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人才會紅 部落格經營新趨勢(2010/9/14)

特約撰稿/陳文駿

國外有Tavi Gevinson(已改名為Tavi Williamson)13歲的妹妹出現在時尚秀的第一排,甚至登上《LOVE》和《POP》封面;台灣現在則有《個人意見》的陳祺勳,他們的共通點就都是以時尚評論見地,優雅的評論文字游走於文章之間,並引起讀者共鳴,請注意,是優雅的評論,並非一味的崇尚。

過去,薦證式的部落格大受歡迎,這種所謂素人式的推薦文章在這幾年也紅極一時,因而造就出許多知名部落客。去年尼爾森做過市調,產品於網路評價是消費者信任度的第二名,但隨著廠商開始介入部落格,開始所謂的部落格行銷,漸漸地,這樣的薦證式的部落格似乎有開始衰退的趨勢,因為大家會開始懷疑其中的真實性以及可信度,畢竟,這是一種見證式的推薦,消費者如果未使用過該產品,要引起共鳴就會有一定難度,特別是當大家開始意識到這可能是廠商的廣告。

現在,最夯的部落格或許就是以評論見地,這樣的評論包括推薦,當然也包括批評,其中,似乎又以批評最容易得到讀者共鳴,陳祺勳在《個人意見》中,最常拿當紅歌手蔡依林開刀,特別是在這次蔡依林推出新專輯《Myself》之後,專輯以及音樂錄影帶的造型更是無一逃過《個人意見》的優雅批評,他的用詞有趣且生動,看完難免也會覺得不無他的道理。

這樣以評論見地的部落格取代過去部落格一味的推崇某樣東西,即使在web2.0的時代下,由於網路的匿名性,早就衍伸出許多網路暴力的問題,但這樣評論的能夠讓人們認同甚至是引起共鳴,也實在不簡單,最重要的是,這樣的評論並不帶任何情緒性的字眼,反而是用可愛且逗趣的言詞,來做婉轉性的諷刺。

就是因為這樣寫實且有趣的評論,將Tavi小妹妹推向時尚秀的第一排,以及《個人意見》也能登上影劇頭版,消費者從這其中找到共鳴,沒有壓力,沒有相不相信的問題,就只是好像聽一個人說說話,也許,他說的東西就是你有興趣的,至於可信度,其實也就是對照圖片或對照新聞時事等即可驗證,是一種很簡單就能判斷的評論文章。

這其實就回到部落格最原始的意義,那是種記錄生活、紀錄興趣的網路平台,每篇文章都是個人意見,內容如果有趣,自然也就會引起共鳴,只是,好像批評的內容自然比較容易受到注目,無論如何,這確實也帶來流量,只要你說的有理,說的有依循,自然也就會引起共鳴。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0091318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