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翻成偏見、八卦或疑惑都還比較切合電影

相信會想去看doubt的人,一定絕大部分都是因為Meryl Streep去看的,我也不例外,Meryl Streep出色的演技,早已深植人心,看她演戲,彷彿成為一種享受,享受在他那收放自如的演技當中。

平心而論,這部電影的劇情稱不上新鮮,甚至是主題也都只能算普通而已。doubt吸引人的地方在三位演員的對戲,充分表現出doubt的情緒,而各有各的立場、各有各的情緒,這是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所在。當然,除了這三個人之外,Viola Davis短短出現幾個cuts,就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亦是替這部電影增色不少,那段和Meryl Streep的飆戲,甚是精彩。

而這部電影雖然主軸看似放在教宗性侵男童,但放大些來看,其實不外乎就是探討偏見、八卦的存在,有了偏見以及八卦,疑惑自然產生。這方面的話,其實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每次講道都隱約透露。再環顧到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其實電影中的偏見、八卦以及疑惑,不就時常出現在我們的周遭嗎?我們不也是因為有了偏見,開始八卦,然後又開始疑惑的嗎?

這個程序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精神走向,主要角色們,也是follow這樣子的情緒變動去演繹,那樣的情緒、心情起伏,甚是精彩。每個人心中都有底牌,小心翼翼。另外,除了演員本身的演技情緒外,導演其實還很細心地運用天氣的變化,去增添doubt的風味,算是挺細膩的一種除了音樂之外的配襯。

而最後,究竟是時的真相是什麼?已經不再重要,Meryl Streep為此付出代價,之後可能每晚無法安心入睡的已變成她;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豁然,也開啟了自己心的人生篇章;而那位黑人小孩,無論他是不是GAY,他也能順利於六月畢業,無論是什麼樣的天性,那都是Viola Davis和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底牌,而這張底牌卻是Meryl Streep永遠都不會知道的真相,因為他已自己封閉了自己。

當然,最要表達的仍是偏見、八卦、疑惑這樣的情緒歷程,套進任何一件事情,或許這個CHAIN都會成立,這也就是這部片最要表達的,引以做為省思。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