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_115053.jpg

你說35歲-45歲這個年齡區間的人曾經經歷過相當美好的民歌時代,那我會覺得,屬於我們25-35歲這個區間的人,我們曾經歷過華語流行音樂最美好,最輝煌的時代。

 

小時候,我對流行音樂很Crazy,最早也都是在寫樂評的,直到研究所甚至都是在研究流行音樂新的商業模式組成,透過功能性和情感性去將流行音樂商品做劃分,並試圖去和消費需求做最佳的配適化,以研究出流行音樂新興的商業模式,本來很具抱負的在畢業後就想投入流行音樂圈,看準數位流行趨勢,當時在台灣最想進的公司就是KKBOX,不過找工作就是需要些天時地利人合,也可能是當時的我本身能力有許多不足之處,後來我還是去跑記者了,還是财經記者,無論如何,共同點就是都是擁抱最新的流行事物。

 

第24屆金曲獎落幕了,最佳國語女歌手一如普羅大眾預期的給了林憶蓮《蓋亞》,說真的...,我自己是私心希望蔡依林《MUSE》能再下一城,但橫看豎看,就還是林憶蓮比較有機會。林憶蓮一共發過11張國語專輯,我們也許都會以為林憶蓮入圍過多次的女歌手,但最早,林憶蓮的聲音其實不太受到獎項青睞,真的攤開林憶蓮入圍金曲獎女歌手的次數,含這次得獎的《蓋亞》,其實也只入圍過三次而已。分別為2001推出的《原來...》,2006推出的《呼吸》以及這次2012的《蓋亞》,話說梁靜茹其實都入圍的比林憶蓮多次許多。當然,最早是林憶蓮的聲音比較不受早期印像所青睞之外,後來林憶蓮加盟維京唱片所推出的幾張專輯,包括從2000年的《林憶蓮's》和《2001蓮》,然後到2001的《原來...》,於維京唱片所開發出的全新質感確實也是先前滾石所沒有辦法給予的,然而,早在2000年的《林憶蓮's》和《2001蓮》甚至是滾石《夜太黑》《鏗鏘玫瑰》就該有一座女歌手的肯定,只是早期林憶蓮的滾石,就宛如阿妹的豐華,只是,當阿妹跳到華納後的第一張專輯《真實》就已經得到肯定,可惜的是林憶蓮並沒有這麼好的機運,但也並非代表林憶蓮的唱片不受肯定,主要也和當時維京的一些策略有關,可能是維京也沒有報名相關獎項,導致於林憶蓮連入圍都沒有入圍。

 

 

2013-07-07_115720.jpg

2000年的華語流行音樂很精采,當時出了一個影響流行音樂數十年的周杰倫,首張同名專輯一鳴驚人,當時就勇奪隔年的金曲獎最佳專輯,對華語流行音樂市場造成很大的衝擊;同年還有一個新人孫燕姿,一個新人之姿,同一年就推出了首張同名專輯和第二張專輯《我要的幸福》,並同時入圍隔年金曲獎最佳新人和最佳女歌手,首張同名專輯的純粹,也讓孫燕姿打敗周杰倫,拿下隔一年的最佳新人獎,第二張專輯《我要的幸福》隨即就是張很明顯進步甚至是具質感,水準的演唱作品,可惜最後並沒有辦法創下同時拿下最佳新人和最佳女歌手的記錄。

 

2001年第12屆當時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的作品

王菲/《寓言》/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莫文蔚/《十二樓的莫文蔚》/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張惠妹/《不顧一切》/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孫燕姿/《我要的幸福》/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那英/《心酸的浪漫》/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這屆的金曲女歌手其實競爭相當激烈,有宛如神曲的王菲寓言五部曲,李宗盛為莫文蔚打造的《十二樓的莫文蔚》,同時也是莫文蔚於滾石唱片最後一張的完整作品;張惠妹於豐華唱片最後一張有點解放型的《不顧一切》,當然還有以新人之姿同年就推出第二張專輯《我要的幸福》的孫燕姿,以及最後金曲獎最佳女歌手得主,以呢喃,說故事的方式道出《心酸的浪漫》的那英。該年,林憶蓮沒有入圍,但我記得沒錯的話,是維京沒有報名,因為金曲獎落幕後,當時評審就說出林憶蓮於2000年表現相當好,很可惜沒有報名。

 

當時的維京唱片打造了不少成功的女歌手,包括江美琪、蕭亞軒、侯湘婷,更包括簽下了從滾石跳槽過來的林憶蓮。當時的維京女歌手們,確實在市場上有相當份量,也是一時的傳奇,只是維京唱片和金曲獎的糾葛,就在留待給人補充。

 

林憶蓮在2000年推出的《林憶蓮's》和《2001蓮》,於《林憶蓮's》就擁有一首到現在仍被世人所傳唱的「至少還有你」,也可以說是繼「當愛已成往事」」「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傷痕」後另一個經典之作。《林憶蓮's》以一個帶點都會,甚至是第三方的立場去演繹出整張專輯,這一直都是林憶蓮最擅長之處,從「傷痕」就可見一斑。但在《林憶蓮's》中,情緒被收了一些,整張專輯的氣氛也比較客觀些,這是林憶蓮在滾石時代比較少見的;年底的《2001蓮》則比較像是以Traveling為概念的專輯,細唱著那種漂泊,甚至是一種淡淡的哀愁感。這兩張專輯,絕對都很有問鼎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的實力,特別是金曲獎特別偏好歌手跳槽後的第一張專輯得獎,包括莫文蔚和張惠妹等都是如此。只可惜這樣的陰錯陽差,讓林憶蓮無緣2001年的金曲獎。

 

 

2013-07-07_115742.jpg

很快地,2001年林憶蓮投入了專輯製作的角色,全新推出的《原來...》,轉往更清新,更關懷的方式去演繹,多了更多林憶蓮的思考,儘管非由林憶蓮一個人獨力完成製作,但你仍可在這張專輯聽到很不一樣的林憶蓮,只是相對來說,同樣是林憶蓮第一次投入製作,這張專輯其實比較像一個baby,有很純粹的東西,但不見得是完整,但我自己很喜歡這張專輯,那是一種自然,清新,甚至是可愛,儘管當時也不覺得這張專輯能夠拿下最佳女歌手。

 

2002年第13屆當時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的作品

順子/《And music's there》/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林憶蓮/《原來…林憶蓮》/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台灣分公司
蔡健雅/《I Do Believe相信》/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孫燕姿/《風箏》/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辛曉琪/《永遠》/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張惠妹/《真實》/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得獎的則是阿妹跳槽華納的第一張作品《真實》,其實也無可厚非,當時怎麼看,就都是阿妹了,擺脫掉原本豐華的枷鎖,創造出全新質感的張惠妹,得獎也確實是眾望所歸,阿妹得獎的那刻,也確實令人動容,特別是在典禮國際巨星的表演,然後到得獎那刻,十足證明阿妹是個相當具國際實力的天后。不過,2002年的焦點還是在於周杰倫的巔峰之作《周杰倫范特西》,也是被喻為周杰倫有始以來的最傑出作品,一口氣拿下了最佳專輯、最佳作曲、最佳作詞、最佳編曲、最佳專輯製作人等5項大獎,能拿的都拿了,就差一個最佳男歌手沒拿。

 

 

2013-07-07_132211  

沉潛了5年,林憶蓮再度推出了《呼吸》這張專輯,專輯多方面的嘗試,元素豐富,也能看見其成熟之處。原本以為能夠像是複製王菲《將愛》的模式拿下最佳女歌手,畢竟王菲的《將愛》絕對稱不上是王菲最好的作品,卻是個已經純青的聲音萃煉。很可惜最後林億鍊並無法以《呼吸》這張專輯拿下金曲獎女歌手。

 

2007年第18屆當時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的作品

張韶涵/《潘朵拉》/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彭靖惠/《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All I want》/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張惠妹/《我要快樂》/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戴佩妮/《ipenny》/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林憶蓮/《呼吸》/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蔡依林/《舞孃》/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得獎的是蔡依林,其實也不失為一個好結果。這是對唱跳歌手的一種肯定,並非跳就不會唱,蔡依林的努力確實有目共睹,又唱又跳的現場實力,確實在華語流行音樂下屬一屬二。只是人們似乎也都忘了林憶蓮其實也算是個唱跳歌手,當年主打歌「一個人」翻唱New Order的「Bizarre Love Triangle」,全新的DISCO概念,完全給了「Bizarre Love Triangle」這首歌全新的風貌。不過有趣的是,2007年林憶蓮輸給了蔡依林,2013年,蔡依林則是輸給了林憶蓮。

 

 

 

2013-07-07_115800.jpg  

原本以為2006年的《呼吸》沒能讓林憶蓮拿下隔年金曲獎女歌手後,多少會覺得可能就會成為林憶蓮的絕響專輯,沒想到2012年再度推出了全新概念專輯《蓋亞》,說真的,現在我已經年紀很大了,也非音樂相關從業人員,也沒有太大心力去花時間了解《蓋亞》的演繹,只是在聽完整張專輯,你說真的要讓人有記憶點的歌曲,或者是真的能夠傳唱的歌曲,確實幾乎沒有,整張專輯曲風新穎,難度性高,相當具試驗性的一張專輯,完全性的曲高和寡,自然也不負一般專業樂評人眾望的拿下最佳女歌手,但也因此,為林憶蓮於華語流行音樂上寫下一個比較完整的記錄。

 

2013年第24屆入圍的女歌手名單如下

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鄧紫棋/《Xposed 曝光》/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家家/《忘不記》/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理想人生》/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蔡依林/《MUSE》/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憶蓮/《蓋亞》/環球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我自己私心是希望蔡依林再拿下一座金曲女歌手,但真的橫看豎看,還是林憶蓮比較有機會。其實,林憶蓮早該拿下一座女歌手,只是最後用《蓋亞》奪下,難免又很怕造成歌手們做音樂到底是為了要拿獎或者是市場,當然,以林憶蓮來說,專輯的製作已經是林憶蓮個人自己喜歡的音樂,已無關乎得獎或市場,只是得了獎,總是會有一些指標性的意義,就好像如果哪天梁靜茹真的為了想要得獎,做出一張《蓋亞》這樣的專輯,感覺真的也會很可怕...。

 

 

無論如何,林憶蓮能夠得到最佳女歌手是實至名歸,只是,真得早該得了,不過人生有時候就是這麼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無論如何,Burnett在1996年說過,所有文化商品中,流行音樂最不受語言與文化之隔閡,是真正能夠跨越語言障礙到全球化的大眾媒體,願我們繼續為台灣的流行音樂給予支持和鼓勵。

 

 

宛如在寫一篇年少的回憶錄般,如果有哪裡寫錯或寫的不好的地方,還請協助指正,以及歡迎不吝指教。

 

Thank You.

and...I Love PoPMusic !

 

 

延伸閱讀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8044016

2013第24屆金曲獎星光大道總點評/徐佳瑩在發什麼瘋?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