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夢幻卡司,夢幻演出

早就期待華麗年代已久,你能想像曾經勾引走湯姆克魯斯的潘尼洛普和當時還是妻子的妮可基嫚再同一部電影演出嗎?集合茱蒂丹契、瑪麗詠柯蒂亞、菲姬、凱特哈德森等眾多巨星,光看卡司就值回票價,只是片商用繼紅磨坊之後,妮可基嫚的第二部歌舞片,絕對會讓衝著妮可基嫚的影迷們有點失望。

因為這是片中導演古奇的第九部電影,所以取名為NINE,本來名為義大利,就在大家質疑古奇的江郎才盡,以及其周旋於他週遭的女人間,這部義大利最後沒有拍成,則是在最後將祈這兩年以及過去的回憶,拍成所謂的NINE,也就是其華麗年代,用以作為整齣戲的Ending。老實說,這樣的Ending有點老梗,就好像整部電影結束後,在最後才去呈現這個過程就是最後要拍的電影。

你幾近可以把這部電影當作一位導演的自傳電影,只是電影選擇了用歌舞的方式去呈現,歌舞的部份圍繞著義大利、圍繞著古奇、圍繞著對古奇的一切。


華麗年代中,要屬最搶眼的應該還是潘尼洛普,我是一直到玩美女人才開始對他深深著迷,到之後的情遇巴塞隆納等...他慢慢萃練出屬於他實力又帶有那南美風味的風情,絕對在好萊烏中是相當獨一無二的,或許是先天性的限制,好像他就是該扮演一個美麗的情婦,雖然老梗,但卻又相當適合他。電影中的癡情,以及誠懇、真摯,表現的相當明亮,幾乎貫穿整部電影,影響著導演古奇,特別是開場的第一部歌舞,更能看見其用心,其妖艷的魅力下,又散發出最真摯、誠懇的感情,讓人在最後不禁也為他感到憐憫。



雖然說Nicole在電影中戲份實在不多,但導演羅柏馬歇爾給予其的精神意念卻相當強,作為片中導演古奇的muse女神,其Nicole的出現都很有畫龍點睛之效,那種高不可攀的脫俗氣質,當然也讓古奇著迷不已,只是不再和女主角有床上關係的古奇,儘管放縱自己在精神上與之出軌,卻也保留了那最後一份距離。


瑪麗詠柯蒂亞自從在玫瑰人生讓人驚艷後,其獨特的氣質也讓人難忘。在華麗年代中,扮演著深愛自己丈夫的妻子,其內心的交織從一開始到最後,表現的可歌可泣,奧斯卡沒能入圍女主角實在可惜,其那種掙扎,又表現的對丈夫的不離不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實在令人欣賞,尤其是在最後一段歌舞中,完全唱出心中的無奈感。

儘管在兩年之後,看著自己丈夫重新作為導演,最後帶著微笑走入片廠,其表情也就再再證明了一切。



菲姬首次的大螢幕歌舞演出,呈現出古奇對於小時候的性啟蒙妓女的想像,其狂野的歌舞讓人印象深刻。



真的要說的話,我最喜歡凱特哈德森這支歌舞,充分表現出對於古奇的崇拜以及熱情,特別是配合他的時尚雜誌背景,在伸展台上呈現的歌舞讓人感受到視覺震撼,除了凱特哈德森之外,其餘的歌舞模特兒更顯得令人印象深刻。


有如群星拱月般拱著電影中導演古奇的生活,真正的主角丹尼爾路易斯反而顯得有點不夠活靈活現,這是比較可惜的部份,氣質有出來,但可惜的是救不夠有趣,不夠那麼有靈魂。

Nine is Nice,光是看著各位大牌在舞台上賣力的歌唱、舞蹈,這部電影就值得了,因為在90年代初期,片中的音樂使用大量的留生機、小喇叭等,整部電影也充滿了濃濃的復古味,讓我忽然想到克利斯汀的Back to Basic這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