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一直都是我最愛的一部華語片

這麼多年了,我還是想念著周慕雲與蘇麗珍之間的對話、身影,總是在某些時候,會想要翻出花樣年華,一再的品味那種掙扎的深刻,找了好多年的原聲帶,卻一直買不到。也正是因為這部花樣年華,讓我再度再次愛上梁朝偉、張曼玉、王家衛、杜可風、張叔平。或者又當花樣年華的配樂響起,我就想起蘇麗珍那穿著旗袍走在路上的步履,是那樣的優雅、細膩。

花樣年華是一部非常王家衛的電影,靠的是演員身體的移動,搭配著背景音樂,每當花樣年華的配樂響起,腦海中就能浮現出蘇麗珍提著器皿準備去買雲吞麵的步伐,沒有太多的對白,卻也能從步伐中,看見蘇麗珍的情緒變化、轉移。一些看似靜態的畫面,類似周慕雲吸著香煙所吐出的煙霧,在寧靜中,也似乎蘊含了許許多多複雜的情緒,一種很意像式的表現,讓花樣年華這部電影如詩如畫。

在那樣的年代中,周慕雲與蘇麗珍之間的這樣關係,也已呈現出極限所在,蘇麗珍的情緒轉移,在花樣年華中甚是突顯、深刻,如何從一個看似平凡,卻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那種道德的拉扯,到最後的放下,卻還是會回味,層次分明,也幫張曼玉再次奪下金馬影后。梁朝偉已是會演戲,早已不用多說,只可惜層次上稍嫌弱一些,畢竟比起蘇麗珍的內心道德拉扯,周慕雲自始自終的態度,其實倒是沒有起伏太大。

一部很王家衛的電影,雖然主題僅是放在小情小愛的刻劃上,但卻刻畫的那深刻,整部電影宛如藝術般,如詩如畫,讓人看了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