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約莫好幾年前單純只是因為抗痘的關係,聽皮膚科醫生說刷牙要洗乾淨,不要讓牙膏殘留在嘴邊,不然氟化物的刺激,有時候很容易長痘痘,如果用的習慣的話,就可以改用不含氟的牙膏,但還真的蠻神奇,後來我就換成比較不含氟的就真的嘴角比較不會長痘,不然不知道你有沒有那種經驗,就是痘痘長在嘴唇周圍,甚至是唇周跟肌膚的接觸端,雖然看似小小一顆痘,但真的超級無敵痛!後來我是看到很多那種賣場便宜的海鹽牙膏都有,但我說真的一開始刷的也不是很習慣,加上單是要適應那種鹽味的味道就不是很能接受,但就為了不長痘還是要強迫自己適應,只是後來牙齒比較敏感後,又改用舒酸定,一開始不懂,都買那種屈臣氏+1元多1件的款式,後來才知道舒酸定好用的是英國製的,是貴一點,但後來在改善我的敏感性牙齒是真的蠻有感的。

不過,我因為化療,然後骨髓移植後的關係,身體因為排斥,甚至是比較敏感的關係,特別是有關粘膜部位,都變得特別脆弱,舉凡腸胃如果吃到太刺激的,都一定拉,肛門粘膜那邊如果便便不夠軟,太硬的話,我上廁所也容易痛,所以我每天都會逼自己喝很多水!眼睛的部分之前比較嚴重,會一直自己流出很可怕的分泌物,就必須狂點藥水,頭皮就那樣,反正就是長不太出頭髮,而我比較嚴重的是口腔,碰不得辣、麻,甚至是後來連刷牙的牙膏有薄荷、氟的那種會涼的、會辣的我都不太堪使用,因為真的會讓我口腔很痛,所以我現在吃東西很小心,偶爾還是互想吃麻辣鍋,但都會配著酸菜鍋一起吃,麻辣鍋的配料撈起後也會濾乾盡量讓它不要帶太多油,湯更不能喝,就算喝進去,也是會拉,然後牙膏的部分,我就都改用不含氟的,一開始我還不是很懂,還去買那種兒童用的水果牙膏,但真的我覺得刷不是太乾淨,到後來Aesop牙膏出了,然後又知道有機為主的melvita也有牙膏,一直到後來也用了不少條阿原,然後就是德國世家等...,我想說把我這些用過的牙膏做一下整理,如果你也有在在意牙膏,偏好不含氟、同時低刺激的,甚至是你也總是嘴角容易長痘,是可以考慮換一下這樣的牙膏,也許都會比較改善一些。

 

 

 

Aesop

牙膏 60ml/NT.395

漱口水 500ml/NT.850

這Aesop漱口水我已經寫過蠻多次了,也真的是我的愛用品,少說用了5罐有吧,牙膏則是去年才上市,但到現在我應該也有用超過10條了!主要就是其植萃、茴香、荳蔻的味道真的很迷人,質感也很好!單是漱口水就是相當沉的褐色玻璃瓶身,然後都會附一個Aesop小燒杯,讓你每次用都能精準測量,Aesop的漱口水標榜不含酒精,主要成分含丁香、薄荷葉、大茴香子,還有些八角的清新,使用起來,完全不像一般市面上的辣或者是過涼,它是用一種很溫馴的方式,清潔你整個口腔,也因為薄荷葉的關係,確實也是會帶涼,但又不是那種會涼到很誇張,你大概漱個幾下就會想要吐掉,丁香、八角甚至是茴香等的揉和,讓你會在漱口的同時,覺得好舒服、好享受,甚至是都捨不得吐掉,但這些香味,就在你的口腔,甚至是齒縫間不停地穿越、穿梭、流動,然後讓整個口腔充滿著迷人的丁香、八角以及茴香香氛感,一種清新的口氣,很迷人。

牙膏的部分只要一點點就很能刷,同時很好起泡,泡沫很綿密,瞬間就佈滿整個口腔這樣,而味道也是很令人熟悉的Aesop漱口水味道,主要成分寫沙棘、白豆蔻跟山葵和留蘭香精油等,沒有特別添加薄荷,也沒什麼傳統牙膏成分之類,所以不會很辣,但還是會有一點輕辣感,但不會很刺激、很涼,同時泡沫很綿密的就佈滿整個口腔,這個時候不建議你直接吐掉,就在嘴巴輕漱一下,都不要加水喔,你整個口腔會被泡沫很綿密的覆蓋,同時整個口腔就是滿滿的豆蔻香,真的很療癒也很舒服。

基本上,Aesop這口腔保健系列,質感都可以說是相當好,但缺點就是比較貴一點,對於牙膏這樣的日常早晚,甚至是用餐後都需要使用的消耗品來說,是會有些負擔,但如果你比較在意品味,同時也就是這Aesop牙膏剛好適合你的話,倒也還是值得投資,因為我儘管已經在和其他品牌交替使用了,但每當用完Aesop牙膏,都還是會回去補貨一下。

除了貴以外,Aesop牙膏還有一個小缺點就是它那比較鋁製的包裝,當你牙膏真的用到快完時,你再去擠壓,牙膏很容易破,所以擠的時後要小心些,不然就要搭配那種護手霜常見的擠壓器使用。

 

 

延伸閱讀

讓人會一再回購的5項Aesop:漱口水、乾洗手、護手霜、廁後點滴、腋下噴霧

終於等到你上市!除了漱口水外,Aesop出牙膏了!泡沫好綿密、刷起來好舒服

 

 

 

阿原

艾草牙膏-修護

75g/NT.380

這其實也是誤打誤撞買的,因為我還蠻常去板橋大遠百看電影,因為那裡有IMAX,同時停車也方便,我配合信用卡也要不限金額消費才能停車3小時,但我其實常常也只是去CitySuper買個水也就3小時,只是後來剛好也用得到,我就會去阿原買牙膏,只是我記得我最一開始在專櫃上時。說我想要用不刺激、不會辣,比較純植物成分的牙膏,店員就推薦我這個艾草牙膏-修護,一開始也被380點嚇到,想說這價格也是蠻直逼Aesop的,但我後來上阿原官網查,牙膏也不是只有艾草牙膏-修護這款,其他還有檜木、苦瓜、咸豐草之類,看起來也都是植萃成分,沒有特別添加氟,但偏偏這艾草牙膏-修護就是最貴,但買也都買了,就還是照用,後來用習慣了,如果還是需要抵停車,我就還是會去買一下這艾草牙膏-修護,用到現在,也4條有了左右。

其那溫潤的艾草精油刷起來也很療癒、很舒服,起泡力也不錯,它的包裝則比較方便,比較不會破,刷起來的同時也比較不會刺激,其中,艾草精油是整個牙膏的本體外,倒是刷起來一整個豐富的草本清香,包括薰衣草、岩蘭草、杜松等...多層次的清香豐富,刷完後的口腔也是散發一股自然的草本清香,整體是不刺激、不會引起什麼辣、疼痛的,說是修護,因為我在換牙膏後,比較沒有針對敏感性的去加強,因為本來在用的舒酸定多是用起來對我都還是有點刺激,但當我真的牙齒又比較敏感的時候,特別去加強使用阿原的艾草牙膏-修護,有感覺到比較舒緩些,所以如果你口腔敏感,又想要不刺激,同時有些修護效果,阿原艾草牙膏-修護可以參考,但其他款的效果如何,我自己是沒有用過,就不是很確定。

 

 

 

德國世家

敏感海鹽健齒牙膏75ml/NT.260

上次特賣會發現的好物,當時特賣價一條才195元,算是本篇裡所有的牙膏裡最實惠的,德國世家顧名思義就是來自德國,同時強調源自「自藥療植物」與「天然成分」的天然美容護膚品,沒有太浮誇的包裝,就是洗練、乾淨,同時專業的的白色,搭配整齊的字體,以及俐落的色彩線條等。

這敏感海鹽健齒牙膏比較單純就是海鹽為主的牙膏,用以取代氟化物、薄荷之類的,但我覺得這德國世家敏感海鹽健齒牙膏厲害的是它不像一般海鹽牙膏就是單純的鹽味,而且是精油海鹽,不是只是單純的鹹味,最特別的是還有加了金縷梅、葡萄柚等去取代薄荷,所以在平衡整個鹽味後,就不單純只是鹹而已,雖然本著海鹽為主體的牙膏,但仍帶有些果香平衡,所以讓整個牙膏舒緩、不刺激的同時,也比較不會有太奇怪的怪味,儘管整體刷起來是比較低起泡的,但在一些水果清香的同時,然後比較溫潤的鹽味後,刷起來也是蠻好用的,價格我也覺得是比較可親的。

 

 

 

Melvita

薄荷清新牙膏75ml/NT.380

丁香保養牙膏75ml/NT.380

鹽之花煥白牙膏75ml/NT.380

小大人專屬牙膏75ml/NT.380

另外,還有就是這也是以有機為主的保養品牌Melvita,就是跟歐舒丹同一集團的,但更標榜有機保養,所以如果你是肌膚很敏弱,又或者是比較脆弱的,其實Melvita的商品會蠻適合,它比較沒有那種刻意芬芳的保養香氣,就是比較純天然的植萃味道,我不會說Melvita的產品有多療癒,因為很多真的是很草味,我一開始也不是太習慣,特別是那花粹我一開始噴的時候真的有點不解,但噴到後來也習慣這就是一種比較原始、單純的植萃味道。

然後,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Melvita也有牙膏,而且還細緻到分4款,但就也同樣都是不含氟化物、三氯沙、介面活性性劑之類,4款我都刷過,都是走溫和、低起泡,同時也是相對對敏感性牙齒、或是敏感口腔環境來說,都是比較友善的牙膏產品。

除了小大人專屬牙膏是比較偏兒童用,帶有點草莓果香,主要也是想讓小孩會想要刷牙的引誘外,薄荷清新牙膏我覺得沒有太大問題,也是如果你在一開始要選擇不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時,你一定會有些不習慣,但可以從這薄荷清新牙膏開始適應,然後再慢慢轉換,因為反而Melvita牙膏中,最好用,同時比較有口碑的是鹽之花煥白牙膏和丁香保養牙膏,鹽之花煥白牙膏就是比較海鹽為主的清截,但比較特別的是還有添加竹子分沒,刷起來會有粒粒的感覺,看似沒有很好起泡,會以為刷不太乾淨,但清潔度上是好的,然後帶有些薄荷清香,刷完是會有感覺的口齒清新,但最好用的其實是這丁香保養牙膏,這針對牙齒、牙齦敏感的人來說,可以說是很呵護,沒有薄荷,也沒有任何刺激物,就是靠丁香、茴香以及天然的八角來保持口齒清新,但你可能一開始也會不太習慣,特別是你已經刷習慣含氟,以及那種高起泡的牙膏後,轉換成比較植萃,甚至是低起泡的牙膏一定都會有適應期,但如果你是牙齦、牙齒特別敏感的人來說,這丁香保養牙膏倒是用一種很溫柔呵護的方式來舒緩,同時潔淨你的牙齒。

 

 

總結來說,我是沒有說哪款特別好用,或是最推薦哪個,就是在同樣都要刷牙,以及相對來說,我的牙齒比較敏感、口腔黏膜比較敏感,這些牙膏都是比較不會刺激,同時也是蠻好用的,重點是都不含氟,比較不會刺激,我沒有要說氟化物好不好,這網路上蠻多文章,我不是醫生,也不是化學專家,我不敢確定,我只是就我自己的用情況來說,含氟的牙膏對我現在的口腔就是會比較刺激,同時我自己的口腔也會比較受不了,加上我刷含氟的牙膏嘴角就是比較容易長痘痘,這你自己可以觀察,如果你也是的話,可以換個牙膏看看,看會不會比較改善。

然後就我自己的習慣,就是面的包括Aesop、Melvita、德國世家、阿原我都會用,就是交替著用,有時候用完了,就看經過哪一個專櫃就買哪一個,可能在板橋大遠百為了停車會買一下阿原,停在微風,就會去買一下Aesop,諸如此類,看哪個比較地利之便就去買哪個,交替使用這樣,因為我覺得牙膏某個程度也像吃飯一樣,你也不可能餐餐都吃麵,也是會想要換個口味,大概是這要的概念,但你也可以針對大概的意思,然後去挑選自己想用看看的都是可以。

 

 

 

 

延伸閱讀

7種肌膚狀況,7罐我一直有在用》真的有感的舒緩鎮定、急救型化妝水總評比

超過10年保養經驗談!從CP值入門到進階4款真的讓我改善有感的眼霜總整理

超冰涼!7款不用放冰箱擦了就會透心涼又好用的夏天必備臉部降溫保養全攻略

3個我最愛,好用重點是味道超療癒的指緣油(Jurlique、JILL STUART、歐舒丹)

三大免費超強贈品全攻略:ARMANI正貨刷、YSL精品吊飾、植村秀櫻花化妝箱

關於皮膚健康的近來經驗:臉上一粒粒的不是痘痘,是酒糟引起的發炎

超捨不得用完!8款實用又很靈氣的美人魚眼淚美唇油、護唇膏總評比

實用必學!三步驟救回你每一支斷掉的唇膏,實驗證明真的救得回來!

一次盤點2017年秋冬很適合的10+1款保濕、光澤、潤澤粉底液超完整總評比

夠浮誇才是聖誕!2017年9款超浮誇聖誕限量粉盒、蜜粉、腮紅、唇膏總整理

一次盤點2017年7個用來上底妝的好刷具、好海綿、美妝蛋完整心得總整理

5種蜜粉用法的實用教學!7款我用過後一直都覺得好用的蜜粉總整理

盤點2017年聲稱最控油、最防汗、最持妝的7款粉底液超完整分析總整理

頂級保養也可以很入門!6個很值得投資的頂級保養品牌夢幻逸品總整理、總評比

2017年用到現在最控油防水抗汗的4款粉底總評比(GA,YSL,雅詩,COVERMARK)

因為能夠很潤澤的同時微微潤色最好看!11款話題美唇油超完整分析總評比

讓本來無感的保養更有感一點!8款讓後續保養更好吸收的保養總評比、總整理

十年全記錄:再見了 ... PAUL&JOE、LADUREE、ANNA SUI ...我不想忘記你

因為能夠很潤澤的同時微微潤色最好看!11款話題美唇油超完整分析總評比

上報了還有半版!聯合報SOGO 30週年專題:2017秋冬必買10大話題美妝新品

好用、好聞又不緊繃!3款好用的質感乾洗手總評比(Aesop,NYR,BONDI WASH)

關於健康的一些小經驗分享:陶瓷保溫杯、不鏽鋼保溫杯、陶瓷杯綜合比較

化療移植後從光頭到頭髮開始茂密的5個月,4款洗髮護髮品生髮心得

打從開始保養到現在,8款濕敷更好用的化妝水總整理、總評比

真心話完整分析!雅詩蘭黛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VS.ARMANI完美絲絨水慕斯粉底

情人節禮物推薦!適合他/她的10款香水(香氛、香調、價格、比較總整理)

終於等到你上市!除了漱口水外,Aesop出牙膏了!泡沫好綿密、刷起來好舒服

讓人會一再回購的5項Aesop:漱口水、乾洗手、護手霜、廁後點滴、腋下噴霧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