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11-01 下午10.51.51.png

今年到目前為止,洗臉機的熱度確實不若去年,甚至是前年剛進台灣那麼轟轟烈烈,但我不喜歡聽到因為台灣洗臉機市場已經飽和這個形容,因為這是非常沒有sense的說法,因為你根本不懂這市場,所謂的飽和,代表是幾乎你周遭每一個朋友一定都有一台洗臉機,你去問一下,這個現象存在嗎?根本不存在,因為保守估計來說,整個洗臉機市場大概只達7%左右,而這樣的7%,大多是市場上敢勇於嘗試,甚至是本來對美容就特別講究的先鋒族群,當然,也包括了一些從眾的消費者,但你說這樣的市場是飽和嗎?根本不是,而是在這7%以外的消費者,到底要的是什麼?他們需要洗臉機嗎?他們認識洗臉機嗎?但從一些現象你會發現,洗臉機的市場確實還是存在的。

 

就好像總是喜歡打折扣戰的Neogence,先前推出音波淨化潔膚儀-Milli2加一元多一件,一組只要800元左右,造成瘋狂搶購,甚至還有399加購Hello kitty潔膚儀禮盒組等 ...,也是引起話題,所以,你會發現,消費者還是需要洗臉機,但價格變成一個決定性因素。不過,我是覺得這種機器型的產品,好用、專業、專利是比較重要的,基本上一台,就可以用很久,主要就是固定三個月換刷頭,其餘的機器基本上不太會有什麼問題,我會覺得clarisonic就是洗臉機某種程度的代名詞,不是我在這邊浮誇或背書,而是我們長期看美國的美容市場,clarisonic就是洗臉機的鑽研,在clarisonic還沒來台灣前,就已經是全球知名洗臉機的先驅了,購買一個產品,特別是這樣的機器,先選品牌,再從中選取自己的需求,然後衡量自己的預算,基本上也就不會有錯,就好像我已經用慣了i-Phone,我選擇手機也是先選i-Phone,再從中挑選自己要的規格,也就不會錯。

 

clarisonic進入台灣差不多不到三年,從一開始的沸沸揚揚,幾乎大家都想要衝一支的榮景,到今天,其實進入了一種冷靜期,也就是說,當初的衝動,有些人買了,有些人也真的是沒有買,沒有買的人,在這一年多過後,都會開始去檢視、詢問這些購買的人,clarisonic到底值得買嗎?如果你問我,我必須老實跟你說,確實值得買,但我也再老實跟你說,我不會天天用clarisonic,但當我肌膚比較不穩定時,特別是粉刺比較多,冒痘痘時,我特別喜歡用clarisonic去做清潔,那種感覺還真的是會有種把粉刺、痘痘都舒緩、鎮定的感覺,肌膚的膚觸也會很好摸,我很想要天天都用,但我還真的是有些懶惰,但clarisonic放在家裡就像是一種安全感,當我肌膚問題來時,我就一定會花時間好好震震我的粉刺、痘痘等 ...。

 

也因此,我覺得clarisonic產品力是沒有問題的,但問題還是卡在普及率、到達率,儘管目前主要的百貨公司一樓都已經有clarisonic的專櫃了,但目前消費者對於洗臉機已經進入冷靜期的狀態來說,專櫃的普及,反而不一定真的能reach到消費者,但這也確實是必須的,你要如何讓clarisonic的東西被直接用在消費者的臉上,這是課題,因為,clarisonic如果真的用在臉上後的感受,是能明確感受到的,只是就目前來說,clarisonic專櫃仍是以賣洗臉機為主,再者就是各式的刷頭,儘管開始有保養品的支持,但強度仍然不夠,如果真的開放空間要讓消費者完整體驗一個護膚療程,整個品牌support的力量又略低了些,我會覺得,clarisonic目前最重要的是,想盡辨法讓所有有關清潔的服務,都能用clarisonic所取代,首先,clarisonic有個萊雅集團支持,品牌間如果能夠互助合作,讓LANCOME的護膚會,櫃姐可以用clarisonic的洗臉機幫顧客洗臉,當然,潔面乳還是用LANCOME的,就只是多一個機器幫忙,其實,就能提高clarisonic的觸及率了,如果能先完成這一步,就已經是往前很大一步,再者,如果再聰明點,開放點,讓所有萊雅集團專櫃的小姐都能背賣clarisonic洗臉機的業績,在護膚的同時,更能有效地把clarisonic推出去,你想想,萊雅集團專櫃有LANCOME、YSL、GIORGIO ARMANI、KIEHL'S、植村秀等 ...,如果clarisonic能一次透過大家觸及,那個覆蓋率會非常大,只是這樣的執行,難度會非常高是一定的,但我覺得,要把clarisonic做起來,這絕對是方法。

 

此外,除了萊雅集團自己外,如果能跟外面的salon,或者是spa、護膚中心等,都能合作教育他們在清潔的時候,都能使用clarisonic,這樣在觸及率上,又會更高,而且是鋪天蓋地的觸及,同樣的,如果這些spa、護膚中心也能背clarisonic的銷售的話,那又會是另一片光景了,無論要怎麼執行,我的概念都是一定要想辦法讓消費者用、用在消費者臉上,但你要攻的已經不是主動來clarisonic專櫃諮詢的消費者,這群本來就是基本盤,絕對不能放掉,但最重要的,你要自然而然的,置入群眾的生活,讓洗臉用洗臉機成為一種普遍、普世的價值,clarisonic才有機會再創另一波高峰!

 

無論如何,還是有人會問我值不值得買,以及到底該買哪一款clarisonic洗臉機,透過前五段稍微分析一下洗臉機市場,同時也提供對未來的看法給大家參考,然後再針對clarisonic的mia2、ARIA以及SMART三台機型做一下比較,大家作為購買的選擇參考。

螢幕快照 2015-11-01 下午10.52.24.png

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 mia2  定價5000

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可以說是目前台灣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中相對最入門的一款,價格最低,功能也最基礎,單純就是享受音波洗顏的感受,洗淨速度也只有2段速,但基本上,如果你沒有太大的需求,這其實就已經綽綽有餘了,能夠很直接的感受音波洗顏,把髒汙都震掉的感受,我是覺得,如果你有預算上的考量,又想體會真正的音波潔顏,mia2很好入門,負擔也比較不會那麼大。這次2015週年慶也有推出和Keith Haring的聯名限量款,不只是在機身都有做了聯名設計,還特別做了一個化妝包、收納袋,還蠻可愛的。

 

螢幕快照 2015-11-01 下午10.53.13.png

我自己蠻喜歡這個Keith Haring化妝包,剛好作為mia2外出的收納袋倒是不錯,也防水,而且真要拿來當作化妝包,也是未嘗不可,比較驚喜的是,化妝包打開來的內裡反而更熱鬧,覺得很可愛。

 

螢幕快照 2015-11-01 下午10.53.40.png

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ARIA  定價6300

如果想要在臉部清潔更進階一點,就可以進一步考慮ARIA,和mia2比起來最大的不同,則是ARIA多了第三段的洗臉變速!也就是能夠更深層的清潔,對於一些油性肌、痘痘肌,甚至是男孩子說,都能夠更實用些,當然對於喜歡更深層清潔的女孩來說,多了一段更深層的速率,也能多了一段更清潔的使用,此外,mia2的充電只能接插頭,ARIA則還能接USB,對於一些商務人士,或是常旅行人來說,是還蠻方便的,然後多了一個立座,用完可以就像刮鬍刀一樣,直立收好。

 

螢幕快照 2015-11-01 下午10.54.30.png  

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SMART  定價8800

SMART是2015年下半年全新的機型,取名為SMART,就是多了所謂的智慧模式,而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SMART可以說是所有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中的大霸主,也就是功能最齊全,涵蓋範圍最廣,最包山包海的一款機型,粗略來說,可以洗臉、可以洗身體,也可以足部按摩等,就是3 in 1,只要更換刷頭即可。甚至是在清潔速率上,更高達4段速,就有更專業的清潔方式,此外,清潔的同時能夠隨時按下TURBO鍵做必要性加速,加強洗淨,SMART按鈕也能針對臉部、身體、足部做最智慧的清潔,其實這概念就很像去買了一台數位相機,它有很多模式可以讓你玩,但總有一個智慧模式,就是誰都可以拍出一定水準的照片,這台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SMART的SMART正是這樣的概念,就是你不需要想太多,就是按下SMART,可以用臉部最適合的方式去洗臉、用身體最適合的方式去洗,用足部最適合的方式去清潔等 ...,但也就是一次包含所有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的霸王機的概念!

 

我是覺得洗臉機是一種安全感,當然你也可以天天洗、早晚都用,我自己習慣是拿來特別加強痘痘、粉刺的鎮定,然後就是夏天我會用更勤勞一點,但就是一種安全感,特別是肌膚忽然有些什麼問題時,就會拿來清一清,總覺得就鎮定許多,特別是痘痘和粉刺,在確定需求,然後確定預算後,再去挑選適合自己的即可,如果你就是只會洗臉,又只想入門,mia2就很夠了,想要進階一點點,就選擇ARIA,如果就是要一次登頂,SMART就一次全包了!

 

 

延伸閱讀

[報導]Clarisonic超限量音波亮白淨膚儀ARIA玫瑰裸粉開箱-價目表(美白市場反思 

Clarisonic科萊麗三款洗臉機(MIA2,PLUS,ARIA)音波淨膚儀綜合比較/選對最重要 

Clarisonic奢華絲柔臉部刷頭的輕柔呵護/3個月要換一次刷頭! 

Clarisonic(音波淨膚儀/洗臉機)高雄新光三越三多店開幕/滿3000還送300 

Clarisonic mia 2 音波淨膚儀/2013話題新品洗臉機,洗臉新定義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