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是個蠻保守的人,我不喜歡做我不能掌控的事情,也就是說,我是個風險趨避者,我不喜歡承擔風險。我很會按計算機,也很會算,我這個人就是小心翼翼,喜歡計算出所有的可能,先做最壞的打算,但常常事情其實都沒有想像中的糟。

我不是個出生在要什麼就一定有什麼的家庭,雖然說真的去要什麼,也可能真的有什麼,但我不會總是想要去要什麼。我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不喜歡做沒把握的事,對於被assign的事情,就是會想辦法做好,如果能做到80分,我會想做到100分,如果能做到100分,我會做到120分,因為我的100分,並不等於別人的100分,我只是希望多做一點,扣點分數後,至少也會有80分。

人...總是不能放過自己。

當然,到最後,你總是會覺得自己最可靠、最可信。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年紀輕的時後,你去思考這些話,還沒什麼感覺,但隨著年紀越大,很多小時後所聽過的話,慢慢都浮現在腦海,甚至覺得很有意義。

這真的是人可愛的地方,會反省,會思考。

不要去怪環境限制了你什麼,而是該思考在限制的環境下,你能做到什麼。同樣的要求,僅管在限制的環境下,平均值是60分的話,我也會努力做到80分,而不是最後就交出一張60分的成績單,說在已知的環境下,我就室只能拿60分,然後再去怪其它40分,是我本來就拿不到的,是環境不給的。

這就讓我想到我們在求學時代,每每遇到考試,總是會要求老師洩題,提供題庫,甚至是給提示,一般來說,老師可能就是告訴你60分的方向,剩的40分,就是看個人努力,但在這已知的60分下,就是有人能夠再拿到80分,甚至是100分。

所謂的見微知著,你會發現,人生中很多的大道理,我們不斷地在經歷,只是在於你會不會反省和思考。當你會反省和思考時,其實就是對得起自己,甚至是在成長,也就會進步。我們在人生當中,不斷不斷地在學習,在追求卓越,我喜歡認識同樣在追求卓越的人,喜歡親近這樣的人,因為那是一種正向的能量,會互相影響。


anyway,知足常樂,一些很簡單的話,現在到了一定年紀,都會覺得好有意義。只是,就是這樣,不要總是覺得這個世界對不起你,我們需要的是,自己對得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