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許美靜以一首「明知道」出道,唱哭了整個華語樂壇,別忘了 ...同年還有COCO李玟的誕生;1996年,張惠妹以一首「姐妹」出道,同時藉由歌曲,拉近了全台灣所有人彼此間的距離,我知道這樣不好,才發現「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一首「剪愛」更是剪碎了所有人的愛,許茹芸的「淚海」還在回憶裡蕩漾,就連「如果雲知道」都在1996年一起誕生了,至今,逾20年,只覺得自己好榮幸,同時也很感慨我也曾經一起經歷 ...

如果說每個人的一生中,保養多少都會經歷過SK-II青春露,彩妝多少都會經歷過雅詩蘭黛的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那香氛大概就不得不提ck one甚至是ck be,然後直到2017年,在同樣的系列概念下的全新香氛延伸,也就是ck all。

 

 

 

 

這個自1994年推出的ck one,至今大概扔我們這個年代心目中永遠都難以抹滅的香氛記憶,其經典的地位,在當時,像是KENZO的風之戀、水之戀,甚至是三宅一生的一生之水 ...,可謂是同類型香氛彼此間的鼎立。ck one之所以能夠在1994年甫推出,就經典至今,仍無法抹滅,也正是因為ck one 是第一瓶可謂跨時代、跨性別的香氛香水,有別傳統香水強調男香或者是女香,ck one打破性別的藩籬,強調男女都可以用,強調男女共用,無論你是男或是女,你就是你自己,就算噴上ck one,這都還是專屬於你的香味,也正因為需要強調是屬於自己的味道,在香調、香氛,甚至是瓶身設計上,都必須簡單,甚至是極簡,才能完整的呈現這樣的精神理念,也正因為如此,自1994年開始,由Calvin Klein帶出的一波極簡風潮,無論是從時尚,甚至是香氛,在這樣的極簡的意義下,所要表現的是,你就是你,做你自己,同時找到專屬於你自己的時尚態度,無論是文青,又或者是自我,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徹底的表現你自己,這就是ck one、ck be甚至是ck all想要表現的香氛概念,儘管在三個階段中,香氛理念略有不同,但本質的相同概念上,都是「做你自己」。

 

 

這個經典橫跨逾20年的ck香氛,至今都還是可以說隨處可見,也正因為其經典、自然,同時極簡,無論是ck one、ck be,甚至是ck all,想要表現的型態不外乎就是存在就是如此自然,香氛同樣也可以很簡單,不用擔心被香氛所駕馭,不用擔心這個香氛不適合你,不用去想什麼樣的場合才需要使用它,沒有四季之分,沒有心情的好壞,正因為ck的極簡,同時香調的極簡,在噴上ck one、ck be,甚至是ck all的當下,香氛只是很自然而然地成為你的配件,然後表現出專屬於你個人的獨一無二,同時做你自己的香氛香調。

 

 

1994年 ck one

ck one反映了多變的世界及消費層,並向香水市場的規則挑戰。ck one是簡單的商品,了解每個人的需求且垂手可得。”─ Calvin Klein

象徵清爽、純潔、清新,同時又優雅,跨越年齡的限制,甚至是沒有性別的區分,ck one在香氛上的歷史意義,就是如此舉足輕重,極簡的瓶身設計,搭配著極簡的香氛,單是擺著、凝望著,都覺得沁涼甚至是自然,同時還有一抹文青般的極簡時尚,這個在1994年被創造至今逾20年的ck one,就算2017年的現在再去看,還是同樣的清爽俐落,甚至可以說是不被世界的洪流給沖刷掉,就算20年後的今天,台灣整體的香氛市場聲量相當的龐大,但你就是不由得會去想念這1994年的ck one。

 

無論你今天是誰,無論你今天是什麼樣的性別,無論你今天穿得怎麼樣,就算你只是剛起床,剛盥洗完,儘管整天都待在家沒有要出門,隨手一噴ck one,都是一抹清新,怡然自得的自在!在清新的綠茶基調下,活潑,同時愉快的佛手柑、荳蔻,甚至是伴隨著香甜的鳳梨和木瓜香調,那就像是揭開一整天序幕般的舒暢自在,慢慢地,在清新滿溢的茉莉基調下,點綴著玫瑰、鈴蘭,像是鮮採般的清新、優雅,同時有著明亮的清新感受,收尾在幽幽的麝香和琥珀,是一種令人回味無窮的纏綿感受,你可以想像那種宛如被陽光曬過的床單、枕頭,極簡的香氛感受,不外乎就是如此,也正因為沒有潮流的尖銳、興奮,甚至是刺激,也正因為這樣的經典、極簡,簡單,讓ck one,儘管不會是你一生所最愛的一款香水,但也是一款偶爾會想念、懷念、思念的味道。

 

 

1996年 ck be

在ck one於1994年寫下Calvin Klein極簡香氛成功的一頁後,1996年Calvin Klein更是大膽地推出宛若黑潮般的黑色香水:ck be,這款ck be比起ck one所要強調的純潔、自然、清新,則是更多了一份狂野、冒險、挑戰的精神,但本質上,仍是一款跨性別,不分你我他都能使用的狂野、冒險、挑戰的香水香氛,只是在清新自然的ck one做自己的背景下,更要在狂野、冒險ck be的概念下,勇於挑戰自己,也就是不只要做自己,更要挑戰自己!

 

有別ck one是比較單純、簡單的清新自然,ck be的香氛香調下,雖然同樣維持不分性別的中性香氛,但在一開始,就用沁涼的薄荷、柑橘、檸檬等 ...揭開更清爽、淨涼的香氛序幕,再點綴著薰衣草的溫柔,想要展現的是一種激動後的平和,牽引出後續玉蘭花、蜜桃花的可靠溫柔,最後,同樣的收尾在悠悠的麝香,甚至是伴隨著有些金合歡的歡愉,那是多了些夜晚不安的躁動,但是卻又令人能夠緩緩沉睡於其中,簡單來說,ck be就是一款想要強調做自己,但又要更挑戰自己,同時卻還是讓人感到可靠、溫和,同時溫暖的柔和。

 

 

 

2017年 ck all

在1994年的ck one ,想要訴說的就是做你自己,表現你的原始個性,1996年的ck be,則是為自我而生,做自己的同時,勇於挑戰自己、追求冒險,來到2017年的ck all,時隔20年的Calvin Klein,又想透過ck all去說些什麼?在換上全白、不透明的瓶身當下,想要在瓶身視覺上第一眼強調的就是:NO TAG、NO LABEL也就是,在現在這樣紛紛擾擾的社會中,不用去在意別人對你的任何評論、評價,在你覺得只要是對的,同時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無論你是誰,無論你是男人女人,你都能勇於發聲,你不只是one,你的one,就是all。

 

你會發現,ck all的香氛更多了一種沁涼感,那更是一種大膽宣示自我的自信主張,清爽,原本看似平凡的柑橘、柚子香氛等 ... 因為多了一抹冰涼感,就像在紛擾的嘈雜環境下,給了一股冷靜般的實在清新,比較特別的是在這沁涼的清新後,加入了Paradisone的香氛原料,這在中文上有點難翻,但你就想像是一種翱翔天空,宛如天堂般的遼闊自在香氛感受,想要帶出的就是在沁涼的清新之後,整個香氛格局是一次拉到宛如翱翔天際之間的遼闊感,宛如隨著微風飛翔,最後飄呀飄呀的同樣收在經典同時幽幽的麝香和琥珀香氛調下,但不同的是,多了香根草的溫暖,宛如落葉歸根後的舒服自在。真要如此形容ck all的香氛,那就像是宛如一開始破繭而出的沁涼,然後隨著微風,輕輕的飛翔於天地之間,最後,宛如落葉歸根般的返璞歸真!

 

 

我想,無論是ck one、ck be 甚至是ck all,最重要的,不一定是香氛的結構、味道,甚至是香調你喜不喜歡,而是從ck one,我們看到了做自己,展現原始的自我,然後透過ck be的自由意志下,勇於挑戰、冒險,最後,在ck all追求自我實現,如果能從這經典逾20年的香水,體現到人生的意義,我想,無論是ck one、ck be 甚至是ck all,這香氛的存在,都是比起單純的香氛,來得更有意義!

 

 

延伸閱讀

香出新境界!Buly1803香氛火柴。不含硫所以不會臭臭的,還有點香香的

白玫瑰清新盛開。BYREDO BLANCHE返璞歸真淡香精/宛如白色婚禮般純粹浪漫

全世界都好難入手!華麗到好浮誇的diptyque Carrousel。點火就會旋轉的好療癒

用照片紀錄的晨曦。bamford晨曦香氛蠟燭/乳香的溫暖伴隨果香的清甜迎接朝陽

阿根廷頂級文青香氛!Fueguia 1833 香水全價目、全品項香氛香調、品牌概念

5/1更新-桃機免稅又9折!JO MALONE 星玉蘭香水、髮香噴霧(心得、全價目)

多了75ml和15ml後入手門檻大降低!一次品茗6款JO MALONE珍茗系列古龍水

1/25更新-黑瓶50ml上市!!桃園機場JO MALONE最新免稅完整明細。最低73折!

JO MALONE台灣全產品價目表(英國、香港、泰國價格比較)2017/2/16更新

上質、清爽或是有些酸甜!適合她/他的11款春夏香水(香氛香調、價格比較統整)

情人節禮物推薦!適合他/她的10款香水(香氛、香調、價格、比較總整理)

7款真的是有夠好用,而且是用完會讓人思念的護手霜綜合評比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