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管理的或者是有念大學,會想去充實自己相關管理的知識的人,可能在大學時期都會去管院選修一些管理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相關課程,自己在管院那麼久,自然就看到有許多其他學院的跨領域的來選修相關課程,這早已見怪不怪。

我還記得,所有管理學的課程中,我自己就喜歡的是人力資源的領域,包括組織行為、領導學、人資等,上起來覺得比較有意思,當然可能也是和老師有關。

不過,像是領導那些領域,和自己生活畢竟還是有所差距,大多也只能想像。但其中,特別是講到企業徵才,我還記得,在人資的書籍上,講到求職者去應徵面試,如果應徵上了,無論求職者要不要去,都應該通知雇主,可能是書面聲明、放棄聲明等,這就好像在考研究所一樣。

相對的,雇主在應徵面試完,應該告知所有求職者錄取訊息,可能是公開的,也可能是一一通知。但是,雇主卻往往沒有這方面的動作,除非你公開有哪幾位入選,不然的話,常常單只聯絡雇主要的人,讓其他求職者在家空等,沒消沒息的。

我曾經問過我父親,他也常面試新人,當我問他,如果某位求職者沒被錄取,你們會通知他們嗎?他回答,不會。於是,我搬出人力資源的概念跟他談,他就說,公司要一一通知會很麻煩。對啦,可能就單純只是麻煩。

只是,後來發現,大多數的公司,都是如此這般,往往讓求職者空等,浪費求職者的時間。很難說,公司這樣子的行徑不會傷害到公司的goodwill,只能祝福公司本身經營能力夠強,維持一個高水準的經營,否則,到最後,只是會喪失更多人才。

當然,這是個相對的模式,求職錄取者在無論要不要前往該公司報到,也都是必須有所動作表示,否則麻煩了公司,也苦了其他備取者,就好像等研所備取一樣,常常都是一樣難熬。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