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Xmas,都好像會慣例地做一些巧克力給一些同事,或一些朋友,我其實很喜歡做料理,但巧克力確實是能一次比較大量,也比較迅速的其中一種。但說真的...現在的點心原物料還真的相當貴,單是這樣一包1kg的生巧克力,就要250元了...。

曾經,也和朋友聊到,在台灣如果架所謂的食譜網站,會不會可行...,但我當下就會覺得在台灣應該不太可行,儘管國外好像icook很紅,但對於台灣來說,吃的東西實在太方便了,如果你一道菜還在重視所謂的幾g糖、幾g鹽...,我真的覺得好浪費時間。你會發現,從小到大,你在學料理的時候,爸媽都是用所謂的"經驗"在教你,絕不是告訴你蔥爆牛肉要幾g鹽...而現在,台灣的環境,甚至生活習慣、工作狀態等,真的要自己作菜的,又有多少人...大概就過年那頓吧...但現在過年都能夠訂年菜了,也因此,我寧願一個網站告訴我哪裡有好吃的,而不是告訴我好吃的東西怎麼做。

我其實很喜歡做料理,以前會看食譜,到後來都是靠自己的經驗在做菜,還記得我爸媽有一段時間關係不是很好時,我媽連過年都不回家過年...那年的年菜就變成我要處理。當然...做菜還是要上菜市場,那是個充滿驚奇的地方,絕非是你去頂好或松青能體會的。

但與其說做菜,我也很喜歡做點心,舉凡蛋糕、餅乾甚至巧克力等...,如果真的萬事具備,有時候,休假就這樣做了一個下午倒也心滿意足,所以,未來如果我買房子...廚房我真的會很重視...。




今年的Xmas巧克力來的有些早,因為我下禮拜六日公司得加班,下下禮拜六日就是Xmas了,平常住在台北就是個套房,也沒有任何廚房設備可以煮,因此,我也得趁這禮拜回桃園時趕快處理。有鑒於有些人反應還是有點甜,想再吃苦一點的巧克力,我這次就特別買了份特級深黑苦甜巧克力。由於剛好有碎塊的...想說就不需要另外切了...不過價錢跟整塊的是一樣的。




這是之前常買的特級牛奶巧克力,也是碎塊的,真的...要買就要買特級的,千萬不要貪小便宜為了省幾十塊就去買高級的...我試過,很不好吃。





碎塊的巧克力,都幫你切碎了,想說這樣的碎法受熱面積也比較大,再熔的過程中也會比較快。





同樣的,還是要記得熔巧克力的同時一定要隔水加熱,巧克力的燃點很低,如果沒有隔水加熱,整鍋會向外面快炒一樣燒起來...。




好笑的是,僅管我以為碎塊比較方便,但在熔的過程中,他還是會黏在一起,就變成一大塊...,呵。所以還是要靠不停攪拌會比較快囉。





同樣搭配的是杏仁角,加點油,炒一下,稍微一點點焦,就很香囉,炒完再倒入已熔的巧克力。





單是去看這次的深黑苦甜巧克力,整個色澤就黑很多...感覺就應該挺苦的。





這是一般牛奶版的,顏色就淺很多。




然後就是擺盤、擺模具,由於我大多就是要大量來做給同事或朋友,所以我都習慣用這樣的模具去做大量。當然啦...我也是曾經做過愛心型的...上面還寫字...哈哈。





再仔細去看深黑苦甜版的,熔著杏仁角,但整個色澤就是比較黑一些。





特級牛奶版的,顏色就咖啡一些了。





從模具倒出來後,完成品大概會這樣,也由於我加了杏仁角的關係,讓整個巧克力呈現比較顆粒狀,我都戲稱金莎外面那層...不過就是如此,呵。





去看這個橫切面,很吸引人吧....哈哈,自己說,由於杏仁角的關係,特別是炒過也比較香,整個吃起來來就很有口感,也很好入口,一小片這樣,一次也都剛剛好。


上面大概就是料理過程,基本上做完就是要來包裝了。




我家現在六日都會來個小訪客「小瑪爾」,小小的跟在我旁邊陪我包裝...呵。不過絕對不能讓小狗吃巧克力...這是常識。因為巧克力含生物鹼,容易導致神經心臟腸胃毒...所以要注意。




基本上就可以找些禮物盒或包裝袋來裝,費心點,就再去書局買些碎紙花來裝囉。




看看這個小瑪爾,小到都還能放進禮物盒中。







包裝完,大概就類似這樣囉...,送禮整個就還蠻適合的,而且還是自己做的。


我其實真的很喜歡做料理,特別是這樣的點心類,我平常不會說很喜歡吃甜食或什麼,但就是喜歡做這樣的點心料理,就是喜歡做這樣漂亮的東西,加上它確實又好吃的話,整個過程到結果,其實是相當迷人的。我覺得某種程度跟我小時候美術很爛有關係,我很喜歡自己做東西,但我就真的很不會畫畫,每次小時後美術課畫的東西都和我自己一開始想的不一樣,最後,就都去往這樣的方向去努力,無論是料理,或者是美妝...某種程度都是和這樣有所關聯,因為最後這些東西仍是自己作品,甚至就是代表自己的東西...。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219998
巧克力簡單親手做


Goris' Sky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