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一本男性時尚雜誌收攤了...也就是M's,以一般台灣國內的時尚雜誌而言,基本上我覺得大概就是四本雜誌在撐,一個是GQ,無庸置疑。一個是men's uno;再來是M's,以及君子了。COOL、BANG這種算是潮流雜誌,FHM個人覺得他是男性雜誌,不能算是男性「時尚」雜誌。當然,以上四本男性時尚雜誌其實風格各有迥異,GQ比較是TOP、國際觀、精品界的男性時尚雜誌;men's  uno則是一本我一直覺得定位不明的雜誌,給我的訣就是一堆照片,卻很雜亂,所以我不是很喜歡看;君子會比較偏香港一些;M's的話算是蠻適合入門學習以及比較可親的一本雜誌。

前陣子看到M's要收其實有點難過,畢竟也是長期閱讀的雜誌,GQ給予男性生活的態度,M's給男性實踐的可能。雜誌的淘汰,當然和大環境也有關係,畢竟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的威脅,雜誌也包括在內,然而,男性時尚雜誌的式微也並非預見不到,或許說,男性時尚雜誌究竟有沒有所謂的巔峰時期,也是值得探討的,但有趣的是,近年來,男性保養風氣的興起,似乎還沒有帶起男性對時尚的興趣,你會看見,男生們開始在討論化妝水、乳液甚至是防曬、隔離霜,甚至一些相關的男性保養雜誌也趁勢推出,但相對的,男性時尚雜誌卻面臨收攤的命運,儘管在男性時尚雜誌中,亦加入了許多保養的元素。

你可以說男性時尚總是由一些gay在支撐,這也不能否認,大部分的gay的確對時尚是比較敏銳,相對的,一些所謂的異性戀的男人們,在他們對於時尚的觀念反而是「潮」,這之間是一種很有趣的對比,一種是比較都會雅痞,一種則是比較街頭,但如果說在面對一些禮節、生活風格,或許一些時尚禮節的概念,仍是需要被注入、需要有人教導之。

女生懂得打扮,男生當然也需要打扮,或許你可以說男生可以不用那麼會打扮,但是一些小細節如果不注意也的確會令人感冒,無論是鼻毛過長、褲長過短、長褲配短襪、西裝外套扣幾個扣等...一些很out的儀容也總是需要有一些正確的示範教學,因為這些事情,學校是不會教,但同樣的,學校也不會教女生化妝、打扮,女生們卻能自動自發的學習化妝、打扮。這幾年下來,其實男性於保養上已經跨出很大的一步,甚至開始慢慢滲入彩妝,但救我對於這個現象的觀察發現,男性會懂得保養或化妝,是因為意識到自己具問題的部分,可能是有痘痘問題、脫皮甚至是老化、皺紋等,因為想要修護、掩蓋,因而刺激男性保養彩妝的市場活絡,因為發現問題,所以會有態度想去做修正。

但是對於外在打扮上,可能就比較具主觀感覺,相對而言比較不受到重視,當然,我們會說,男性於服裝儀容上,求乾淨舒服就好,是沒有錯,乾淨舒服的當下,一些正確的概念仍要具備,例如一個上班族,他穿上筆挺的襯衫,領帶也打好了(或許是拉鍊式的...),西裝褲還算平整,看起來一切就都是還ok,結果開會時候,你看他坐下來,露出那截短襪,實在是很令人倒胃,所以,在男性的時尚下,與其教人怎麼穿,倒不如教給男性一份態度,一份面對生活嚴謹的態度,甚至是直接點出問題,讓男性有所意識,才會有所改進,漸漸地,他會開始注重細節以及生活的品味...

很多人跟我說,雜誌很辛苦,又面對新媒體的挑戰,雜誌產業也正處於一個很嚴峻的壓力現況,但我還是會想投入雜誌產業,其實非關男性或女性雜誌,只是試圖會想將一些觀念、態度傳達出去,特別是時尚、保養以及彩妝等,這是一種自我實現、期許,總是希望能夠有所影響,給予態度及概念,因此,看到M's收攤,難免有些感傷(雖然之前去過M's工作過的學長跟我說叫我不要去M's...哈)但總覺得能夠閱讀的雜誌又少了一份,難免會覺得有點難過,或許有人會說台灣的時尚雜誌很不夠格,就好像把一堆名牌放在一張紙上就是所謂的時尚,我只能說,這已經是雜誌業的努力,我不會想去否定或批評(雖然我自己很不欣賞men's uno),只能說在這個共體時艱的雜誌產業時代、市場,如何像激起男性對保養的熱情運用在時尚上,或許是值得關心、討論的議題。


我實在也不想感受到人們對於男性穿合身的服飾,就投以異樣的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