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這種東西有時候其實很弔詭,就好像說,有時男人自己無法傳統,但卻會要求女人要傳統。這個例子就好像是男人可以允許自己出軌,卻絕對無法容忍另一半出軌,但其實女人通常也不能接受男人出軌,但特別的是,女人常會選擇包容。

這是就男女關係來看,一個簡單的傳統。

我不太相信算命,但我會參考。我不太朱求習俗,但是我能照做的話,我會跟著做。這就好像是寧可信其有的狀態,參考參考,總是無妨,對自己不一定沒利。

但卻僅止於參考的部分。

很多人說,男人總是會有些戀母情結,孝順固然是好事,但總是聽到一個男人說「我媽說怎樣怎樣」「我媽說怎樣不行」,聽了總是會反胃,特別是你已經老大不小了,那更是扣分。更別說你喜歡和一些年紀大的熟女們交往,是因為你喜歡媽媽的味道,那還真是令人反感。

有些秘密,藏在心裡就好。

傳統有很多面向,我只是藉由前面的鋪陳,想去表示出,那麼傳統並非一定是什麼好事,做什麼事情都要有個過去的輪廓去FOLLOW,難免令人感到死板,甚至將某些習俗、某些傳統拿來當大道理講,甚至要別人也接受,有時其實並非令人感到舒服。你有你的傳統、我有我的傳統,你有你知道但可能我不知道的傳統,我有我知道但你可能不知道的傳統,只是,在大多是前人遺留下來,可能沒有科學根據的傳統,並非說一定要強加套用在他人身上。

這就好像是把自己的價值觀,硬要套用在他人身上。

一種情感暴力。

傳統可以參考,但請別死板,否則,那真令人感到了無生趣。甚至覺得,你其實是個很霸道的人,一種下意識的霸道。但你可能自己不覺得吧。因為,你會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因為這些是傳統,傳統是不可冒犯,一定對的事情,但記住,這是對你而言,你可以去Follow,但沒有資格要求別人一定要跟隨你。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