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名片還剩什麼?」...這是我們老闆很喜歡講的一句話。

 我們公司基本上在名片上大都不印所謂的職稱,所以我們的名片上,第一行基本上就是我們的名字,沒有什麼襄理還是什麼副理,經理之類的職稱。但基本上就是以部門別在分,可能業務方面就是以業務作為代稱,像我屬於整合行銷部,基本上就是印著整合行銷部(IMC)。

我們公司文化就是這樣,把人擺在第一,要你和外面的人接觸時,人家是認識你這個人,而非認識你這個襄理或經理。也因此,就讓我們會一直在思考,我們沒有這樣的很厲害職稱,頂多就是頂著公司的名字和部門別,我們自己本身擁有什麼?

我在工作的同時,我每每都會去想,究竟客戶是信任我的專業、喜歡我的個性,才對我的一些作品或控管如此喜歡,又或者單純是因為我是我們公司的員工才買我的帳,就好像我這部份只要換了別人來做,好像也都可以一般。

我覺得,我還蠻常可以很驕傲的說,有些東西,是我的獨一無二。

我一直把我現在的工作當作在學習,不斷地想要內化成屬於我自己的東西,屬於我自己的專業,以及屬於我的才能。我希望,儘管今天我離開了這間公司,這些專業、才能,都是要我能帶走的,而非是帶不走的虛名。

有時候,無論是在面對外面的人,又或者是那些很享受自己頭銜的人,也許你背的公司名稱很響亮,也許你背的職稱也很了不起,但專不專業,大概合作個一次就能看出來。其實,專不專業也可能並非首要,但尊不尊重,就真的很重要。

某些時候,有些人就是會拿它的公司壓你,拿它的職稱壓你,對你一點都不尊重時,那就真的很令人不舒服,儘管這之間需要溝通成本,但在這過程中,也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有所改變,但當然,這些事情,在職場上也真的是稀鬆平常。

anyway,我很高興我有一些很好的同事、很專業的同事、很值得信賴的同事;同樣的,我也很高興我有一些很好的客戶、很專業的客戶、很直得信賴的客戶。而這樣的關係,其實最根本的就是建立在「尊重」上。

很現實地,如果你今天不夠專業、不值得信賴,那也就沒有什麼好尊重的。

一個工作,最基本的就是發揮熱情,先把份內的事情做好,並再更好,然後再多去增加一些創造性和突破性,也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價值。當自己真的很努力的時候,再從這之間去取得一些feedback,讓自己更成長。
  

我所要說的是,這樣的一個工作循環,也才能不斷的增強自己,讓自己更進步,儘管你今天沒有了名片,人家記得你的臉,同樣也知道你是多有能力的一個人,這個時候,你的人,就是你的名片...(只要你不要忽然發胖或跑去整型,應該都還能認得)。

我希望我所有能學的東西,在最後都是變成我自己的東西,同事、老闆、客戶是因為信賴我,相信我的專業,才對我有所肯定,並非只是因為一個職稱,而對我有所諂媚,也許當下輕飄飄的,但沒了名片後,你其實也就什麼都不是了...,所以我才喜歡讓自己做的事,甚至自己的作品,可以那麼獨一無二些,可以那麼不可取代一些些,可以那麼有自己個性一些,這些一些些,也就成為價值所在。

而且是,沒了名片後,都還會存在的價值。
  
 
 

  
 
 

新的一年,好像又多了些新的挑戰,也是該振奮,鼓舞自己的時候,儘管現在正在享受今年最後一天的年假。 
 

 
  

 Goris' Sky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