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看完只會感到同情...

一直都很期待precious這部電影,剛好有幸可以在電影正式上映前提前看到。老實說,我就是被它的預告珍的那句「No one likes me」給震懾到,一方面知道珍是胖到不行的胖子,一方面又知道大概會有相關的種族議題,特別是這種個人式的悲境電影,看它的心理轉折、面對事情的態度等等,都是我會很有興趣的題材。

珍愛人生整部電影其實就是散發出可憐...包括珍被自己的父親強暴,這一幕縱使沒有直接拍攝出來,但導演的運鏡讓場景看起來份外悲痛,因而生下了兩個小孩,相對的,自己的母親從未站在珍的立場,卻一直不斷的羞辱甚至是打珍,也讓珍一直有個莫名的疑問,認為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人在乎他,甚至讓自己覺得不屬於任何地方。即使如此,導演在呈現上並非單單只是一味的強調珍有多悽慘,卻也會另外去呈現出珍的內心幻想,在這樣的卑劣環境,珍還能自我安慰的給予自己心情上的調適,讓人不由得多了一些鼻酸。

一直到珍碰到自己生命的貴人rain,一切一切才開始改變。其實劇情鋪陳都算蠻老梗的,畢竟這種電影題材,即使一開始都沒有人喜歡主角,卻總是會在最後碰到所謂的貴人,改變自己的想法、處境等...卻在最後,珍的父親死了,母親前往找珍,告知父親罹有AIDS,才讓珍整個崩潰,就好像生命中最慘的事情都發生在它的身上,然而,即使過程中是多麼難受,最後的結尾倒也收的還不錯,透過珍母親的告白,讓珍明白為什麼母親要從小就待他如此刻薄,好心的社工即使再怎麼想要幫忙,畢竟也無力改變這一切,最後,珍是帶著笑容離開,在這之後,珍還會發生什麼事...或許也不再重要了。

當然,橫掃各獎項女配角的莫妮卡所飾演的壞媽媽一角的確相當傑出,連珠炮式的罵聲,以及心情轉折等,都在劇中相當醒眼。當然,女主角初試啼聲能夠有這樣的表現,甚至把最深的悲痛呈現出來,也屬不易,只是呈現一個巨胖的人,神情有時候難免淪為呆滯,動作也顯笨拙,相對之下,演技就會被磨損掉,是比較先天性吃虧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