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還真的是要生了病之後,你才會開始注意一些關於健康方面的小知識,就像我們現在用餐被規定要熟食,才能徹底殺菌,就連一般的陽春麵、肉羹麵、貢丸湯等 ...,上面也不能撒蔥、香菜以及蒜泥等 ...,再更講究一點,用餐前的餐具要用高溫熱水燙過,喝水不能喝礦泉水,要喝煮沸過的水,更別說起司、優酪乳、養樂多、鮮奶等 ...這種都是更被列為絕對禁止,主要就是怕其中的菌影響到我們的身體,造成感染。

 

 

當然,這幾年可能因為星巴克STARBUCKS的關係,又造成一波又一波的杯子購買熱潮,我也亂七八糟的跟風買了很多,也因為杯子多了,再加上對健康又更重視後,開始懂得去分辨陶瓷保溫杯、不鏽鋼保溫杯、陶瓷杯的差異,因為像我們現在喝水,是不太能喝那種一般的冷水,我都是先到一些煮沸的水後,待它慢慢變涼,我才就口,所以就連現在出門,也常會自己帶隨行杯或保溫杯,當然,如果是完全封裝的飲料,可能是鋁箔包、鐵鋁罐、寶特瓶等 ...,就還是可以,但就水來說,就不能喝一般的礦泉水、氣泡水、鹼性水之類,我們癌症的病人唯一能喝的只有泰山純水,這邊不是要幫泰山打廣告,而是因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水,大概只有泰山純水是煮沸過的水,你去看它的瓶身,會標示煮沸100度這樣。

 

也因此,我想把我一些關於杯子的經驗整理一下,希望能帶給更多人關於健康的小知識:

基本上,一般隨行杯就分三款,包括陶瓷保溫杯、不鏽鋼保溫杯、陶瓷杯,很簡單去區分就是看內裡是什麼材質,大部分保溫杯都是不鏽鋼的,很多人喜歡用這樣不銹鋼去裝咖啡、飲料或是泡茶等 ...,我自已是很不喜歡,我通常都只裝水,泡茶、飲料、咖啡我都會另外用一般的馬克杯或陶瓷杯,因為這種不鏽鋼的只要裝了水以外的東西,不管怎麼洗,就算你泡的大半天,就很容易有餘味,我很怕那種餘味後要喝的水的味道,著實相當噁,所以,我自己一個怪僻就是以前在用這種不鏽鋼保溫杯我絕對不裝水以外的液體,但還會碰到一個麻煩的點就是如果裝太燙,就很容易會有金屬味,總覺得怪怪的、不健康,所以最後我都會堅守水以外的液體,都用一般的馬克杯、陶瓷杯,除了好清洗外,也比較安心,一般不鏽綱的保溫杯,我就只裝水,還不裝太燙,就是溫水再熱一點點這樣。

 

然後,一般的陶瓷杯、馬克杯並沒有什麼保溫效果,所以很容易冷,像我現在就都用來裝滾燙的沸水,只要一下子,就溫了或冷了,也就可以喝了,很方便,後來發現除了不鏽鋼保溫杯外,還有一款是陶瓷保溫杯,一開始我會想,我用一般的陶瓷杯都一下子就冷了,這樣的陶瓷保溫杯效果是能多好?但後來發現這樣的陶瓷保溫杯之所以能保溫,是因為內裡用陶瓷,但從仍然是用不鏽鋼去隔絕,所以得以有不錯的保溫效果,等於是兩層的概念,你就去把它想像成這陶瓷保溫杯就是一般不鏽鋼保溫杯和陶瓷杯的融合。

 

而這樣的陶瓷保溫杯的好處就是,有陶瓷杯的好清潔,同時放太熱的水也不會有金屬味,酸性飲料、咖啡等 ...,也不會有金屬鏽蝕的問題,裝水以外的液體清潔也好清潔,像我是沒啥在喝中藥,我朋友是跟我分享用這種陶瓷保溫杯放中藥也很不錯,但唯一缺點就是同樣的大小外,會比一般的不鏽鋼保溫杯稍貴一點,但你真的去跟星巴克STARBUCKS的不鏽鋼保溫杯比,其實也差不多,對了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比較重!但此外,整體來說,這樣的陶瓷保溫杯,是用起來比較安心,感覺也比較健康一點,對了 ...想到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如果摔到地上,陶瓷內裡可能也會破。

 

簡單的結論這陶瓷保溫杯、不鏽鋼保溫杯、陶瓷杯 三種杯優缺點以及適合的時機:

陶瓷杯

就是類似一般馬克杯,好清洗,不會有金屬味,泡茶、泡咖啡都可以,但就是不保溫,摔到地上鐵定破。

不鏽鋼保溫杯

保溫、輕,裝水以外的液體清潔後容易有餘味,其實不是很適合放過熱的水或是酸性飲料如咖啡、汽水等 ...,容易有金屬味,感覺對身體很不好,這最後我都是拿來放一般溫熱水,但又小心不要放太燙,而且我自己嚴禁放水以外的液體,我覺得保溫杯只要喝水有其他味道後,這保溫杯對我來說就是毀了 ...,真的要丟掉,又一直覺得好浪費,不過不鏽鋼保溫杯還有一個優點是比較輕。

陶瓷保溫杯

雙層的設計,就是內裡陶瓷,外層不鏽鋼保溫,有一般陶瓷杯的優點,基本上什麼都能裝,熱水、飲料、咖啡、汽水、中藥等 ...都可以,喝完清潔也不容易有餘味,缺點就是會比一般品牌的不鏽鋼保溫杯略貴(但其實又跟STARBUCKS星巴克不鏽鋼保溫杯差不多,但像我這個陶瓷保溫杯容量是300ml,買1200元,我也覺得很可以接受),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比較重!

 

以上是我一些關於健康的小知識分享,也祝福大家健康平安,然後從一些小細節,就能開始很養身。

 

 

延伸閱讀

化療移植後從光頭到頭髮開始茂密的5個月,4款洗髮護髮品生髮心得

搶先曝光!2017你絕對一定要認識的5款超特別的粉底刷、底妝刷綜合分析

好用、好聞又不緊繃!3款好用的質感乾洗手總評比(Aesop,NYR,BONDI WASH)

7款真的是有夠好用,而且是用完會讓人思念的護手霜綜合評比

獨家第一手!2017年最令人值得期待的6款氣墊粉餅搶先公佈

情人節禮物推薦!適合他/她的10款香水(香氛、香調、價格、比較總整理)

限量新裝!青春露、超進化肌因賦活露、保濕美容液、特潤超導修護露總評比

2017 春妝 9款必買的 it 唇膏色號全試色、總評比

超過10年洗臉經驗!我心目中最好用的6款洗面乳總評比全記錄

化療、移植後的身體真的不能沒有油。5款身體保養油總評比+1秘密武器

實測:據說味道很像的566香水能量洗髮露VS.JO MALONE英國梨與小蒼蘭香水

2016的懶人面膜保養學。近期8款開架、網購、專櫃面膜類新品介紹和心得

2015年你一定要試試的10款彩妝品/年度愛用彩妝總整理

2015年度愛用保養推薦。14項保養品全都用光光而且覺得好用,然後想回購

2016美白趨勢:醫美不再,美白不只要白還要亮、粉嫩。16家專櫃美白重點整理

雅詩蘭黛集團7大品牌2016母親節檔期超級重點整理(MAC,倩碧,BB,品木,朵法等

我的身體不能沒有油!近期5款身體香氛保養油推薦、價格清單

2015最愛的4罐夢幻沐浴乳:專科、歐舒丹、bamford、(MALIN+GOETZ)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