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附我好像很台北人的樣子,但見過我的人,都知道我是非常非常鄉下人個性的孩子。也不是說我講話台灣國語還是什麼土包子之類,但就是在個性上,就是重感情,容易相信人,容易被看透。若真要說我到底是哪裡人,現階段我還是會說我是桃園人,雖然小時後大概到國中前都是住在台北,到後來就搬去桃園,國高中雖然都在台北,但大學在嘉義,研究所在高雄,當兵在台南...整個求學生涯到當兵還真得是很周遊列國。我從不覺得在求學時代時,一定要強迫自己留在台北,就是知道之後找工作還是會回到台北找,就覺得可以趁念書的時後,可以的話就可以盡量去一些外縣市,但某方面來說,也是因為在商學院中,我台大和政大考不上,但怎麼說...,因為這樣多環境的求學,也讓我更能認識到台灣的一些各地民情。

2010年7月退伍後,很快就在2010年的8月台北找到工作,也就開始所謂的台北生活,但第一份工作常常總是懵懵懂懂,當時單純就是看在薪水以及是學之所長,才去工作。做了兩個月就覺得自己真的不喜歡,才趕快的離開.....。因為這樣的離開,也就在當時,更冷靜的下來去找所謂自己想做的工作,當時沒想那麼多,就真的是在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僅管第二份工作薪資水準都比第一份低很多,甚至也都是從基礎開始學起,但也就這樣學習,學了兩年,也有些些小小成績。

兩年來到了個moment,我又不斷地再問自己「我是誰」「我在追求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也正因為如此,現在就準備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我以為如果有熱情有成長有理想,最後總會被了解被培養被獎賞,怎麼城市像戰場,充滿痛與傷,好像終於能容忍能頑強能埋藏,心裡還是很孤獨很迷惘很悲傷,不再笑得像太陽,靜得像月亮」...黃美珍《只怕想家》  


 
黃美珍的《只怕想家》其實真的是道盡那些來台北打拼的人們的心聲。我們總是以為懷抱著無限的熱情,無限的理想,到最後,才會發現很多時後,都不是那麼純粹。這邊也不是要說什麼社會的黑暗面,或者是什麼,只是你就會覺得,熱情、成長、理想,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後不是很單純的就是一股腦兒的往前衝,才會發現,在熱情、成長、理想之下,有很多東西更需要去潤滑。

我們也許什麼都沒有,有的就是一顆勇敢追逐的心。

兩年來的台北生活,甚至是說是職場生活、愛情生活、日常生活等...,你難免都會受到些淬鍊。有愛、有痛、有開心、有難過,所有所有的七情六慾,都在這台北的天空下發生。朋友都說我單純,但我其實也沒有那麼單純,我總是心思細膩到在乎每一件事情的結果、成果,甚至未來。

人好像活到一個歲數後,特別是畢業後,開始找工作,到有了一定的社會經驗後,你會發現那些小時後父母的嘮叨、責罵,到現在彷彿就一一在應證。


「就算曾經責罵,現在才明白那是心疼啊~」...黃美珍《只怕想家》   
 
你會漸漸明白,父母總是父母,他們擁有的畢竟是你永遠都不會高於他們的社會經驗年份,他們看的東西遠比我們多出太多
...只是,小孩子總是天不怕地不怕,好像總是有一種很勇敢的心情,要去闖。

人總是因為會檢討,會自省,會思考,也才因此讓自己能夠不斷成長。我們總說,一個人在越年輕的時後,自癒能力總是最好的時後,但與其說自癒能力,倒不如應該說自我調整能力,人生很多時後就好像一場修練,修練我們的理想、態度、價值以及成就等...。

有時後,因為庸庸碌碌,讓我們幾乎快要忘記自己是誰,也許...這個時後,一個逗點就是一個moment,讓我們能夠稍作佇留,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到底是誰,然後再調整好自己繼續去寫人生的下一段故事。

這一路走來學到很多東西,無論是工作、友情甚至是愛情等....,很多很多東西都相當地可貴,你說我還是那個兩年前懵懂無知剛當完兵,什麼都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了嗎...,應該有長大一些了,至少在這個逗點之後,就要更懂事、更堅強、更勇敢了...。


堆了好多書要看,在自己好像被掏空的同時,再努力從別的地方補足一下自己,填滿自己,至少會先得到心靈上的富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