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說是傳統體制下的性別結構使然,無論是哪一個男人被稱呼「沒用」的時候,很難不火大。而所謂沒用,又怎樣才叫沒用?當然可以切入很多觀點,像是沒辦法賺錢養家,容易被說沒用;找不到個好工作,容易被說沒用;什麼事都要找媽媽,容易被說沒用;哭哭啼啼沒有擔當,容易被說沒用;考不到好學校,容易被說沒用;當然,在做愛的時候,不夠持久,也會被說沒用。

別說什麼性別歧視等批評觀點,當你在探討兩性時,你一定會有自己的性別立場。

所以,「沒用」來自於很多種因素,身為男人的你,一定可以知道自己哪方面比較沒用,但是又有哪個男人願意承認自己沒用。於是乎,當一個沒用的男人,被一個身為自己的老婆或女朋友,甚至是女性友人的女性指出你身為一個男人「沒用」的時候,惱羞成怒、拳打腳踢有時候就跟著來了,當然啦,你可以說男人不願意承認、不願面對,但男人總是還需要些面子,也可以說是男性沙文主義作祟,身為女人的你,適時的避免掉「沒用」這樣的形容。

不過,有沒有用,其實都是顯而易見的,一個男人,有沒有擔當、獨不獨立、有沒有解決事情的能力等諸如此類的表現,卻也常被拿來打分數,特別是女性。別以為你的周遭都是友人你就可以毫無防備,當這些指標對你相當不利時,sorry,你就不要妄想日久生情會發生在你身上,因為你早就「OUT!」。

傳統社會觀點下,作為一個男人,本來就容易被賦予期待,很多事情是需要解決、需要想辦法解決、需要冷靜去想辦法解決的。光靠哭哭啼啼,言詞上的狡辯,只會令人覺得「沒用」,你大可擺酷、裝瀟灑,假裝一切都沒發生過,就算出事了,也可以耍帥地獨自承擔,至少可以看見你的灑脫,這也是上天給男人的一個表現。

有沒有用,除了自己檢視之外,你周遭的人也都Always在留意。或許你會納悶,男人為什麼一定要有用?只能說,這就是長久以來的性別文化,作為一個依靠、作為一個擔當,作為一個有用的男人,卻總是被這社會貼上的標籤。無論你認不認同,你還是需要有點用,才足夠說服人。而男人也沒有公開撒嬌的權利,有時候,你就是需要些孤獨感,或許才能萃煉成一個有用的男人。

我只是想說:

「你值不值得被依靠?」

「你值不值得被信賴?」

「你值不值得被愛?」

看得出來嗎?這都存在著被動語氣,也就再再檢視著,你是不是個有用的男人?不要永遠都是你自己在依靠別人、信賴別人以及愛別人,不值得被依靠、不值得被信賴以及不值得被愛,你能說你是有用的人嗎?切記,這是反省,不要惱羞成怒,我們可以躲起來自我反省,檢視自己,然後「be better men」。

有看到嗎?我用的是複數。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