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理膚寶水一向都是以敏感肌首選,皮膚科醫師專業建議的形象和一般時下的美妝品牌有所區隔,無論是敏感肌膚、問題肌膚甚至是術後肌膚等,理膚寶水常都會成為這群消費者的首選。無論是強調溫和不刺激的多容安保濕乳液,又或者是問題肌想要防曬的話,想要選擇的防曬品又以理膚寶水最受到推薦,因為就是溫和不刺激,又安全。

這陣子理膚寶水這個品牌感覺和過去的一些行銷策略上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相信大家都看到理膚寶水找來了楊祐寧來做為品牌陽光大使,看到這樣的宣傳照,的確是相當吸引人,楊佑寧的形象一向就是很好,也很陽光,對於品牌的正面影響也絕對是相當有幫助。但套在理膚寶水上...你就是覺得奇怪。





真的比較正統的醫美品牌除了理膚寶水,尚有VICHY、雅漾、優麗雅、NOV、貝德瑪以及艾芙美等...,基本上以主要幾個醫美品牌來說,包括理膚寶水、VICHY、雅漾以及優麗雅等,每個品牌都很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和行銷模式,其中,又以VICHY是我認為整體來說行銷最成功以及活潑有趣的一個品牌,品牌定位清楚,和目標族群的接觸又很Friendly,通路取得方便,試算一下,VICHY每年的業績收入應該還是這些醫美品牌的銷售冠軍,僅管網路上還有小三、巴黎丁、86小舖之類的強勢競爭者,但VICHY這幾年下來,在屈臣氏甚至是康是美等主要通路操作下來,也漸漸和網路拍賣有所區隔。







這次理膚寶水找了楊祐寧和小蠻,基本上,楊祐寧沒有錯,小蠻也沒有錯,但和理膚寶水結合在一起,就是有點格格不入,你可以說因為楊祐寧和小蠻,讓理膚寶水這個品牌變得太Fancy了,真的要和過去一貫的品牌概念,敏感肌首選,皮膚科醫師專業推薦等概念要結合,還真是有些八竿子打不著邊。

 





再連到現在的理膚寶水官網,首頁大大的楊祐寧的確是很可人,但上面的「皮膚科醫師信賴,敏感性肌膚首選」,反而就有點狠狠的打了自己一巴掌。首先,我們當然都知道楊祐寧並非皮膚科醫師,所以是皮膚科醫師信賴,又或者是知名藝人信賴?再者,敏感性肌膚首選,楊祐寧的肌膚是不是有是敏感肌,在新聞稿上也沒有看到被特別著墨,品牌和代言人之間的連結,相當地薄弱。

 





除了楊祐寧外,也能看到理膚寶水找來Kevin老師教導理膚寶水BB霜的使用方法,我們都知道Kevin老師在彩妝上有絕對的專業領域知識,當然我們也不會去懷疑Kevin老師在上理膚寶水的BB霜的技巧上有何不妥,只是,當理膚寶水請了Kevin老師來做這樣的行銷promote,首先,就又是把理膚寶水的BB霜給Fancy化,因為這樣的切點,就只是往妝容甚至式上妝後的before & after去切,這樣的行銷方式,就和一般BB霜沒有什麼兩樣,對我來說,我會認為,這樣子的行銷方式,就是放棄掉原有的藍海優勢,把自己推向紅海和大家一起競爭,其實是相當相當可惜的。





如果常去看皮膚科的人應該就會知道,通常你如果是痘痘肌,皮膚科醫生大多就是有幾個原則會告訴你,包括不要用卸妝油、不要用BB霜、不要吃油炸、不要熬夜等...,甚至有些皮膚科醫生還直接印製海報貼在診所,當然這些"不要"究竟和痘痘肌膚的關連性為何,我們先不去探討,但就是會有風險,在把風險降地之下,痘痘自然會長的機率也就能夠降低。

但以BB霜來說好了,BB霜大概真的是幾乎所有皮膚科醫師面對痘痘肌都會強烈建議不要使用的產品,然而,BB霜自然就是個美妝市場趨勢,韓國出、開架品牌出,就連專櫃也要出,醫美品牌也都跟著出,但當之前皮膚科醫師都把BB霜罵到臭頭的同時,BB霜已成為市場趨勢,所以,我總是在等待有哪個皮膚科醫師會第一個跳出來為BB霜正言,但好像還沒看到有哪一個品牌用相當龐大的資源在打這個行銷點,還真的是挺可惜的。

我大概記得先前VICHY在記者會上找來了陳衍良為BB霜做了些解說和解釋,但很可惜的地方就是沒有持續放大和發酵,特別是這些醫美品牌,他們有很大的皮膚科醫師背景,卻一直都沒有往這個行銷面向切入,實在是相當可惜。






當然,理膚寶水的品牌概念一直都是以敏感肌膚首選,皮膚科醫師信賴,甚至是膚質檢測的概念去深植人心,只是,當近來理膚寶水這樣子的行銷變化,你會有點不了解理膚寶水這個品牌是在重定位?又或者是...在迷路呢?


 



姑且我們把它當作是理膚寶水在重定位好了,但針對重定位這點,我們再去討論通路的部份,首先,如果真的想要買理膚寶水的產品時,你會想要去哪裡買?又或者你知道該去哪裡買?

對我來說,就是去小三、巴黎丁又或者是86小舖之類。

當然,有些人可能就會說某某皮膚科好像有,某某藥局好像有,但這個某某,絕對不是屈臣氏或康是美之類讓人這麼耳熟能詳的,但你真的上理膚寶水官網,按一下通路查詢,確實又做到非常非常細,也讓人真的在搜尋上會發現,其實理膚寶水就這樣一直存在在我們生活週遭。

但是...,又真的有多少人會去皮膚科、藥局買保養品?這幾間通路的概念就是身體有問題才會去,也就是說,如果我今天都好好的,我想要買防曬...我不會想到要去皮膚科或者是藥局,當然,我今天如果滿臉痘痘,我可能就會去皮膚科和藥局詢問,這是有兩種不同的前提的。


其實,你也必須讚許理膚寶水在剛進來台灣時,在打皮膚科醫師通路的業務們是有多厲害以及多專業,如果你有看過「愛情,藥不藥」,你就會知道廠商業務們要和醫院談妥置入是有多困難的。當然,也不能否認萊雅集團確實是能給予一些優勢,但最後能在皮膚科遍地開花,相信也是經過一番寒徹骨。

只是,從理膚寶水這樣行銷變化的轉變,相信一定是對現有的通路帶來的業績收入不滿意才會有所轉變,然而,在這樣開始fancy的行銷策略變化,通路如果還是侷限在皮膚科又或者是藥局,自然就沒有辦法有效地做結合。加上消費者都是很聰明的,皮膚科和藥局能給的折扣空間實在很有限,我大不了上小三、巴黎丁或86小舖買,約會有市價5折到6折。

所以我常笑說,這類的醫美品牌,常常花錢幫這些網路拍賣做行銷。


落落長的一大篇,也差不多要來個結語了。

對於理膚寶水,我也真的是有些感情的,畢竟當我以前皮膚不好時,或打完雷射時,我還真的都只敢用它們家的產品。理膚寶水想要fancy,想要friendly,首先通路一定要有所轉變,通路的轉變也許不一定要就是進屈臣氏或康是美,但自己網站的EC還是要盡快建置完成,然而,這樣的EC建置後,在行銷策略上也要有所balance,如果只是建了EC,東西還是照原價賣,大家還是只會去小三、巴黎丁又或者是86小舖買。

理膚寶水擁有非常獨一無二的品牌概念和價值,早期深耕皮膚科的努力不應該被放棄,結合更多皮膚科醫師專業的概念,怎樣都比其他品牌臨時搬出皮膚科醫師來見證都更有說服力。

最重要的,還是行銷策略和通路的結合和相輔相成,絕對是理膚寶水品牌現階段最大的課題,無論是你要Fancy化,又或者是維持皮膚科專業概念,行銷策略和通路的相輔相成也絕對是最大的課題,不然每次投個一大筆的行銷預算,最後都是小三、巴黎丁又或者是86小舖的業績提升,這樣也真的是會令人覺得很嘔吧。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66924 
理膚寶水-青春每日更新精華露-對抗黑頭!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66390 
理膚寶水-青春舒活控油保濕乳 VS.薇姿,雅漾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56207 
三種醫美噴霧比較-雅漾、優麗雅、理膚寶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