友的看法;買了一個名牌包,也會好奇的想要了解別人怎麼評價;買了一件新衣服,會好奇他人的評語;完成了某件作品,更會好奇其他人的評論;做了一件似是而非的事情,就算不敢問,也會想知道他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我們常常就是一直活在他人的看法的生活中,希望別人客觀地陳述自己想法,心裡卻又總是只希望渴求聽到好的那一面,特別是出現不好的評語,更是容易顯得在意,換來地,只是去詢問更多更多的人,試圖找到不一樣的評價,以安慰自己,是的,我是用「安慰」兩個字。

常常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好像是件很難的Slogan,其實,我們卻常常在做到,平心而論,常常最不放過自己的人,其實都是自己。剪了一個新髮型,自己怎麼看都覺得怪的時候,投射到他人是否覺得怪;買了一個六萬的包,自己很怕他人看不出其價值,又一直反覆檢討著,自己買的這六萬的包,值得嗎?所以,買名牌包總是需要一個logo去提醒其他人;完成一件作品,自己追求總是盡善盡美,但又害怕他人的評論對自己不利。

可以說,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自己不放過自己,都是自己對自己最嚴格,都是自己給予自己一個最糟糕的打算,別人呢?其實也都還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責難?眼光、看法或許是會有,但在追尋他人眼光、看法時,心裡又兀自地冀望得到好的評價時,其實也只是想要放過自己,免於自己對自己的責難,不是嗎?因為給了一個好的理由,說服自己,或許還不至於太糟?

在意他人的看法,或許就只是希望自己免於自己的責難。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