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有關平價時尚的相關品牌,包括ZARA、H&M、GAP甚至是UNIQLO都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開出紅盤。目前傳出,台灣人每到日本必買或者是網路代購很風行的UNIQLO即將於明年2010正式在台灣設點。占地需求500坪,目前已接洽統一阪急、Sogo、京站等百貨公司,並且陸續於各大校園開始企業徵才。

UNIQLO的社長柳井正因為經營UNIQLO而躍升為目前日本的首富,並且在這幾年已陸續在全球各地積極設點,唯獨身處在台灣的我們,一直沒有消息,直到這幾天,才傳出比較可靠的消息,即將於2010正式於台灣展店。

但究竟UNIQLO在台灣是否可行,其實還是值得觀察,依照台灣人的消費習慣,外國月亮總是比較圓,由於現在可能只能在海外購買,當屆時UNIQLO成為垂手可得之時,又加上是一個平價品牌,入手容易,要在流行中展現風格勢必備受考驗。除此之外,日本商品總是把日幣價格當台幣在賣也常為之詬病,UNIQLO屆時的訂價一定也將更為放大檢視。

我自己也買過幾件UNIQLO的衣服,我是沒有說對知有很大的喜惡,完全就是為了想了解,而購買了幾件來穿穿。我是覺得一般的內衣(類似衛生衣)還不錯,耐洗、也不會爛,算是蠻適合居家穿著的。其他T-SHIRT、POLO衫等樣式很多,花樣也很多,是可以適時展現自己的風格,但材質上,我是覺得有點保留,畢竟相對較粗。襯衫、外套甚至鞋子就比較沒有接觸。

個人認為,UNIQLO的進軍台灣,價格絕對不會太低,關於價格這點到時一定會造成消費者的反彈,因為當價格低,勢必就會被拿來和HANG-TEN、BALENO等平價服飾作比較,又為了展現出不同,價格多少會向上調,然而,可能就形成一種平價的奢華。也就是說,其實縱使經濟再怎麼不景氣,消費者在平價中,也會多花一點點錢來買比較好的,即使這些仍是被劃分在同一個價格區間。

只是,當UNIQLO若真的廣泛被台灣人所接受,究竟是一件好事或不是一件好事,還就有待時間去顯現。Miller等學者在1993針對流行理論去做的解釋,縱使人們有從眾的心態因而遵行流行理論,但在從眾之下,個性化的表現才是真正的流行所在,過去由於購買UNIQLO的人是相對少數,在這樣的少數中,這個社群可以相互取暖,以達成對品牌的忠誠度,然而,當UNIQLO正式於台灣展店之後,當入手、門檻變得相對容易之時,如何在從眾之下又能表現出個性化,或許也在考驗著UNIQLO的經營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