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久也沒有寫關於樂評的東西,主要也是覺得年紀越大,自己聽的音樂也就越廣泛,甚至可能廣泛中也會越來越偏,當然,也會覺得音樂這種東西是一種主觀性的知覺,所以,因為一張專輯好聽,慢慢的,我就是覺得它就是好聽,也很懶得再去說服其他人這是一張好聽的專輯,自己聽的爽,不就OK?如果要推薦近期華語專輯的話,最近是主要比較在聽劉若英的《在一起》以及郭靜《你,朋友》兩張都還蠻好聽,特別是郭靜,上一張其實有點讓我失望,但這張感覺又再度回來了,當然,奶茶的新出發,讓這張專輯實在令人感動不少,過去大多會認為奶茶的歌曲總是在故作堅強,但這次,在這張專輯,是真的聽見奶茶的勇敢。


不說廢話,直接就來寫這次金曲獎的Comments

當然,先作一個概括式的總評,在今年少了周杰倫的攪局後,在今年金曲獎的確是出現很多新興的面貌,特別是本來就讓我看好的張惠妹《阿密特意識專輯》以及莫文蔚的《回蔚》這兩張夠具試驗性的專輯,都有很好的入圍成績是值得令人開心,倒是lala徐佳瑩的入圍多項頗讓我稍感意外,雖然知道會入圍,但總部不得夠格入圍那麼多,或許是這些評審沒lala那界的星光大道,很多歌曲,特別是《身騎白馬》一曲,在節目上表現的確是令人感動,但製作成單曲,就實在是沒再那麼悸動。

當然,遺珠實在是不少,林宥嘉《感官世界》實在是上乘之作,沒有入圍相關音樂獎項,實在是最可惜的可惜。梁靜茹的《情歌》專輯唱的雋永,絲絲入扣,卻依然打不動評審的心;丁噹也許專輯不夠完美,但憑藉一首《我愛他》至少也該夠格入圍相關單曲獎項。入圍常勝軍Penny戴佩妮更是連邊都沾不上...雖說蔡依林、蕭亞軒這種歌手確實不容易受到金曲青睞,但每每他們出專輯,卻也都能夠帶來華與流行音樂新的元素、衝擊,這樣子難道就不需要受鼓勵?只因為他們就是走偶像、走舞曲、走動感...讓人忽略他們所帶來的音樂影響力?《花蝴蝶》如果稱不上好的單曲製作,但就編曲上也夠格入圍,幾年前的《表白》早該給ELVA鼓勵,去年一首《閃閃惹人愛》確實也帶來新穎的音樂元素,至少好過上一張的《I 'll be ther》

話說,有評審愛就是有評審愛,就好像Norah Jones 或 Alicia Keys在Grammy就是那麼吃香,儘管《太陽》實在不如《華麗的冒險》來的華麗、冒險。《若你碰到他》整張專輯幾乎都要糊在一起了,也沒有上一張《Good bye & Hello》來的鮮明、立體。只能說,就這次金曲獎,幾乎就是獨厚具創作能力的歌手,幾乎可以更名為金曲創作獎,當然,前面也有提《阿密特意識專輯》以及《回蔚》兩張專輯,也就證明,如果你不會自己創作,也要搞張好像很有深度的樣子專輯,才能夠一起和創作者們角逐金曲。


■ 最佳年度歌曲獎

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好膽你就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在樹上唱歌《在樹上唱歌》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亡命之徒《北上列車》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魚《太陽》    /添翼創越工作室

縱貫線的誕生帶來的一些回味,但真的是捧的太高了,好像在用縱貫線的入圍去搪塞那些就是靠唱的歌手,雖然有點用以回味,卻又有點半調子的交代。《好膽你就來》的入圍也有點奇怪,專輯中的《開門見山》《彩虹》等似乎都更有資格。很多人會質疑郭靜連兩年入圍這個最佳年度歌曲,或許也是因為陳小霞的關係,就好像前面說的,有評審愛的就是會有評審愛,但排除掉陳小霞來說,郭靜的歌曲總是給人溫暖、幸福的感覺,去年的《下一個天亮》是如此,今年的《在樹上唱歌》更是清新中帶來希望、陽光,這是我覺得郭靜歌曲中最厲害的,他總是能帶來光明。

最後之爭應屬《身騎白馬》以及《魚》,《身騎白馬》的確夠新穎,但在製作成單曲就實在不是那麼完美,特別是中後段的那段突兀聽了好久總是不能接受。所以《魚》的出線機率會較大。


不過我私心希望郭靜的《在樹上唱歌》得獎,雖然我知道這會遭來很多謾罵,但這世界實在有點太黑暗,的確是需要一些陽光的歌曲來溫暖大家。


■ 最佳國語專輯獎

若你碰到他    /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回蔚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太陽 /添翼創越工作室


《若你碰到他》實在是很糊的一張專輯,比起上一張的《Good Bye & Hello》這張整個就是呈現出很TANYA式的自溺風格,TANYA只要一走火入魔,有時候專輯做出來實在是會蠻可怕的,這種可怕不是不好聽,而是會有種實在是太曲高和寡的意象,講真的,聽完整張專輯,你能哼出來的又真正有幾首,我真的有印象,也最喜歡的就只有《紅色高跟鞋》;lala專輯算是個人創作的一個畢業展,就好像大學畢業的成果展,不成熟之處還有太多太多;《太陽》實在不如《華麗的冒險》來的讓人激動。

個人覺得將會是《回蔚》與《阿密特》之爭,兩張專輯的試驗性都有目共睹,但《回蔚》更勝一籌,個人壓《回蔚》



■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林俊傑/JJ林俊傑 100天   /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陶喆/六九樂章 Zero to Hero /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陳奕迅/上五樓的快活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方大同/方大同-可啦思刻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蕭敬騰/蕭敬騰-王妃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男歌手入圍太強,今年反倒是男歌手入圍太弱,林俊傑要入圍早該入圍,憑這張入圍實在不是件多具新聞點的事情;有人還記得去年陶喆在這張專輯唱過什麼?方大同我很欣賞,但兩首國語歌曲還是翻唱歌,這樣要角逐男歌手?

比起來,整體唱功以及專輯豐富度,我還比較欣賞蕭敬騰的《王妃》,希望也押住蕭敬騰拿獎。但說真的,上面的入圍名單如此,林宥嘉的《感官世界》沒能入圍,實在是不合理。


■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蔡健雅/若你碰到他   /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莫文蔚/回蔚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張惠妹/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張懸/城市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黃小琥/黃小琥 簡單/不簡單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綺貞/太陽     /添翼創越工作室


女歌手今年倒是競爭較激烈,Tanya這張已經過於自溺;張懸的音樂意境確實值得欣賞;師太的唱功是了得,但以這屆走創新、試驗、創作的走勢來看,機會不大;Karen的《回蔚》的確是相當具突破性的專輯,但玩的太重,反到容易失去對唱腔的注意。

個人覺得今年阿妹相當有可能以《阿密特》再下一城女歌手,唱腔唱法的改變,也轉移了人們對他聲線的質疑,卻能用更不同的音域以及音樂,去呈現出另一個阿妹,結果依然了得。




目前大概只對這些獎項比較有想法,其實隨著音樂市場環境的改變,華語專輯年產量已經不復盛況,還能夠有專輯願意發行,能夠聆聽,其實對我們消費者來說,已經是一種很幸福的事情,金曲獎是一種檢視,有人很在意、也有人不在意,只是殷盼,我們總是還能夠有很多好的音樂可以聆聽,就算是國語歌曲又如何,畢竟這就是我們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