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DOLCE & GABBANA 2011

我是男生,長期閱讀我blog的人,應該也都知道這件事。是的,我是男生,我寫美妝、流行、精品、兩性等文章,世俗的眼光,總是會覺得寫美妝應干要是女生;寫一些流行時尚,應該也是女生;寫兩性文章,可能大多也是女生。但我就是個男生,我喜歡這種不對稱的關係。

儘管我寫美妝,那是因為我覺得這些東西讓我能夠更好,所以我擁抱它們;我寫流行時尚,的確是因為我喜歡美麗的東西,所以我追求它們;我寫兩性文章,是因為他確實發生在你我周遭,所以我閱讀它們。說穿了,這些東西只是不斷地在發生,所以我紀錄它們。

其實我很開心能夠看到越來越多男人擁抱美妝、時尚,儘管認識的程度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但至少從以前的排斥,到忽略,到現在的接受,甚至是學習,其實這些都是好的變換。

「男人可以用嗎?」

其實這句話一直在男性在學習美妝、流行時尚,甚至是兩性時,男人常常都會自己問自己或問他人的話。我從不會去告訴誰誰誰,你該保養或化妝了,但當我看到我一個女性朋友,只是打好底妝,臉彷彿像一張白紙時,我就會告訴他,既然你都打好了底,為什麼不加點腮紅或眼神呢?這是有層次的變換,因為他今天既然已經打好了底,代表它接受美妝,那我就會提醒他能更好的方式;但相對的,今天他連妝都不化了,我又何苦要逼他做它可能不接受的事呢?...我相信,當一個人對某些事物有一定的接受程度時,你給他的建議,才是具建設性的。

「男人可以用嗎?」

這幾天有一個男性友人O,問我要怎麼淡化它的黑眼圈,我想了想,就推薦了雅詩蘭黛新的冰鎮亮眼精華棒,它很開心聽到這麼明確地建議,彷彿它的黑眼圈好像有救了般,但當他看完商品介紹後,它就只問了我一句「男人可以用嗎?」

這句「男人可以用嗎?」究竟存在多少的性別認定問題,不言而喻。又究竟這句「男人可以用嗎?」的真實意涵為何?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究竟是單純的覺得男人用這個有效嗎?還是對美妝知識的貧乏所造成的?又或者是覺得用了會變娘?甚至是更負面的思考.....其實很難猜測,因為我也沒有去問它為什麼會問「男人可以用嗎?」,我只是標準的回答「保養不分性別」。但這句「男人可以用嗎?」確實在我的心中造成不小的迴盪。

美妝是如此,流行時尚也是如此,男人可以穿粉紅色嗎?男人可以穿花襯衫嗎?男人可以帶耳環嗎?男人可以穿絲質襪子嗎?我們生活周遭的男人,總是會用以自己是男人的角度去問許多事,但這些事,確實是在它們心中不斷掙扎、拉扯的...。很高興,像是Paul Smith、Paul & Joe、ISSEY MIYAKE等品牌,也都給男人解答了,只是拜託男人可能要多逛街才會找到答案了。

今天8/8,祝福所有天下身為父親的男人,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