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週年慶從11/8開始,於本週11/19結束,短短12天,官方數字表示SOGO這波做了52億,但並未達到54億的目標,52億基本上是SOGO三館的業績,這其中其實又存在個盲點,僅管52億比去年週年慶微幅成長,但都是SOGO三館的合併,再去拆開來看,所謂的龍頭百貨SOGO忠孝館,今年其實不算好,很大一部分的業績補足反到是靠復興館去填的,如果有些人能拿到SOGO的詳細業績,大概就會明白了。

單就化妝品產業來說,SOGO忠孝大概於9月作了不少的翻修,這其中存在多少櫃位拉扯,也成為當時品牌間彼此的八卦,你可以想像,有多少櫃位在該次翻修本來是會被踢出去的,你現在再去看現在忠孝館的櫃位陳列,難免都覺得有些畸形可笑,到底是個化妝品專櫃,還是個臨時櫃,品牌本身經營的出的價值感和尊貴感,在特定幾個品牌上,已經於忠孝SOGO不復見,這也難免會將業績推移到復興館,店內視覺陳列舒服,沒有壓力,我要買的是專櫃產品,不是買電梯旁的推銷櫃。

當然,忠孝SOGO在既有的坪數上,必須去達到最大的坪效,最後店裡櫃位呈現會如此四不像,也不令人意外,畢竟如果你要把自己當屈臣氏經營,那就最好靠行銷企劃以維持消費者對忠孝SOGO龍頭百貨的認同度,只是黃晴雯當時在7月面對記者訪問針對新光三越突如其來的卡利HIGH有什麼看法時,當時說道:請期待今年SOGO的週年慶,會給消費者出乎意料的回饋,但我說真的,我現在比較期待黃晴雯會如何檢討這次的SOGO週年慶成效。

 
基本上,整體百貨公司到了SOGO週年慶結束後,差不多就能看出2012年的一個週年慶指標了。如果要一句話來形容今年周年慶,大概就是「客單高,整體來客數降」。時至週年慶,大多也都是在推抗老產品,客單會被拉高其實也是正常的,只是再去呼應整體來客數降,這邊的客單高也就開始會有些詭譎了,究竟消費者是因為購買抗老產品而拉高客單,還是消費者是一個購買同款精華液高達10罐,而導致客單高,這是品牌的功課了,僅管品牌大多都會有限制銷售時,消費者同品項不能超過特定件數,但為了業績,總是會有所辦法的...,自然也就造成了品牌對銷售資料的盲點。






有別於SOGO,新光三越今年的大仁哥週年慶表現還算不錯,雖然仍然是了無新意的全館滿5000送500,但特別是在現在經濟不是那麼景氣之下,剛好更能有效帶動一些生活用品的販售。也因此,反而今年周年慶的消費趨勢有一點推移到新光三越去,也許化妝品單筆金額沒有太高,但帶動的是其它樓層的產品銷售,就好像飛利浦的氣炸鍋吧,據說每個月銷售幾千台,我自然也會去新光三越買。

一般來說,以百貨公司這樣的全館累計滿千送百,初估會吃掉整體毛利率的3%左右,根據金額高低的不同,會再有正負%的加減。如果換算到單櫃單筆,就可以再壓下損失的毛利率,同樣的像是遠東的單筆滿2000送200,和SOGO的滿6000送600,自然又以SOGO的毛利率會更高一些,但這畢竟也是靠百貨公司本身的通路實力,才能有辦法去同樣用回饋,只是SOGO敢消費6000才送你600,遠東也就只能2000就送你200。

不過僅管新光三越今年算還不錯,但就只是因為在這波景氣寒冬之下,算...還不錯,根據八卦消息,年底大概新光三越還會有一波促銷,但推估應該是要到過農曆年前那檔了,因為聽到都說年底年底,年底其實還有站前還沒跑週年慶,不太可能在這時後去打,按照過去大多在農曆年前都會有卡利HIGH,只是這波農曆年前的卡利HIGH,會多HIGH,就敬請期待了。





遠東百貨2012年的週年慶同樣還是繼續流血下殺,受惠於板橋中本和台中大遠百的加入,今年全台遠百的業績還能上看90億,不過這同樣又是全台喔...,你會發現百貨集團再給數字都是給全部,不太會給你單店,有時候單店你要自己去推,或者就是只會拿到表現好的。再細去看一些遠東老百貨,週年慶表現更是慘兮兮,你說有板橋中本或台中大遠百去補足,但各區舊遠百的營業仍是考驗著各店的總經理的營運實力了。不然都要用偷送禮券或禮物的方式,靠櫃姐去Call主顧客回來消費...,總不是辦法。
 





SOGO、新光和遠東大概講完了,最後想要順帶一提的就是京站了,這間總被其他百貨瞧不起的Shopping mall,這一兩年還真的在台北殺出一片天,彙集高鐵、捷運和火車的三鐵共構地利,以及大空間,讓很多品牌進駐開旗艦店或形象店,特別到週年慶檔期,京站的低門檻的全館累積3800就送400,加上抽獎,以及滿額,甚至是低門檻的銀行刷卡禮等,在這一兩年的周年慶,也開始做出了些成績。

京站今年周年慶第一天我有去,因為知道其門檻低,抓了些預算在京站消費,想說也想去換來店禮。只是當我在抽號碼牌時,我抽到了3000號,當時只排到2396號吧,等於我要等600多個人...,非常非常的離譜,連銀行刷卡禮的地方也是。去年已經是這樣,今年更加的嚴重,卻也不見今年京站有任何改善,看多旁邊許多京站工作人員,只會在那邊高喊發票不一定要今天換,想要疏散人潮,與其這樣,倒不如B3繼續換發票,5F開個地方也幫忙換,我光想到那邊有幾百個人在等,我就覺得京站這點非常不及格,也許行銷下殺夠強了,但所謂的中繼後盾,卻做的非常不好,也只是徒留給消費者壞印象。

基本上,以京站來說,除了前面說的這點經驗不足之外,京站還有兩個最大的弱點,一個是櫃位的齊全度,但這已經逐漸改善,招商上也越來越好;另一個就是和銀行的關係,也許京站的銀行刷卡禮門檻很低,很好湊,但對於高消費的人來說,卻一點都沒有吸引力,我只會想把消費拆開,拆卡刷,或者說,我根本不會選擇在京站做高消費,也因此,京站可以預估的是就是以人潮換錢潮,客單量低,但靠來客數來衝消費,但畢竟京站位處三鐵共構交通便利之處,也許這也就是京站的百貨特色。



大致以上,是對今年主要的百貨公司的一些心得,其實,除了不景氣之外,今年百貨公司最大的敵人其實是「氣候」,今年冬天冷的晚,一些冬被,冬季服飾,甚至是冬季電器等相關產品,反而無法在週年慶檔期有效挹注業績,景氣冷,天氣不冷,讓冬季業績也就更冷。

不過,現在大概剩幾家百貨公司還沒有週年慶,但大概2012年應該也就差不多了,因為你去看一些已經結束週年慶的百貨公司,更是冷清的可以...,現在消費者至少可以期待的是農曆年前的新光三越卡利high,可能會很h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