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在百貨公司站過櫃,加上研究所又是念媒體行銷,然後自己部落格友會寫很多美妝相關文章,有時候,自然而然就會認識到從事美妝相關行業的朋友,甚至是以前在研究所時期,因為同學要創業,也會請你針對他的美妝產品做一些分析和試用,然後給他建議這樣,這又是和一般廠商找部落客做試用不是很相同,一般廠商找部落克寫心得,不外乎就是要增加品牌曝光,以及希望部落客說他的產品好用,進而以增加討論熱度,並帶起買氣。然後可能是我有時候喜歡用學術、行銷面去看一些品牌操作,所以一些朋友有時候也會希望我幫他們品牌做一些行銷上的建議,以及產品上的改進方向等,我想,這就是一般廠商不敢找部落客這樣做的原因,因為首先,你不了解部落客的素質,怎麼可能在乎他所認為的品牌優缺點以及改善的模式,充其量就是看上她的流量以及號召力,渴望由他帶起品牌商品的關注度,僅此而已,而像我寫這樣的文章,通常也就是一些朋友在這樣的公司努力著,所以,他們希望你能夠給他們一些意見和想法,因為他們知道你是誰,知道你的文章有內容,所以他們希望你產生這樣的文章報告,就很不同於一班部落客的文章生產模式。

前陣子,我朋友因為在美洛生物科技,也算是個台灣自創的品牌,他也正為行銷做煩惱。於是,我們就開始聊到這方面的事情。也因此,我想藉由這篇文章,來討論台灣自創的美妝品牌。

做品牌,一直都不是很容易的事,特別是當一個品牌是完全新生的,什麼都還沒有的,你要讓他從無到大家都認識,這過程需要耗費多少努力,可想而知,有些人因為在大品牌公司,進而沾沾自喜認為自己很會做品牌,但有時候反觀去想,是你在做品牌,還是是這個品牌給你的附加價值?我身邊還有很多朋友持續在為自己的品牌奮鬥而努力,你可以看見他們很辛苦在抓各個預算,以及談各項通路,當然還包括相關研發,甚至是異業結盟等,我們當然知道,做品牌不外乎就是需要龐大的行銷預算,但上電視TVC相當昂貴、上雜誌亦是、網路BANNER沒有在相當大的流量網站曝光也是浪費,基本上就是圍繞在錢錢錢。上行銷學時,當然也知道品牌需要行銷,但真的道的現實生活,我們當然也知道要行銷,但並非人人都有龐大的行銷資源可以運用。


這幾年,台灣的自創品牌在所謂的醫師背書下殺出一條血路,舉凡Dr. Wu、Neogence、Dr. Hsieh等,之前新聞更是去整理出市面上Dr.開頭的品牌目前就多的不勝枚舉,也就是說,確實民眾還是吃醫師這套,也許台灣品牌沒有國際巨星的代言,但只要有醫師站出來,民眾就還是會相信,這是近來台灣美妝品牌要殺出一條血路的快速捷徑,人人掛上醫美的外衣。

其中,美洛生物科技亦是如此,他們主要也是結合生物醫學科學,去做相關產品的研發等,起初走的通路則是以和皮膚科診所醫師業務談判為主,也就是你去看皮膚科,皮膚科旁邊都會放一些保養品等,那就是靠品牌業務去和皮膚科談判的成果,如果你有看過「愛情藥不藥」這部電影,應該也更能體會。這樣的業務談判其實真的很辛苦,特別是你又面對的是皮膚科醫師,白色巨榙下的黑暗面相信也不需要再額外敘述,電影、電視也都演過很多。

漸漸地,自然也就會想要開始轉往其他通路做更多元的發展和銷售,但現實就是這樣,如果你不是大牌子,在一些EC網站中,你沒有配合很殺的促銷活動,你永遠就是都被埋在很裡面,除非是你本身口碑已建立起來,讓網友是直覺式的輸入你的品牌,不然茫茫EC網站中,要找到你的商品,談何容易?

在這樣的市場背景下,台灣的品牌就不得不被逼上折價促銷的路,好像沒有低於五折都沒辦法買似的,這也是我覺得台灣品牌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人人都說MIT很好,很優秀,但今天MIT的品牌,反而都需要做相當大的折扣下殺,才能吸引人購買,對我來說台灣品牌就是會給我ㄧ種很廉價的感覺,動輒二、三折的下殺,或者總是會有特賣會,我會好奇,你東西的成本到底多少。其實道理同樣套在國外的一些品牌,亦是如此,但這又是消費的甘不甘願的問題,國外品牌能發展歷史悠久,你自然會再去計算更多成本和價值在品牌身上,但當一個品牌還沒有發展成熟之際,就用這樣的折扣下殺的模式來賺取當下的收入,如此短視近利的作法,不止傷害品牌本身,也傷害MIT的形象。

以下是以美洛生物科技的一些產品來做些介紹:



以美洛生物科技來說,品牌概念的包裝即是以自家生物科技的模式去出發,以真空包裝的方式,強調零污染的概念,整以的品牌意象特色算是很鮮明。



贏白露 150ml/NT.1180

基本上就屬於美白型的化妝水,老實說,要做一些基礎型的化妝水,這樣的技術其實已經不是很困難,唯有要如何運用成分達到程分之間的相容,甚至最重要是不讓肌膚引起過敏、安全等,這些反而才是製作產品的一項重要因素,產品製作完成後,後續的promote又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在測試這瓶贏白露時,我還蠻喜歡她的質地表現,延展性很好,也很溫和,一般美白化妝水容易有的酒精刺激,在這瓶贏白露中,反而近乎沒有。因為我自己的產品已經相當多了,這瓶贏白露就大多被我拿來擦四肢,就像是洗澡後的身體乳般,但因為夏天比較炎熱,擦這樣的水狀產品在身上,也比較不會有負擔。



贏白活效原液10ml*3 NT.2480

這罐贏白活效原液就是3入裝,3入也就是30ml,也就是一般精華液的容量。



比較特別的是,它裡面是有分開兩劑量,透過每壹次的按壓去作混合、調配,訴求是每次使用都是產品最佳的狀態。很特別的設計,也讓產品保持新鮮的一個方式。



質地同樣屬於水狀,也很好吸收。




贏白活效眼霜 12.5g/NT.2880

這罐眼霜的單價就真的蠻高的,算是高於一般專櫃品牌相當多的眼霜產品。



整體的設計就真的相當醫美科技感,係以針頭式的概念去發想




一些細節如上。




基本上,每壹次的按壓,就是兩眼的使用量,質地相當清爽好吸收。


從這樣的美洛生技的一些系列產品和品牌概念,你其實就能感受到一些台灣自創美妝品牌的一些努力和訴求,我不在這邊講他們的產品是不是真的很好用或很不好用,主要就是以這樣的產品去帶出台灣美妝品牌商的努力見地,但是台灣目前整體的大環境對於美妝品牌是不是那麼支持,我相信稍微了解的人都很清楚。常常,你越大越會發現,台灣其實你要說他很團結,好像真的很團結,特別是大家在關注王建民或像台灣電影被冠上中國字樣,大家都可以很同仇敵愾,但真的narrow到一些產業上,你會發現,不是那麼重點的產業在台灣就好像孤兒一樣,受不到照顧,品牌間又害怕自己的配方流出,品牌間的競合關係又相當地微妙。

我最近一直在聽韓國音樂,在我研所時期,教授就有建議我可以做關於韓國流行音樂界或電影界的發展論文,因為你確實就能感受到韓國音樂正在全球發光發熱,特別是這幾年更是明顯。這其中,當然也包括韓國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韓國演藝圈生態等;同樣地,韓國自己的美妝品牌也是如此,我們也許對韓國還是有一些刻版印象在,但你真的稍稍了解過他們後,先排除掉既有的印象外,你會發現,他們確實是如此團結、從頭到下,任何產業都是那樣團結,這些部份確實是使他們更加強大的原因,只能說,當我們還在自恃甚高時,我們可能停留在原地,甚至在退步,別人卻已經默默地不斷超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