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宣傳做盡,確實達到效果...但內容...
(看到最後還以為和尚會對志龍說.........我愛你)

艋舺早在上映前,無論是話題、演員等,無不宣傳做盡,加上因為敗犬女王而報紅的盧卡斯阮經天也參與其中,另外就是押對寶剛好壓到這一年內迅速竄紅的金鐘影帝趙又庭,兩個男人所飾演的黑道背景電影,剛好又很適合黑道角色,就好像說,如果今天你叫吳尊、金城武去演,可能就沒那麼好看,無論是阮經天、趙又廷這兩位剛好都是男人會欣賞,女人也會喜歡的男演員,放在黑道電影,就是這麼剛好。

目前,新聞更是傳出艋舺上映兩天,全台票房飆破千萬,相信艋舺在台灣票房上,絕對有挑戰海角七號、阿凡達的實力,畢竟國片雖然常常引不起共鳴,但一當引起話題的時候,有時候基於愛國心切,無論怎麼樣都會去電影院看一下,甚至兩次、三次以上...這也就在在證明,艋舺這部電影無論是話題、取材甚至是角色等,都是市場的一時之選。

排除票房,來討論電影內容。看的出來於台灣的黑道電影表現上,艋舺確實做了不少努力,但畢竟香港的黑道電影早已深植人心,從過去的古惑仔系列到之後的無間道系列,香港的黑道電影的提升以及重視的層次也就更加的顯著,反觀艋舺,若要說作為台灣的第一部黑道電影,確實有很多地方險的不夠純熟,好像有了黑道的框,卻少了黑道的內容,夠不夠觸動人心,或許將焦點放在太子幫的友情會比較好看。

太子幫的友情確實會成為這部電影最主要的主軸,這其中的變化,也確實跟隨著電影的進行有所變化,蚊子的角色固然討喜,但和尚的角色卻是更為精采,新聞總說阮經天在為趙又廷抬轎,其實看過電影之後,就很難會再這樣覺得了。當然,電影中不能不提的還有馬如龍,甚至是一些硬底子的演員參與演出,也讓整部戲劇的張力更加的擴張。但整部電影看完就是有那種就是還不夠、還不夠的感覺,這就可惜了編劇無法將劇情寫的更有層次、寫的更深刻,換來的只是很多舊有的老梗也在艋舺電影中一一浮現。

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趙又廷和柯佳嬿第一次見面後,趙又廷走在繁擾的華西街上,面對燈紅酒綠,只聽著自己的隨身聽,閉上眼睛帶著一股滿足的微笑,然後電影中只播放著輕柔的音樂,但你可以想像,街上是如此的嘈雜,這樣的對比畫面,讓人看了舒服。不過也必須承認,看的出來鈕承澤對於這部電影的用心,只是雖然有了個框、有了個話題,但在深入上,真的還可以更努力,不然容易在看過之後,空有電影的外殼,卻讓人難以更加深入去思考。但就台產的國片來說,這部電影確實還是好看的,於市場上也做了不少照顧,我仍然期待在台灣的票房上,它能超過海角七號甚至是阿凡達...也能為低迷的國片,注入更多希望。

題外話,我想杜琪峰的電影或許多少對紐承澤有不少影響,像電影剛開始的一些打鬥畫面,其實都很有杜琪峰在拍攝打鬥畫面的風格,如果想要應證的話,或許可以去看一下07年的《放‧逐》求證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