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談論JO MALONE這個品牌,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你大概要知道兩個重要的時間點,一是1983年,這是JO MALONE這個品牌誕生的那一年,所以至今可以說是整個香氛歷史長達35年了,再者,就是2009年,在2009年這一年,JO MALONE正式進駐台灣,首間專櫃就在微風廣場,也是目前JO MALONE在台灣最久的一個專櫃,然後時至今日,差不多在台灣10年,10年間,也讓JO MALONE成為目前香氛市場市佔率最高的香氛品牌,同時更是在近年來,完全的點燃香氛市場的競爭力,進而讓許多香氛品牌越來越具能見度,同時也吸引了更多香氛品牌進駐台灣。

 

當然,JO MALONE自進駐台灣的那一天,即宣稱著獨創的香氛糅合藝術,讓JO MALONE香氛單獨使用可以是最經典,同時純淨的味道之外,香氛與香氛之間的搭配、糅合,更能創造出全新但又讓人熟悉,同時富有層次感的香氛氣息,宛如專屬個人客製化的量身訂製,藉由香氛之間的層疊噴灑,還能創造出更持久,同時與眾不同,專屬於妳的個人香氣,也成為目前為止,JO MALONE最具特色,同時競爭力的所在,JO MALONE打破了香水我們會去探究到底是淡香水、古龍水、香精、淡香精的既定規則,儘管我們都知道,就JO MALONE一般的白瓶來說,就是古龍水的香氛層級,持久度本來就不若香水、香精來得好,但JO MALONE倒是運用這樣的弱勢,反而透過香氛揉和去形成自己的香氛競爭力,當然,如果你想要更持久的話,JO MALONE還有黑瓶的芳醇古龍水這樣的進階選擇,但說真的,至少我在用JO MALONE,我真的沒有在在乎它持不持久,我只是在玩它、糅合它,然後搭配出專屬於我自己的獨特香調。

 

然而,稍微懂得JO MALONE的都知道,正因為JO MALONE一直以來,都為了要平衡整個糅合香調,在白瓶的香水,都會維持著固定20瓶的數量,儘管每年9月都會有全新的香氛上市,但也都是意味著將會有本來的一款香氛走向停產,就算2017年一次上市了英國橡樹與紅醋栗、英國橡樹與榛果兩瓶新香氛,JO MALONE為了維持20瓶的糅合香調,也是硬生生的一次下架了肉豆蔻與薑、白茉莉與薄荷兩款香氛。

 

而2018年在即將邁入年底的同時,JO MALONE倒是提出了一個全新主張:英倫香氛圖書館的概念,就是儘管常態的白瓶古龍水香氛仍是維持基本的20瓶平衡外,但就JO MALONE來說,畢竟品牌創立35年至今,有多少的香氛只是因為限量、停產、下架讓許多人覺得惋惜,因此,JO MALONE透過英倫香氛圖書館的概念,將曾經最受歡迎、甚至是消費者反饋最希望回歸,或者是對JO MALONE來說別具意義的香氛,以英倫香氛圖書館的概念,再一次的收藏於其中,對於那些曾經錯過的、愛過的、都將再一次的出現,就在這英倫香氛圖書館中,你都能做再一次的香氛閱讀!

 

這樣的英倫香氛圖書館概念,並非全球都會上市,而是在指定的國家城市,同時還是要指定的專櫃才能上市,我們台灣的部分,就僅能在台北,同時台北101獨賣!

 

 
 

 

首波被JO MALONE收藏於英倫香氛圖書館中的五款香氛,分別是2013年Sugar & Spice甜點與香料中的GINGER BISCUIT香甜薑餅古龍水、2015年ROCK THE AGES 酷好年代的Tudor Rose & Amber 都鐸玫瑰與琥珀古龍水、Geranium & Verbena 天竺葵與馬鞭草古龍水、2016年THE HERB GARDEN 草本園現的LAVENDER & CORIANDER薰衣草與笎荽古龍水、2017年THE BLOOMSBURY SET 英倫文青的LEATHER & ARTEMISIA皮革與苦艾古龍水。

 

其中,最讓我興奮不已的就是我愛死、超愛,一直都捨不得噴,就是怕被我噴完,以後都買不到、聞不這宛如對我來說,是酒釀玫瑰般帶酒香的Tudor Rose & Amber都鐸玫瑰與琥珀古龍水就在這一次的復刻回歸之中的讓人超感動!

 

接著,5款英倫香氛圖書館香氛分析,我將依照年份,順序介紹如下:

2013年Sugar & Spice甜點與香料

2013年JO MALONE以最能代表英國下午茶的各種甜點、成分,包括將檸檬、蛋白甜霜、草莓、水果乾、薑、烤榛果與可可…等甜蜜的美味化作香水味,再搭配上醋栗果、松木等植物香、香料來創造出的Sugar & Spice甜點與香料系列,一直以來都是JO MALONE二手香氛市場中價值最高的一款停產限量系列,就算表定香氛已過期,卻也能夠更有價值的提高價格販售,正是因為當年的甜點夢幻,一直都讓人難以忘懷,同時,也是透過香氛嗅覺的方式,就能創造出有如英倫下午茶般的享受時刻,讓下午茶不只是放入嘴禮聘為,更能隨時透過嗅覺,隨時隨地享受,還不會變胖。

 

GINGER BISCUIT香甜薑餅古龍水100ml NT$4,950

初調: 薑

中調: 烤榛果

基調: 東迦豆

薑,其實一直都是JO MALONE相當具代表性的一款香氛元素,正因為JO MALONE的第一款香氛,就是肉豆蔻與薑,儘管隨著JO MALONE女士的離開,這瓶香水最終也在2017年走入停產,但提到薑,仍是很能夠觸動JO MALONE香氛迷的心弦。

從香甜薑餅開始打開你的香氛味蕾,同時爐火中的榛果仍在啪滋啪滋的作響,薰草豆的香氣還在蔓延著,就像是,讓人愛不措手,完全沉溺其中,是溫暖的香氣,更是溫柔的擁抱,完美的享受英倫下午茶,不用再垂涎,就能透過香氛滿足。

 

 

 

2015年 ROCK THE AGES 酷好年代

2015年JO MALONE為了像自己所誕生的英國所致敬的輝煌歷史及標致性年代而聞名於世的大不列顛國,用自豪、顯赫、獨幟一格的精神靈魂,寫下ROCK THE AGES 酷好年代,至今仍是歷年來的經典限定系列之一,正是因為其系列最能象徵英倫的氣勢,同時具歷史意義的各種貴族香氣,讓香氛更能接近歷史,然後演繹歷史,同時還原歷史的呈現那曾經的英國褲好年代。

JO MALONE這一套2015年 ROCK THE AGES 酷好年代,我當時除了既有的黑石榴香水沒有買外,其他四支我到現在也都依然好好的保存著,包括天竺葵與馬鞭草GERANIUM&VERBENA、樺木與黑胡椒 BIRCH&BLACK PEPPER、鈴蘭與常春藤 LILY OF THE VALLEY&IVY以及都鐸玫瑰與琥珀 TUDOR ROSE&AMBER,這也是我自己最愛的一套3月英倫系列,幾乎沒有雷的都非常好聞。

 

Geranium & Verbena 天竺葵與馬鞭草古龍水100ml NT$4,950

初調:馬鞭草、羅勒、佛手柑

中調:天竺葵、橙花、香豆素

基調:香根草、廣藿香、雪松木

馬鞭草的香氛總是最不挑人的,同時也是最容易平凡掉的,很多品牌都會出馬鞭草香水,但必須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馬鞭草香氛,也才能讓自己的馬鞭草得以生存。天竺葵與馬鞭草是個奇妙的結合,那原本相當清新活力的馬鞭草,因為天竺葵而讓它安分了不少,卻又不失那很適合夏天的清新氣息,卻又因為天竺葵讓這份味道,更多了些許耐人尋味的探究,同時又綴有橙花、香根草、雪松木等...這些讓人覺得舒服宜人,卻又柔軟的香氣,喜歡這很有質感的全新馬鞭草香調,正是因為是天竺葵和馬鞭草的完美結合。

 

 

 

Tudor Rose & Amber 都鐸玫瑰與琥珀古龍水100ml NT$4,950

初調:丁香、粉紅胡椒

中調:玫瑰原精、都鐸玫瑰香調、薑

基調:琥珀、廣藿香、白麝香

這可以說是這一次英倫香氛圖書館中,所有回歸的香水中讓我最期待,也最興奮的!因為我真的可以大噴特噴了!你們仔細看,右邊這瓶我幾乎噴到見底了都超捨不得,就是怕噴完以後就買不到、聞不到!我就這樣靜靜地擺著、收藏著,想它的時候就噴一點點這樣,因為你會覺得不就是玫瑰嗎?沒錯,市面上的玫瑰香氛不勝枚舉,但就這罐Tudor Rose & Amber 都鐸玫瑰與琥珀古龍水,是唯一一罐讓我找到玫瑰中帶有酒香的酒釀玫瑰香!

都鐸玫瑰源自英格蘭國王亨利七世使用約克的白玫瑰與蘭開斯特的紅玫瑰結合在一起而成的都鐸玫瑰徽章,也就紅白玫瑰結合的概念,所要呈現的更是一種英氣的瀟灑,都鐸玫瑰與琥珀的玫瑰香不似JO MALONE既有的紅玫瑰那麼的自然、鮮採,反而更是一種略帶英氣,甚事是有點邪惡感帥氣玫瑰芬芳,混合丁香以及薑,呈現出一種近似酒香的玫瑰芬芳,有點沉醉、有點迷幻,是一款很具吸引力的全新玫瑰香氛。

 

 

2016年 THE HERB GARDEN 草本園

這是JO MALONE在2016年時,以英國的各種草本、藥草、花草所構築的草本園系列,也是一系列的草本香水,更是以英國芬芳的草本園自然香氣為靈感,透過草木的藝術,勾勒出英式草本園的輪廓、模樣的THE HERB GARDEN 草本園,不只是在嗅覺能夠得到療癒,在進入草本那一刻,身、心、靈都能夠完美昇華的最自然系的JO MALONE香氛香調。

當時5瓶包括酸模與檸檬百里香香水、野草莓與巴西利芹香水、金蓮花與三葉草香水、胡蘿蔔花與甜茴香香水、薰衣草與芫荽香水5瓶我也自2016年買到現在,也一直完好收藏著,這一系列說真的,很草本、很天然,但就少了些記憶點,但就都很可親、很好駕馭,偶爾如果想要有些療癒的自然感受,我還是會噴一下它們,我其實是很喜歡這一系列的全透明綠色瓶身,單是陳列著就相當好看。

 

LAVENDER & CORIANDER薰衣草與笎荽古龍水100ml NT$4,950

初調:芫荽、杜松

中調:英國薰衣草、法國薰衣草、黃蒿

基調: 法國薰衣草原精、鼠尾草、冬迦豆

這瓶LAVENDER & CORIANDER薰衣草與笎荽古龍水,在我一開始其實是最不期不待的一款,想說薰衣草香水也太平凡了,不是不好聞,就是很常見,但最特別的是,通常香氛只會選擇英國薰衣草,又或者是法國薰衣草,很少有兩個國家薰衣草的揉香,因為通常來說,英國薰衣草比較甜,適合入睡,法國薰衣草,比較草本香,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主要作用,但這次透過精準地將兩種不向的薰衣草完美的融合,甜中帶草本,進而創造出一種更具層次感的薰衣草香,讓這薰衣草,顯得夠特別,雖然它名字很無聊的就叫薰衣草,但這薰衣草,確實有它厲害的層次之處,再透過芫荽(也就是香菜啦),去中間穿插那辛香,宛如撥起那薰衣草層次的漣漪,寧靜中的不安分,一種期待釋放的恣意快感,這味道確實有意思,也很讓人回味。

 

 

2017年 THE BLOOMSBURY SET 英倫文青

JO MALONE的英倫文青系列是調香師YANN VASNIER的作品,同時也是JO MALONE 2017的新品重點調香師,就連一年之中最重要的9月常態白瓶古龍水,2017年也將會是出自他手,他在紐約生活13年,所以非常了解潮流的喜好,同時勇於創新,現在定居巴黎感受當地的文化爛漫,同時來往英國的雅痞、活力等 ... 在這一次的英倫文青系列的香氛,你就會發現那是一種相當夜生活、上癮同時燈紅酒綠的各種香調調和。

這一次的英倫文青系列,靈感則是來自倫敦THE BLOOMSBURY SET (布魯姆斯伯里文化圈) 自由奔放精神,這是一個在20年代初期,許多藝術家、文青、畫家、作家、音樂人所聚集之地,你就把它想像成是那種當代的自由浪漫主義,是一種悠閒、文青、藝術同時爛漫的沈醉氛圍,這一次的禮盒包裝設計,更是以CHARLESTON(查爾斯頓)之家的屏風圖案當中的壁爐設計為啟發所繪。

整套英倫文青系列,包括皮革與苦艾、菸草與柑橘、藍色風信子、威士忌與雪松木、庭塘睡蓮共5款香氛,但JO MALONE這套英倫文青可以說是評價最兩極的,愛的就很愛,不愛的就很不愛,因為可以說是歷年來,最具試驗性的一套全新香氛。

 

LEATHER & ARTEMISIA皮革與苦艾古龍水100ml NT$4,950

初調:天芥菜、苦艾

中調:莎草、鳶尾木

基調:皮革、廣藿香、白麝香

但也剛剛好,這瓶皮革與苦艾古龍水可以說是當時英倫文青系列中,我自己最愛的一款香調,就是一種宛如在草原坪地上,躺在柔軟的皮革沙發,佐著一口苦艾酒的芳甜微醺,正是因為,皮革的香氛運用在香水產品上其實屢見不顯,但大多數的皮革香氛都比較剛硬、堅毅,但你會知道,真正一片好的皮革,是相當柔軟,同時散發出一種自然的香氣,我常舉例,以前我都不懂HERMES在貴什麼,設計很簡單,但同樣是皮夾,包款就是能比其他品牌貴上好幾倍,這個只有在你真的摸過了HERMES的皮革,同時聞過了它的芬芳後,你就真的會著迷。同理,這一次所有英倫文青系列中,最讓我驚豔的是這一瓶皮革與苦艾,它讓我想起第一次碰到HERMES皮件的感動,同時,是一種很柔軟的皮革芳香,特別的是,它的香氛調和中,又多了許多植萃的味道,就像是一種就像坐在草地上,還能聞得到的青草芬芳的翠綠,最後,再來一點苦艾酒的芳甜微醺,這是一個很美的結合,雖然這樣想像有些離譜,但它確實發生了,這瓶皮革與苦艾的味道,就像是在晴朗的午後,你躺在一個皮革極為柔軟、舒適的沙發草原間,佐著一杯苦艾酒的芳甜微醺,漫無目的的聊天著,或是正在寫下你任何的靈感來源。

 

 

 

 

以上包括2013年Sugar & Spice甜點與香料中的GINGER BISCUIT香甜薑餅古龍水、2015年ROCK THE AGES 酷好年代的Tudor Rose & Amber 都鐸玫瑰與琥珀古龍水、Geranium & Verbena 天竺葵與馬鞭草古龍水、2016年THE HERB GARDEN 草本園現的LAVENDER & CORIANDER薰衣草與笎荽古龍水、2017年THE BLOOMSBURY SET 英倫文青的LEATHER & ARTEMISIA皮革與苦艾古龍水,就是第一波JO MALONE的英倫香氛圖書館收藏,是啊,或許你現在會說,曾經的限量都不限量了,但換個方式想,正是因為JO MALONE走過35年,有太多太多的香氛回憶值得收藏,所以建立出這樣的英倫香氛圖書館概念,讓這35年的曾經經典,可以被完美收藏於其中,然後再一次的品味、再一次的香氛閱讀。

 

 

延伸閱讀

已是台灣76折還送櫻花香水100ml!桃機免稅JO MALONE聖誕14品項價目明細

台灣全26品項價目開箱!JO MALONE聖誕霓采狂歡4大亮點(新香+新裝+大全套)

開箱!紅襯紙+限定盒》最低63折攻略JO MALONE今年最限量HUNTSMAN香水

2種蕾絲花紋x6款香水x4款蠟燭!終於盼到超幸福夢幻JO MALONE蕾絲香水上市

最完整價目和圖片內容明細!年度最期待JO MALONE聖誕限定「香氛狂歡」

攻略》JO MALONE超隱藏禮物塔包裝服務教學!2018聖誕倒數日曆內容全明細

從2011第1瓶到2018年度新香忍冬與印蒿共16瓶JO MALONE白瓶香水摘要簡評

從2011阿薩姆到2017威士忌!JO MALONE 4款最強香水聯名英國百年名店回歸

年度新香忍冬與印蒿!除了英國梨冰淇淋JO MALONE情人節喜鵲限定包裝(檔期

年度白瓶新香出爐分析》忍冬與印蒿!JO MALONE 2018停產香水:法國青檸花

泡泡誇張綿密!5大免費贈品全攻略》JO MALONE香氛狂潮QUEEN OF POP

快看喜歡味道有沒中獎!JO MALONE限量QUEEN OF POP香氛狂潮全明細價目

實話解析》全新香氛概念JO MALONE玫瑰與白麝香菁萃如紅酒般讓人質感品味

最新香氛品牌市佔前3名!這樣買最聰明JO MALONE豔夏花蕾香氛完整攻略解析

美暈!首創1瓶完整記錄玫瑰從含苞到盛放的JO MALONE玫瑰與白麝香香氛菁萃

全國只有這4個專櫃有賣超稀有!精緻極黑燙金JO MALONE烏木與佛手柑香水

英國梨結合蘭花香!JO MALONE 5月限量HOT BLOSSOM豔夏花蕾官方全香調

味道一樣?4/1上市5大重點JO MALONE全新櫻花、水梨花蕾、梅花超完整分析

終於等到2015搶翻的水梨花蕾和櫻花回歸!JO MALONE花漾女孩4月限量上市

超實用英國退稅教學連線!JO MALONE年度最搶的英倫田野香水全價目換算

有300組金色燙印小金犬紅包袋!從專櫃學的讓JO MALONE香水更持久的秘訣

JO MALONE超限量「英倫田園」5款香水首度曝光+全國櫃點聖誕刻字檔期

76折精算!美到像幅畫超限量JO MALONE護手霜和英國梨與小蒼蘭香氛三重奏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