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_142744.jpg

嚴格說起來,今年是我們家第一次外帶年菜,過去可能就是家人會去市場買,然後到後來可能我媽會跟朋友買一些功夫菜,直到今年,我們才比較是正式訂了一桌的年菜外帶,雖然我還蠻喜歡去市場的,加上自己做起來比較安心無虞,但考慮到年假期間市場也真的很擁擠,以及很多種功夫菜也不一定家裡就能完成,前陣子剛好去三峽帝一嶺吃飯,就也順便包了一桌的年菜。

 

我從小算是在三峽長大,後來才又搬家,現在也還是會常常去三峽,因為很多親戚都還在三峽,所以難免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在三峽也相當熟識。帝一嶺餐廳大概也是三峽人都會知道的一家餐廳,主要是海鮮新鮮,手藝也還不錯,用料還算實在,所以,這一次的過年就跟著親戚朋友一起訂了一桌年菜。共分3880元和5880元兩種套組,我們家訂的是5880元的組合,我覺得一個還不錯的好處是這些菜是除夕這天早上10:30才能拿的,也是師父最後於除夕這天早上完成的,所以你不會吃到冷凍後的菜,甚至是拿到的時候都還是熱熱的,是比較原汁原味,這也是我們最後會選擇的重點,加上我爸平常惠住三峽,剛好除夕這天他就能去拿回來,也很方便,綜觀以上因素,會覺得這樣外帶年菜還不錯,很方便,又能吃到一些特別的菜。

 

2014-01-30_143022.jpg

帝王蟹和風盤

冷盤的第一道,有一整隻的帝王蟹和蟹肉,搭配一些野菜、生蔡和黑豆等...。這個帝王蟹可以感覺到應該就是先做好再冰的,比較沒有像是在餐廳吃時那麼juicy和軟嫩,因為冰凍的關係有些脫水,吃起來就略乾了些,蛋肉值還是算是新鮮和鮮甜的,搭配的野菜挺好吃的,玉米好鮮甜,生菜的部分也處理得很乾淨。

 

 

2014-01-30_143051.jpg

鵝肉三拼

第二道的冷盤是三拼式的組合,包括鮑魚、鵝肉和螺肉,鵝肉估計應該是1/4,不過肉質有甜,也有一定油脂度,吃起來很不錯;鮑魚的部分也不錯,沒有太大腥味;螺肉基本上就是醃漬過的,吃起來爽口不膩。

 

 

 

2014-01-30_143107.jpg

佛跳牆魚翅

佛跳牆總是我無論吃喜宴或者是過年最怕遇到的東西...,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接受整個芋頭融化在其中,就好像我也沒有辦法接受火鍋放芋頭一樣,雖然說早就知道年菜會有這一道,不過本來我就是想要整個放棄它...,想說不吃也不會怎樣,不然我真的非常想發明沒有芋頭的佛跳牆。不過最後還是被逼要喝一碗...,出乎意料的是,雖然我在撈取的過程中,看到很多芋頭散開...,想說整鍋大概毀了...,但真的喝好險芋頭味沒那麼重,因為內容物料實在太多,包括排骨酥和魚翅的味道都占比相當大,最後整個味道也都蓋過芋頭了...,也好險我才能吃...,基本上,總結來說就是盅沒那麼芋頭味的豐富佛跳牆。

 

 

2014-01-30_143128.jpg

大蝦蒸河粉

這道菜也是我相當期待的,它的河粉調味調得好香好好吃,應該是先炒過後,然後再和大蝦一起蒸,蝦的鮮就會整個融到河粉中,整個河粉也會有蝦的香味,這個真的好吃...。

 

 

2014-01-30_143149.jpg

蜜排荷葉飯

此外,帝一嶺餐廳還有一個很厲害的就是油飯,油飯真的好好吃...!!! 這次的年菜油飯更是包著荷葉一起蒸,整個油飯融入荷葉香,更加的清爽以及香甜...這真的儘管是糯米,我都會忍不住多吃幾口。

 

 

2014-01-30_143205.jpg

蜜排荷葉飯

搭配荷葉飯的蜜排,真正的食用方式是直接淋在油飯上拌著吃,不過我強烈建議要另外裝盤分開吃,因為油飯本身已有荷葉的香甜,如果再直接淋上這個蜜排,荷葉香真的會被蓋掉太可惜...,分開吃可以一邊體會荷葉香的油飯,同時又能吃到甘甜的蜜排,其實這樣的食用方式比較好。

 

 

 

 

 

2014-01-30_143235.jpg

蒜香手扒雞

這個轟炸過後再拿去烤的全雞也很好吃,整個雞都處理的很酥,搭配蒜片、蒜末去吃,真的很香,我特別喜歡吃雞翅的末端,連骨一起咬掉吃掉真的很好吃。

 

 

 

2014-01-30_143253.jpg

虎掌XO醬雙珍

虎掌基本上就是豬膝韌帶,一般人會直接說豬蹄筋等,搭配花枝和海蔘以及過年菜一起燴炒,這倒是比較失望些,豬蹄筋的部分相對少很多,花枝有些太需要嚼,沒那麼好入口,雖然整體來說味道是還不錯,不過單分別去吃裡面各種配料時,就真的是還好了些...。

 

 

 

2014-01-30_143312.jpg

糖醋小雪魚

基本上應該就是一般養殖食用魚,年菜桌上還是總是需要有個魚,以象徵"年年有餘",市場大多都是直接下油鍋去炸,大多人也都是買一條象徵性的拜拜用,真要好吃,一尾白倉魚買下來可能上看1000元,實在也是夠貴的...。魚也許一般,但除了炸之外,還多附了特調的糖醋醬,吃起來還能感受一下一種別的調味。

 

 

2014-01-30_143329.jpg  

泡芙

這真的很特別...,沒想到點心的的部分特別用了泡芙。外皮酥軟,奶油部份不會不好吃,但吃起來就知道是那種會很胖的奶油...,所以更要克制,但剛好用來作為一個小點心算是個不錯的收尾。

 

 

此外,還有一個砂鍋魚頭湯就沒特別拍了。之前看到有些人覺得我的食記寫的普通,我真的寫完這篇也有種覺得挺普通的感覺...,哈,不過我本來就不是專門寫食記,大多是應景,然後剛好有作記錄才會順便寫,主要就真的單純是記錄。我不敢說這家餐廳真的有到多好吃,但真的外帶年菜後你才會發現過年真的可以省事不少,全家人也才有比較多的相聚時間。現階段來說我還是不會想要過年去外面吃,早期就都是一早這樣悻悻然的跑去市場人擠人,雖然說是還蠻好玩的,但也真得有些累...,現在能夠這樣外帶年菜,特別是在自己方便的狀況下又能當天現領,吃起來口味也不會差太多,也能吃到不少特別的菜色,不外乎是一種方式,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 再一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啦 !!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