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這樣寫其實是有些聳動,但我也就這邊擺明說,我就是故意要用很聳動的標題。我本來一直在構思我這篇文章的內容,基本上,我想講的就是我這張照片的,訂價不等於實際購買價,然後我試圖的想要去換算,那我實際的購買價究竟是定價的幾折,試圖想要去換算成標題的比例,但如果單以價格來論,常理來說,我怎麼算頂多就是50% off,後來,我覺得必須要跳脫價格思考,轉往以「價值」來論,也就是說,我們可能在100元的訂價下,我們實際花的錢是50元,但其他的部份,就是我們買到的無形價值。


首段花了些時間去做前言,接著,我當然要去講重點。之前我分享過我的消費態度,我也一直強調,我不是個非常有錢的人,但我腦筋動得快,轉得快,天天都在找尋套利的方式,但我也真的沒有之前卡神那麼厲害,可以賺到好幾百萬,但起碼我總是能讓我自己花1元,不是只買到1元的東西,花1000元,也不只是買到1000元的東西。

以百貨公司的產品為例好了,很多人都很喜歡把百貨公司等於很貴的概念置入在自己的腦海中,怎麼說...,「秘密」這本書也這麼說,你的信念就是會影響你。也因此,當你已經覺得百貨公司的東西就是很貴時,你永遠都不會去百貨公司買東西,甚至你都會一直覺得在百貨公司買東西很奢侈,說真的...這樣基本上你也只是侷限自己的視野和眼界。

百貨公司根本就是個套利的寶庫。

我從來沒有把訂價當成訂價來看,除非說LV永遠就是標榜不會打折,但其實也還是會有店內sale,我如果就只是比較一般的平民,也不是什麼LV的超級VIP,我買LV也就是乖乖買它的訂價,或者就是去國外買(退完稅,目前歐元便宜,算下來約是台灣的65折),但真正聰明的人,如果真的要在台灣專櫃買LV,還是會搭配信用卡刷卡禮和一些相關活動,才不會買得那麼冤,這麼一來,其實也就打破了訂價期時不等於你的實際購買價,因為連LV都是有管道可以破壞這個等式了。

再以化妝品來講,舉大家都知道的品牌「資生堂」來說,這個全年都會9折的品牌,基本上每當我看到它的訂價,我都會先自動乘以0.9,乘以0.9之後的價格,我才稱之為資生堂全產品的訂價。也因此,我在買資生堂的時後,絕對不會因為它和標示的訂價已經有10%的差距,我就會覺得我賺到。基本上,我在看待資生堂時,都是以至少要差距到20% off以上我才會想要買,但如果只差20% off,這樣的購買前提還只是我可能只是剛好要買一樣東西,然後順便修個眉,不然,在大量採買之下,我看待資生堂的總價格應該至少要差到40% off。

這就是你看價格和價值的不同所在。

所謂的訂價不等於實際購買價,基本上,就是要去掌握到市場整個趨勢和動態,像最基本的百貨公司大檔就是上半年的母親節和下半年的周年慶,不要認為品牌打個9折給你就好像是多大的恩惠,最重要的還是後面連帶的百貨公司滿千送百,首四日加碼、銀行刷卡禮、抽獎、滿額贈等...,這些價格乘數乘下來之後,你會發現你的1塊錢,就不只是買到1塊錢的價值了。

還記得有這麼一本書「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嗎?我記得裡面說道,窮人之所以會窮,也就是已經認定自己會窮,因此就是這麼窮;有錢的人,你說他本身很有錢,其實也不然,他們只是確信他們會很有錢,所以,他們會想辦法讓自己有錢。某種程度來說,好像又和「秘密」在講的信念也有點相關。

這篇,我目前就只是想斷在這裡,還不想再繼續去討論怎麼看待市場,甚至怎麼去抓套利。因為就好像文章標題「用一塊錢買到一百塊的價值」以及圖片「訂價不等於實際購買價」,然後延伸到整篇文章主要的概念,最主要還是取決於你看待訂價的態度,當然,你可以一直把所謂的產品價格當做你的實際購買價,也因此,你就會一直抱怨東西都好貴。但當你確了解市場,找到市場規則後,你會發現,其實和你之前的想法有大大的出入。

我只是希望,能先改變你們的態度。

訂價絕對不等於實際購買價,特別是在現在的社會下,應該說,每個品牌,甚至每個產品都會有個行情價,只要超過這個行情價,基本上,你就是買貴了...,當然,如果你也就只是拿著1550元去倩碧專櫃購買一瓶水磁場,那我也還是得跟你說...你就真的是買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