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產業的不景氣,其實也已經談到爛了,生活型態的改變,消費型態的轉變,去唱片行購買唱片的行為早已逐漸被淘汰了...沒辦法,這是事實,是現象,必須要去面對,轉換而來的是上網download,購買實體唱片的行為,或許已不再是個流行的行為。

放眼去看當代華語唱片的行銷模式,主要有二,一種仍是以偶像個人魅力為主軸的銷售行銷模式,一些大牌歌手靠的是長年累積下來的形象資產以及fans等去做一個支持購買的動作,人總是會有很喜歡、很崇拜的歌手,這樣的歌手是你會願意花錢去購買他的唱片的,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偶像魅力,支持著這些歌手們的唱片銷售;除此之外,這部份還包括了歌唱選秀出來的歌手,現在,歌唱比賽節目仍是主流,在一季長達半年以上的歌唱選秀節目,確實能養出一些忠實的觀眾、群眾,甚至在這樣的期間中,也能培養出這些新興歌手的fans,端看以上,主要都是倚靠著歌手個人的偶像魅力。

另一種也是去年開始比較被操作的音樂行銷模式,就是結合電視劇。當然,過去於戲劇中,本來就會有所謂的主題曲、片尾曲的搭配,直到這幾年,因為韓劇的火紅,搭配韓劇的片頭曲、片尾曲也成為一種趨勢。除了搭配片頭曲、片尾曲的方式,專門為電視劇良身打造的電視原聲帶也曾紅極一時,但後來也許是考慮到製作成本,以及實際的銷售狀況,這幾年開始電視原聲帶也就越來越少。現在最普便的操作模式就是歌手的整張專輯直接與戲劇做結合,包括敗犬女王與梁靜茹的《靜茹情歌》專輯、下一站,幸福和丁噹的《夜貓》,由於戲紅帶著歌也紅,當然,你也可以說是歌紅帶著戲也紅,其實主要靠的就是相輔相成的加乘效果,除了反映在電視收視率外,唱片銷售也有起色,這是去年兩張最主要的新的音樂銷售模式代表,也都成功的結合戲劇,創造出優異的銷售。

儘管流行音樂在當代市場面臨嚴峻考驗,但最主要的還是唱片公司心態問題,賣唱片早已不再是個主要的收入方式,前陣子光是看kkbox在頒獎,也就能再在體悟到數位下載的趨勢,生活型態、消費型態在轉變,能夠具有前瞻性的心態才是掌握趨勢的關鍵,掌握了趨勢,提早改變,或許也才能提早有所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