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的社會形成下,讓我們對於很多事物都會有著理所當然的感覺,甚至是一種下意識的自然反應,會覺得這樣是正常,或者是不正常。我有時候總是會想太多,甚至喜歡挑戰傳統,會想去質疑,為什麼這就是所謂的正常?或者是所謂的不正常?

男人理工很強,正常?女人很會背東西,正常?男人玩扮家家酒,不正常?女人玩無敵鐵金剛,不正常?男人化妝,不正常?女人不化妝,不正常?男人(女人)喜歡男人(女人),不正常?男主外,女主內,正常?

我故意用問號去顯示我的疑惑,因為我總不覺得這些是具有所謂的肯定答案,但在社會下,總是被當作理所當然的去陳述,去表現。對於一個理工很強的男人,大家都會說男人理工很強很正常;對於男人在玩扮家家酒,就會覺得很娘,不正常;對於女人不化妝,眾人就會開始批判其不正常,更遑論男人化妝總是被投以異樣的眼光,認為不正常;常常有人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喜歡說性向正常,那所謂的不正常就是指男人(女人)喜歡男人(女人);當然更包括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更是大家認為再正常不過的事。

或許我在討論的正常、不正常關係仍是著重在性別的角色,但就當我在討論性別議題,在這社會下,早就建構出男人應該要怎樣、女人又應該要怎樣,有一點霸權,有一點傷感,因為男人被教導成應該要怎樣、女人又被礁島成應該要怎樣,才會是所謂的正常。

老實說,這些所謂的正常,是否又真的是一定正常值得商榷,我只是會覺得,因為社會化的的關係,導致人們在用一種很理所當然的語氣講出所謂的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是一種很自信滿滿的自負,卻忘了那些所謂的可能性...。

然而,你可以仔細再去想想,究竟這樣是否就是所謂的正常,或者所謂的不正常?換個角度想,或許你可以獲得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