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chauvinism,大部分其實被用來形容極端的、階級的、自我優越的,漸漸地,這個名詞在女性意識抬頭之後,被女性用來形容大男人主義,具性別歧視之意。

而且,一直到最近,我發現有越來越多人喜歡使用「自我感覺良好」這個名詞,主要也是從心理學衍伸而來,比喻一個人自戀、驕傲,帶有負面的意思。

其實仔細一比較,沙文和自我感覺良好是有蠻多雷同的地方,主要就是負面的去批評一個人自我意識嚴重。老實說,這種人,在這社會上還真的多的是,卻又往往不自知,擺出一副趾高氣昂的樣子,著實令人討厭,也就是相當的沙文以及自我感覺良好。

特別是在性別當中,男性在這種沙文表現下,卻又特別明顯,男性常常為了表現出男性氣概,容易擺出一副自我感覺良好以及滔滔不絕的樣子,甚至喜歡藉由指證他人,建立自身的力量,在某種情況下,其實也是一種暴力行為,一種心理層面的暴力。

如果你說女性愛比較彼此之間的穿著打扮的話,男性就特愛比較彼此之間的能力,但這種東西其實又是很難以衡量,有時候,爭辯只是無止盡的,徵營當下那一刻,就好像為了出口氣般,事後想想倒是挺幼稚的。然而,有時候,當對方不想跟你爭論的時候,並不代表對方輸你、認輸,只是懶得與你爭辯,當然你可以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只是知情的人難免覺得你很可笑。

「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先刮刮自己的鬍子」,依據從小聽到大的話,真正能夠用這句話去檢視自己的人又有多少,先去照照鏡子吧,你的身上是有很多部分可以讓人攻擊的,只是在某些狀況當下,對方懶得與你爭辯,並不代表你是多麼優越,甚至,懂得看一下對方表情,如果總是要找喳,沒有人會願意跟你這樣的沙文人說話,當然,講難聽點就是沙文豬,或許還挺貼切的,或許,在某些時候,因為你具有權力,使人不得不暫時屈服,但是,很難說這一切是永恆,只能說,批判別人是很容易,但檢視自己的確需要些功夫,也許你的自我感覺良好,只是因為你還沒聽到別人對你的批判,可能是相當嚴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