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今年底妝一個超級大哉問,不外乎就是到底雅詩蘭黛的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和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到底哪瓶比較持久、比較持妝、比較完美、比較值得買之類的問題,早在2017年2月20日,整個吵得沸沸揚揚的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我也在當時第一時間就找英國代購幫我買回並發表相關使用心得,結論來說,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就是適合混合性、油性肌膚,同時需要上妝快速,以及平面性的瑕疵多的人能夠很精緻的修飾,並且也有不錯的控油持妝度,但相對來說,並不適合乾性肌(除非你妝前保養很足),甚至是立體性瑕疵多(像是凹洞多的人)。

 

 

基本上,應該已經大部分的解決很多人對這瓶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的疑惑,但當時因為還比較是冬天轉春天,天氣還沒那麼熱,還無法真的知道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到抵抗不抗汗、耐不耐熱,也很難真的去和經典的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做比較,除非說真要飛到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當時正值夏天,也就立馬能夠PK分辨吧,只不過就寫一瓶粉底心得,是也沒那麼必要如此大費周章,特別是現在也5月了,台灣已經根本熱得跟夏天一樣了,真的要去做比較,其實也差不多OK了!

 

 

 

 

 

首先,還是要做一下關於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的相關歷史沿革,這瓶大概打從我開始懂化妝的高中還是大學時期,就一直上市至今,中間也換了幾次名字,如今就是叫作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但我們都習慣叫它Double Wear,最早的時候,還有一瓶Light清透版,不過台灣已經下架,但國外還有,此外,國外則還有一罐Maximum Cover的加強版,而目前台灣,則都只有這款經典款,但同時也是全世界賣最好的款式,惟這款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因為賣太好,同時為了順應更多膚色需求,國外其實總共有38個色號,完全媲美專業型底妝,而台灣目前則只有引進普遍台灣人比較需要的8款色號,但顏色多類似MAC的粉底,要馬就是很NC的偏黃,要馬就是比較NW的偏紅,但大部分台灣人,通常都是使用1W2 SAND為主,連我自己也都用這色。

 

此外,雅詩蘭黛在這幾年做了品牌革新後,很多過去非常金光豔豔的包裝,在這幾年,也都換成深藍色,同時以金色來點綴奢華感,看起來整個品牌也年輕、洗鍊許多,像是唇彩、粉盒等 ...更是明顯!而我自己,一直都非常愛的有一款雅詩蘭黛底妝,反倒還不是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而是2011年3月3日我就寫過的晶燦光極致亮透粉餅,根本可以說是補妝、補粉的超級聖品,因為怎麼補都薄透,同時也很光透感,我真的是非常喜歡那款粉餅,好幾年下來,他也幾乎都沒有改款,但後來,可能順應整個雅詩蘭黛的底妝都要用Double Wear的技術去做延伸,原本這塊晶燦光透極致亮透粉餅就被下架了!

 

取而代之的是粉持久超完美保濕粉餅,以及這款白盒的粉持久完美持妝亮白粉餅,兩款粉餅屬性都不太同,但在同樣強調遮瑕的狀況下,一款強調保濕,一款強調清爽般控油,真要說比較類似原本的晶燦光透極致亮透粉餅,會是白盒款的粉持久完美持妝亮白粉餅,只不過,粉持久完美持妝亮白粉餅的遮瑕力,已經獨立成可以隔離霜後,單用的底妝粉餅,所以,基本上,我也不會拿粉持久完美持妝亮白粉餅來做補妝,頂多就是針對出油、脫妝的地方壓一下,吸個油、清爽一下,但單用粉持久完美持妝亮白粉餅,就是一種很淨爽,清爽、乾爽的底妝,同樣的對於如果肌膚偏乾的人來說,不會那麼適合,但和原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相比,比較像是看你自己習慣用液狀的粉底液,還是粉狀的粉餅,真要搭配使用,就謹記全臉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後,不要在全臉上粉持久完美持妝亮白粉餅,不然真的會很霧很乾,只有在因為使用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後的幾個小時,臉可能有些融、或出油的情形,可以稍微壓一下粉持久完美持妝亮白粉餅,就同樣都能維持清爽的霧面底妝感。

 

延伸閱讀

雅詩蘭黛/晶燦光極致亮透粉餅-怎麼補都薄透

雅詩蘭黛無瑕親膚持妝粉底液 VS.無瑕清透

 

此外,就是GIORGIO ARMANI今年推出的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如同它瓶身上的英文:power fabric,是一塊布的概念,強力的布,蓋上你肌膚的布,這罐完美絲絨水慕絲粉底引述我先前的相關心得,它的遮瑕力真的很不錯,特別是對於比較平面型的瑕疵,像是斑、色素沈澱、毛孔等,你就去想像,越平面的瑕疵,這罐完美絲絨水慕絲粉底就能表現的越好,但是,如果是凹洞這種比較立體的瑕疵,就不行,因為它雖然有面的遮瑕力,但它沒有立體瑕疵的填補力,加上它光澤度GIORGIO ARMANI所有粉底妝最低的,所以並沒有那種讓凹洞填滿的錯覺光感。但就整個底妝的持妝控油度來說,表現是不錯的,完妝的底妝膚觸是清爽的,基本上,我會認為,這罐完美絲絨水慕絲粉底,適合夏天,同時容易出油的肌膚,並且平面瑕疵多的人,然後,只要你一開始選色選對了,底也有打好了,大概就什麼都對了。 

 

旁邊這款則是絲光完美持久粉餅,英文是 LASTING SILK UV COMPACT,基本上,和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的power fabric並不屬於同一系列,就我對GIORGO ARMANI長達近10年的使用經驗,這你去翻我blog左邊的分類就知道,我從2008年就開始寫GIORGIO ARMANI的相關心得,GIORGIO ARMANI一直都有一塊粉餅叫LASTING SILK UV COMPACT,我在2008年10月31日就發表過,天地為證,只是我當時相機好爛   Giorgio Armani 無瑕絲光防曬粉餅  當時譯為無瑕絲光防曬粉餅,強調也可以乾濕兩用,我當時很愛這塊無瑕絲光防曬粉餅,是因為它也是怎麼補都薄透,特別是我自己很愛的GIORGIO ARMANI輕透亮絲光粉底,它就是光澤很美,但在台灣就是不夠持妝,我就會用這塊無瑕絲光防曬粉餅去補妝。

 

也因此,很多人會去問這款新的絲光完美持久粉餅到底定位在哪,基本上,它還是GIORGO ARMANI最經典的LASTING SILK UV COMPACT,但就升級成現在的絲光完美持久粉餅,因為連防曬係數也從SPF17/PA++到現在的SPF32/PA+++,同樣的也不若早期那樣怎麼補都薄透了,現在的絲光完美持久粉餅則是具有些遮瑕修飾力,但一拍也不是絕對的霧感,而是絲光般的霧感,簡單來說,絲光完美持久粉餅並不是用來搭配今年新推出的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而是用來配合既有的像是輕透亮絲光粉底、極緞絲柔粉底精華等 ...修飾力的不足,甚至是比較容易脫妝的補妝用粉餅,這樣就很好分了吧!

 

延伸閱讀

實測!GIORGIO ARMANI 2017年2款新底妝: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VS.氣墊粉餅介紹

 

然後,回到這篇文章的主軸!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和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的比較,先從客觀的事實因素來比較

雅詩蘭黛  

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

SPF10

30ml/NT.1800

全球一共38色

台灣有8色

 

GIORGIO ARMANI

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SPF25

30ml/NT.2250

全球一共17色

台灣有6色

 

 

不囉唆,很有誠意的妝效比較:

首先呢,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和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單是在妝效,就蠻不同,你可以看見左邊的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雖然是霧面,但都還帶點光,其實比較是我們常說的絲絨光感,而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就真的是相當霧面感,妝感上呢,自然也比較重一點,很明顯就是有上妝,但是,比較下來,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在所有的瑕疵遮蓋上,就是沒在跟你客氣的全遮,凹洞、各種瑕疵、毛孔什麼的,就是給你全遮,完全遮,有點像是在給你的臉頰漆上一層厚厚的水泥,但因為如此,真的好遮瑕、對於瑕疵肌來說好有安全感,然後同時也很持妝,只不過這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的妝容照是我剛上完的樣子,基本上,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剛上完的妝感都是比較重一點,上一陣子後,和臉部慢慢的更融合的妝感會比較美!

 

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就如我之前所說的,它是一種霧面光感的絲絨光,但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我還能用海綿慢慢推,儘管完妝後,會是霧面的清爽感,但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我如果用海綿這樣推,就會乾很快,比較得要用拍、甚至是用手指,輕拍、輕彈上妝,但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就沒有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來得那麼霸氣,它在那種局部、平面性瑕疵,甚至是毛孔都能修飾得很好,但就沒有辦法在凹洞遮瑕表現上相當傑出。

 

妝感

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絲絨光感較雅詩蘭黛自然

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霧面妝感較GA重一點

遮瑕力

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平面性瑕疵修飾度較佳

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包括凹洞,全面遮瑕

速度感

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可以很快速,同時也需要很快速的去完妝,打造一種還可以稱得上有些心機的絲絨霧光底妝

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可以很精雕細琢,打造一個完美0瑕疵的底妝

持妝度

所謂的持妝,就要看你持什麼妝,如果你的底都有打得好,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的整體的控油持妝度,的確會比較佳,甚至都還蠻防汗水、防水的,因為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多了一個剛上妝完的全霧,然後到慢慢融合肌膚的一種比較自然的妝效,時間因此會拉比較長,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則是一上大概就是完妝,帶絲絨般的半霧光感,少了這段過程,真的出油就會比較明顯是脫妝,但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的乾會更明顯一點,切記,妝前保養的保濕還是要做足,不要因為怕出油了,妝前保養還在極度控油,這樣再擦上完妝後會很乾的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或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你的底妝就很容易不貼,同時會乾到浮粉。

 

 

總結來說,你不想想太多,瑕疵就是有夠多,無論是平面性瑕疵、凹洞,甚至是我今天就是要一個超級無敵安全感的粉底,也不管別人會不會說你妝感重,沒在那邊耍心機,畢竟很多時候,或是晚上的PARTY、KTV還是啥的,燈光昏暗下,妝感重不重其實不會那麼明顯,但瑕疵全面修飾了,看起來就還是很完美,就會很適合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但你想要精緻一點,多一點點光,甚至也沒有那麼凹洞遮瑕需求,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就會蠻適合的,當然,GIORGIO 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貴了一些,但也是多了一點精品的尊榮感。

 

基本上,除非你真的肌膚有很多瑕疵,不然我有時候真的會有點好奇大家到底要這麼遮瑕,或是需要很持妝的目的是?除非像是我自己,因為以前大爛痘,肌膚留下很多凹洞,我比較在意識凹洞的補土修飾,同時強調肌膚光澤,不然如果你的臉乾乾淨淨,其實某種程度來說,倒也沒有那麼需要這麼遮瑕的粉底,我舉例,如果你的臉其實沒什麼瑕疵,你所謂的脫妝,不就是粉底因為你的汗或出油,溶了些嗎?但你都沒有什麼瑕疵了,如果只擦個隔離霜,就算流汗,也不會有粉痕,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你要知道你今天到底有什麼需求,你自己肌膚有什麼狀況,然後再去選擇你所需要,同時適合的產品,不然,就像我也有點納悶的一樣,台灣這兩年唇彩賣得超好,但真的在路上看到很有唇彩的人,或是你說那種大紅色、乾燥玫瑰什麼的,走在忠孝東路上或是信義區,真的有擦的人,好像也不是很多,大概就真的是買一種潮流和安全感吧。

 

但基本上,無論是粉底液、粉霜、粉餅、氣墊粉餅等 ...,我覺得最後取決於要不要買它並不是全然的遮瑕力,或是持妝度,我舉例,真的要超遮瑕,又很持妝控油,大部分的妝感就是霧面,如果你就是不愛霧面,那你到底還會買它嗎?然後,如果你沒那麼多瑕疵,就只是要在辦公室沒要在外面到處跑,那到底又為什麼要超持妝之類的底妝呢 ...,其實最後還是回歸到,你的需求、環境、情況、妝感去選,至少對我來說,粉底真的就像給臉穿衣服一樣,就看你今天想穿T-Shirt、襯衫、露肩或是比較隆重一點,看場合去換衣服,如果太冷,就是搭件外套,或者是太赤裸,就加上一條項鍊,如果你就是要一件衣服就到位,或者就是說一瓶粉底就到位,其實有些東西,你是會被犧牲掉的,相關過去寫的綜合粉底分析可參考如下:

讓人忍不住一罐用完還會再一罐/7款經典底妝入門總評比

不能沒有你們!!永遠會出現在化妝台的8款安全感底妝綜合分析

6款實用遮瑕品/全方位關於點的遮瑕、線的修飾、面的補滿

 

 

 

2014-08-14_004949.jpg  

我想,以上非常非常完整的解析,很清楚,同時也讓你會知道,你真要從這兩罐去買,根據你自己的需求,會需要哪一罐了,但如果說真要像去八仙樂園、馬拉灣、墾丁、福隆這種玩水的地方,我私房會推薦的反而是資生堂的艷陽夏底妝,我想,能講出艷陽夏,真的都是有些年代的人了 ...,現在的小妹妹我想能知道安耐曬就很厲害了,但艷陽夏的底妝,真的就是有夠防水、防曬,同時你整個人栽到水裡再起來也都不太會掉的,只是非這樣的玩水場合或是需要強力曝曬的大前提下,我是不太會輕易使用就是了,平常出門可能身體就擦擦安耐曬,就很防曬了!

 

 

延伸閱讀

實測!GIORGIO ARMANI 2017年2款新底妝: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VS.氣墊粉餅介紹

2013 GIORGIO ARMANI輕透亮絲光粉底全新包裝

日本製.雅詩蘭黛粉持久氣墊打光粉餅SPF50/PA+++(超近妝容)韓國熱賣3個原因

雅詩蘭黛/晶燦光極致亮透粉餅-怎麼補都薄透

雅詩蘭黛無瑕親膚持妝粉底液 VS.無瑕清透

資生堂新艷陽‧夏防晒兩用粉餅/八仙、海邊玩水必備/含盒只要990的高CP值!

資生堂-新艷陽‧夏防晒霜(媽媽的粉條List!)

資生堂新的四款安耐曬總評比-真是安心出去曬

資生堂新艷陽‧夏多元防晒乳/最高防曬係數很水潤

資生堂安耐曬粉珠光防曬乳A+VS.舊款防曬露AA/舊愛還是最美

資生堂安耐曬粉藍防曬水凝乳VS.ALLIE/2014防曬新趨勢:滑順舒適兼具高防曬力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