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香,叫做我不想叫作我不想跟別人撞香

這句話大概是我近年來,研究香水到一個透徹後所悟出的道理,我覺得香水這種產品很奇妙,你會很想要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大家最推薦的香味是什麼,但當真的噴在自己身上時,又希望時獨一無二的,然後特別的,會讓人記住的。

香水和彩妝,甚至是唇膏、保養品都很不一樣,保養品好用你會跟著買,跟別人用一樣都沒差,唇膏顏色好看,大家也都會一窩蜂的去買同樣的色號,但香水  ...,也許一直以來很熱門的香水都那些,也有相當市場考量的香水,在你都還不是對香水很有認識的時候,你會去接觸、去使用,諸如ck one、ck be、chloe同名、三宅一生一生之水、KENZO風之戀、水之戀,ANNA SUI等 ...,然後現在有著香氛市場的主要顯學JO MALONE等 ...,但慢慢地,你總會想要讓自己有點不一樣,讓自己特別,讓人覺得你好像很有品味,讓人會想問你:你今天好香喔,是用什麼牌子?這種讓人無法第一時間猜出來,又讓人詢問莫名會產生一種優越感。

 

在當代JO MALONE仍是主要的香氛大宗品牌最大的優勢自然是其輕盈可以駕馭的香氛,加上又能彼此揉香打造出獨一無二,專屬於自己的香氛,然後是一種時尚潮流,成為目前都還能很立足的主要關鍵,但真的當你把一個品牌玩的很透徹後,可能就會只期待新香氛、新的限量才能達到刺激,漸漸地,你又會開始體會到"有一種香,叫做我不想叫作我不想跟別人撞香",就算是JO MALONE,你在追求限量香氛、新香氛的同時,其實根本的精神也是"有一種香,叫做我不想叫作我不想跟別人撞香" 不是嗎?

 

約莫2016年底,到2017年整個全球香氛市場爆炸成長,就連台灣自己也不例外,所有的品牌都在經營、主打香氛,而這樣的香氛勁度還不一定是來自像是CHANEL、DIOR這樣的大品牌所能帶起起的市場波瀾,反而像我跟我朋友發現到,所謂的小眾香水市場越來越多,這些看似小眾的香水品牌,品牌創立者可能來頭都很不小,大多的經歷可能都是在上述這些我們所熟知的大品牌擔任調香師的經驗,然後獨立門戶出來自己創立品牌!也正因為跳脫品牌,沒有品牌的框架、限制,這些擁有相當能力的專業調香師們,在自己的品牌更能肆意的揮灑自己的靈魂、創意,完美全是想要呈現的各種香氛訴說,你會更能感受到這樣的香氛更有溫度、靈魂,其中一個例子,就是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而這篇,我要講的是Nasomatto!!!!!這讓人等到望穿秋水的的品牌,終於被台灣ART HAUS所代理進口!也許你可能會對Nasomatto感到陌生,但如果大概在香氛世界有些鑽研的人一定都知道這個品牌,甚至是最近去香港很多時髦、時尚的選物店,都能看見Nasomatto香氛的蹤影,這個來自 義大利 的Nasomatto,創立於2007年,至今約莫才12年左右的歷史,正是由曾經待過VALENTINO、VERSACE、 Helmut Lang等品牌調香師的Alessandro Gualtieri所創立,這幾個品牌你大概能感受到就是品牌個性很強烈、勇敢,很恥、很大膽,甚至是菸草、酒香、大麻香調等,都是由Alessandro Gualtieri所創作然後不是真的用真的大麻或毒品啦,只是用成分去調配類似的味道,因為真的有毒品的話,根本不能上市,衛檢就會被擋了,但這種似是而非,同時帶有點自由奔放、放蕩不羈,然後崇尚獨立自主,以及喚醒精神靈魂力量的感覺,更是Nasomatto的主要風格,也是迷人之處。

 

在Alessandro Gualtieri離開主要的品牌後,所創立的Nasomatto,本意是指"瘋狂的鼻子",也是想要透過Nasomatto,去喚醒每個香氛的可能,然後讓每個人的嗅覺都能再一次被激發,喚醒最深層靈魂的渴望,喚醒最原始的精神力量,縱使有點迷幻,有點幻覺,有點迴旋,但都像是一種前所未見的全新開拓,同時遇見全新的香氛可能。

 

蠻有趣的是這Nasomatto的香氛的試香方式是讓你噴在棉花棒上再仔細品嚐、品味,蠻酷的,第一次知道原來試香可以試在棉花棒上,它會有些滲透進棉球中,酒精味就沒那麼刺鼻,然後真的聞到後ㄝ會更能感受到香氛該有的味道。

 

 

也因為Nasomatto的香氛具試驗性、獨特性,甚至是有些迷幻性,每一瓶香水內容質地用色也相當大膽,無論是要呈現大麻香調的黑色,又或者是令人沈醉的粉紅維納斯,因為情緒不理智所呈現的恥辱等 ....,單是在香水顏色上,就能呼應香水名字的衝擊和碰撞感。

 

 

其中,最吸引人的還是那同樣呼應香水瓶身的瓶蓋,全都是採原木設計!就真的是木頭、軟木塞、木柴、碳石等,夠沉,同時靠近都好像能聞得到木質的芳香,無論是螺紋般的原木,又或者是白瓷般的磚石,甚至是花紋般的紋理,還有炭黑般的磁石等 ...,共9款Nasomatto的香氛,9個名字、9種不同的香水色調,然後每一款香氛都有專屬自己的木質設計,單是擺在家裡都是絕美的文青藝術品!

 

 

就連Nasomatto都有專屬的義大利原裝試香布,每一塊布都圖案都不太同,買一瓶香水都會送一條,這超好用的!這不是要你拿來當手帕、絲巾,是讓你可以噴香水在上頭,然後放在包包裡當擴香,每每有有香氛品牌有出這個,我都會收集,因為用來做包包擴香超好用的!

 

 

同時,買任一瓶Nasomatto的香氛,都有送專屬的英國原裝TOTE BAG,ART HAUS太好拍了,我直接掛在他們椅子上拍。

 

 

 

接著我要一瓶瓶來介紹,我好不容易去查到了網路上有人整理的所有的香調表,但這並非Alessandro Gualtieri所透露的成分,因為Alessandro Gualtieri的香氛官方不透露任何香調,就是要讓你自己去探索,自己去幻化成專屬於你自己的味道,然後加上我自己香氛的感覺,這樣整體會比較清楚,但先有個概念,Nasomatto的香氛只有一個容量,就是30ml,每一款都是EDP(Extrait de Parfum),也就是香精等級,所以香氛會比較馥郁,同時也更持久,然後你如果有心去google,會發現有幾款香氛怎不在裡頭?因為有些就是暫時下架了,我問一下店員,回覆是因為Nasomatto的香水成分都比較珍稀,如果無法有一定足夠的量供應製成,那就會下架,但可能也就只是暫時,因為待成分供應穩定後,可能又有機會可以買到,所以就像是現階段的香氛如果哪一天成分原料不夠時,也會有下架的可能,因為生產的量就是相對稀少。

而Nasomatto香水一罐台灣價格是4680元,對比國外定價118歐元,台灣的定價還蠻合理也有良心的,然後只在台灣的2家ART HAUS都有販售,也都在新光三越,都有配合禮券滿千送百、卡利high等,包括:

ART HAUS 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4 2樓旗艦店

02 2722 8057

ART HAUS 台中店

2樓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2樓

04 2254 6506

 

 

 

Black Afgano 黑色菸草

香調:大麻、綠葉、樹脂、木質香、咖啡、菸草、焚香、沈香、烏木

若要提到Nasomatto最經典,同時最為人稱道而且受到歡迎的,就是這黑色菸草大麻香:Black Afgano 黑色菸草 ,一噴撲鼻而來的就是讓人興奮且激似的的大麻香氛,伴隨著綠葉般的汁液原始土壤香調感,好似一切都那麼原始、初生感,然後你會漸漸感受到那些迷幻般,同時讓人感到冷冽的原始木質樹脂香氣,加上那沈著的咖啡、煙草香調,隨著一把火燃燒後好似讓人窒息的二氧化碳感,讓人屏息同時搖曳,在一切潮起潮落,高潮褪去後,則是一種綿延、優柔的香草廣藿香感,稱之為黑色菸草實在是當之無愧,但也正因為其層次的變化相當劇烈、搖滾甚至是叛逆,最後帶來的柔軟,讓人感到安心,所以網路上有一說是被譽為最幸福的大麻香氛調。

 

China White 中國白瓷

香調:花香、木質香、玫瑰、麝香

除了Black Afgano 黑色菸草,Nasomatto的另一個話題之作就是China White 中國白瓷,這大多數都翻作中國白瓷的名字,其實有個邪惡的小名:海洛因,因為傳說這是Alessandro Gualtieri以海洛因為創作的主要靈感(但老話一句,成分中不會有真的海洛因,不然是無法上市的),那破碎的白瓷瓶蓋,所要傳遞的是一種脆弱得力量感,作為一款中性香,這一款China White 中國白瓷確實比較妖嬈,同時比較性感一些,但這樣的性感不是你所理解的裸露,而是性感的奇特、性感的古怪,性感的讓人想要探究的那種性感,因為在妖嬈的花香後,有些那種相當中國感的胭脂調讓人好似看見花樣年華中蘇麗珍穿著旗袍那婀娜多姿的漫步、背影,最後收尾在木頭香,卻不單單只是木質味,而是那種有稜有角,卻又難以自拔的玫瑰木質交融香氛。

 

 

Duro 杜羅 

香調:木質香、皮革、辛香料

基本上,你可以說Nasomatto的香水夠怪,也因為怪得夠獨特才讓人容易上癮的喜愛,每一款香氛在聞到的當下都是一種很強烈的嗅覺衝擊,都有種,哇靠 ...味道竟然可以是這樣的即視感!這瓶Duro 杜羅 基本上是一款非常男人,非常曠野、非常寬闊然後讓人會覺得性感的男人味道,大量的木質,以及野性的皮革香調,透過不間斷的辛香一直挑逗你的情緒神經,有一種好似就要臣服,同時心甘情願的倚靠,硬要形容的話,剛好搭上時事,這絕對是一瓶非常格雷的香水,當你在你心愛的男人身上聞到他,你一定會成為格雷的安娜,然後 ...帶你去遊戲間之類。

 

 

Silver Musk 銀色麝香

香調:麝香

Nasomatto所有香水中,最好穿,最容易駕馭,同時最可親,幾乎不會有人討厭的味道,融合柑橘的清爽,木質的柴香,以及麝香的純淨,這是一款簡單,相當乾淨,同時百搭萬用的一款Nasomatto香氛,你會在聞過那千變萬化的Nasomatto各種香水後,在 Silver Musk 銀色麝香中,好似看見一座後花園,得以休憩,喘息,看看蔚藍的天,青青的草原,然後迴旋、奔跑,回歸到最原始、單純的天真美好,正是一種回歸初心,同時柔情清爽溫柔的香氛面。

 

Absinth 苦艾酒

香調:綠葉、香根草、苦艾酒

Nasomatto的香氛在看似簡單令人熟知的香調下,總是會有點綴進一些意想不到,同時讓人驚訝、驚喜的迷幻感,Absinth 苦艾酒也是一個例子,除了呼應著大多數我們真的在飲用的的苦艾酒調成綠葉色彩外,你以為一開始是綠葉、香根草那樣的清新盎然,殊不知這支Absinth 苦艾酒的後座力就靠著苦艾酒給反彈了起來,你能想像在喝雞尾酒時,順口的甜這樣的酒其實很多時候更可怕,因為其所隱藏的後座力都是更為驚人的,這Absinth 苦艾酒就是一種透過後座力的苦艾酒,在充滿茴香感,然後噴出一陣又一陣的苦澀感,很洗鍊、很俐落,同時很率性,甚至會進入到一種悵然若失,卻又有些迷幻的香調感受下,讓人有些多疑、有些躊躇,卻又因為這樣一陣又一陣的苦醺酒香調,讓人無法自拔。

 

Pardon 寬恕

香調:木蘭、花香、黑巧克力、零陵香豆、肉桂、沈香、檀香木

如果要說剛剛的Duro 杜羅 是格雷,很強勢,那Pardon 寬恕則優雅、雅痞,甚至是有些浪漫的優沉感,只是,Nasomatto也沒要你好過,一開始會先用強烈的木質香調抓住你、扣住你、綁架你,你以為這又是一款多麼怪異的一款香味時,後面的黑巧克力、零陵香豆就開始釋放溫柔、溫暖,讓人想要擁抱的氣息,收尾再讓人想要纏綿、幽幽的肉桂、沈香烏木香調,你不會是被強烈吸引,但就是不自覺得會跟隨他的腳步,一生追尋,優雅同時具有氣質,看似有教養,卻又在一開始,懂得捕捉你的每一個視線以及嗅覺感受。

 

 

 

Baraonda 喧囂 

香調:麝香、黃葵、威士忌、玫瑰、龍涎香、木質

熱鬧的過分,就是一種喧囂,這款Baraonda 喧囂 有點難以定義,是因為它透過每一種主要的成分,完全不禮讓的各自炫耀我才是主香調的爭奇鬥豔,威士忌的搶眼、玫瑰的柔媚、黃葵的酸甜,甚至是麝香的綿綿,彼此之間沒有和諧,只有交互用力碰撞出這有夠喧囂的香氛調,你的氣勢真的要夠強,氣場要夠旺,才真的能夠駕馭的了這罐Baraonda 喧囂 ,讓這Baraonda 喧囂 是為你喧囂,而不是構成一種香氛吵鬧,讓你噴上後ㄝ就失去了自我,適合相當有個性、態度、同時自我意識相當強烈的人使用!

 

 

Narcotic.V 迷最維納斯 

香調:晚香玉、百合、茉莉、辛香

沒有酒了、沒有大麻了、沒有任何的怪異,有的是一罐粉紅色的香氛液體,是花團錦簇中簇擁的女王、女人香氛感,晚香玉相當的馥郁,是一種非常女人味的柔軟、身段,透過百合去清麗整體的香調,就像是女人也會有女孩的一面,女孩卻總是想要表現出自己就是一個女人的完美,隨著茉莉開始盛放,在強壓過本來的晚香玉之後,百合的角色才又更加的明顯,三花的協奏、交織,譜出一段極其女人味的香氛感,讓男人會想要,渴望,甚至是想要探究、進入的絕對,這可以說是完全是剛剛的Duro 杜羅 的女人面向,Duro 杜羅 讓女人都想要,Narcotic.V 迷最維納斯 則是讓男人都想要。

 

 

Blamage 恥辱

香調:木質、樺木、麝香、皮革

最後一瓶的Blamage 恥辱,其實不是要傳遞香氛調的多羞恥、多恥度,因為在前面所有的Nasomatto香水後,你都已經習慣Nasomatto所帶來的各種感官刺激,而這Blamage 恥辱,據官方說法是Alessandro Gualtieri意識到過去的香氛在他瘋狂追求刺激之際,卻忘了他自己本身最一開始喜愛香氛的那段心情,所以他還原他最原始的初衷,以遙想當時的心情,去調配出那曾經的初衷以及原始,所以名為恥辱,用以紀念他自己曾經那段瘋狂的日子,這瓶Blamage 恥辱看似聞起來很好駕馭、很簡單,卻也是在所有簡單中的不簡單感,你很難定義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簡單相調,因為這是一種你從未遇見過的簡單,好似我們都以為我們想要的其實很簡單,但最簡單往往最複雜,這種看似簡單的複雜,你說Alessandro Gualtieri想要真的回歸簡單,但它的內心深處,卻早已不願簡單了。

 

 

以上就是這近年來相當受到注目,同時還真是有些千呼萬喚,終於進駐台灣,然後在台北新光A4、台中新光中港店2樓的ART HAUS都有賣,以及超完整的Nasomatto香水分析!因為真的夠酷、夠特別、也才真的讓人有愛,然後在其之中探索、探究,發現原來還有更多香氛的可能,先不論香調好了,單是那每一個瓶蓋都是原木的質感設計,就夠讓人瘋狂,殊不知噴灑出來的味道更讓人瘋狂,很是一種夠有膽、夠勇敢就來駕馭我吧,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駕馭我,當你真的在Nasomatto找到能夠適合你的香氣後,你的態度、你的個性,才又真的再一次被激發出來,然後實現你的香,就是專屬於你自己,同時不和其他人撞香的獨特感,然後單是擺著、收藏著,都質感舒服這樣。

 

如果你問我那到底最推薦哪一款Nasomatto香水?說真的,最具特色的絕對是Black Afgano 黑色菸草和China White 中國白瓷之類,這兩支我強烈建議你一定要聞看看,畢竟是Nasomatto最著名之作,只是就算再特別,我實在自認無法駕馭,我自己最後帶Duro 杜羅 和Narcotic.V 迷最維納斯 這兩瓶,可能剛好被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電影上映的催化影響吧,我覺得Narcotic.V 迷最維納斯 就是一種讓所有男人都會"想要"的味道,而Duro 杜羅也是會讓所有女人都"想要"的味道,而這些想要,都是期望在對方身上聞到的味道,會很想要、很想要的那種,至於想要什麼,就自行想像了!哈。

 

 

 

更多專櫃現場陳列照

 

 

 

延伸閱讀

阿根廷頂級文青香氛!Fueguia 1833 香水全價目、全品項香氛香調、品牌概念

文青、環保很法式故事LifeStyle新香氛:LOLA JAMES HARPER全品項價目介紹

LOCHERBER濃郁黑香草香水大理石/買了一堆石頭...

MaisonFrancisKurkdjian. Aqua Celestia天際之水。翱翔無垠藍天白雲的自由氣息

就是百搭白襯衫!MFK最CP值的香水-永恆之水,陽光曬過般溫暖皂香+玫瑰泡泡

太療癒了!吹個泡泡,整個房間就香噴噴!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香水泡泡

藍色禮盒+提袋根本逼人說我願意!Tiffany & Co.同名淡香精(完整分析+全價目)

酒香般Abercrombie & Fitch 同名經典男性淡香水。台灣要進駐的可能性越來越低

香出新境界!Buly1803香氛火柴。不含硫所以不會臭臭的,還有點香香的

綁上Twilly好犯規!HERMES年度新香Twilly d'Hermes實品價格,香調,視覺照公開

Heyland&Whittle 粉紅佳人香氛皂禮盒/英倫精緻風

最值得買的第1名到第5名!5款JO MALONE英國田野香水超完整分析+滿額贈

一次引進45品項全導覽!質感手工客製化,有溫度的香氛品牌LE LABO全價目

15款LE LABO香水完整解析!宋宋、余文樂房間的味道:PETIT GRAIN 21苦橙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