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之初,每年的剛開始,大概從二月開始,美妝產品都會有一波漲價潮,特別是日系專櫃,每年都會調漲,去年的代表是Paul & Joe,漲幅相當誇張,在09年也就嚇跑了不少消費者,於網路上該品牌的討論也稀少許多。2010年,許多品牌也準備調漲,包括kiehl's、植村秀、歐舒丹等,其他像是LANCOME、RMK等,則在一月就已宣布調漲。

這此漲價最主要的原因歸咎在台幣勁走,以目前台幣兌日圓的匯率也已不到1:3,相對日系產品來說,在台灣所販售的商品再轉回日幣,就會被匯率吃掉,因此,此次日系專櫃要漲價的話還算是合理,當然,每當日幣貶值後,日系專櫃廠商一向都反應很大,但又當日幣升值後,又很少看到日系專櫃主動要調降售價,這也是比較令人感冒的地方。

以植村秀為例,平均是漲50~100元不等,像是輕膚光感持久粉餅從1150元調漲至1200元,就植村秀來說,漲價的方式比較屬微調;另外就kiehl's而言,官方說法是因為原料取得的困難,所以價格上必須做調整,從二月開始價格即將調價。此次開刀即針對三大明星化妝水下手,包括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從1380元調漲至1450元,藍色收斂水從640元調漲至680元,小黃瓜化妝水則從680元調漲至720元,另外就海源珊瑚系列的產品漲幅則較大,系列品項漲價150~300不等。

美妝品漲價已經不是新聞,但如何漲得合理,又要消費者信服就考驗著廠商們的智慧,目前即將開打的美白季,相信又會再推出許多美白相關產品,其中不乏新產品或升級款,所謂的改版漲價屆時也會一一浮現,在產品替代性如此高的美妝市場,究竟要如何漲價,實在是得步步為營,至少去年就有一個Paul & Joe很好的例子做為借鏡,如從中學到一課,也就再再考驗著眾廠商們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