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02-07 下午7.53.53

好久沒有寫食譜了!最近感覺很多人都在家裡自己做飯,所以再來準備一篇食譜,主要是我個人非常愛喝味噌湯,無論是去外面吃壽司、日本料理、定食等...都愛喝,後來就有看到外面壽司店都會做蝦頭味噌湯,我真心太愛那種海味、蝦味,後來就回家自己學、自己做,再請教我媽之類,然後終於可以煮出這完全不會輸外面在賣的蝦頭蝦肉味噌湯!

 

 

2020129_200207_0315

首先你要準備的食材包括:

新鮮的活蝦(我當都天市場買)

青蔥

豆腐

味噌

米酒

胡椒粉

豬肉片(隨個人喜好添加)

 

2020129_200207_0312

關鍵一:先剝蝦

不要傻傻的把整隻蝦就丟在湯裡,味道會太複雜,不會好吃,而且也為了避免邊吃邊剝蝦的麻煩,我習慣煮之前先剝好蝦,這樣比較方便。

 

 

2020129_200207_03112020129_200207_0310

關鍵2:去蝦腸(上下都有別忘了)

你在外面吃蝦子時,通常店家不會這麼熱心還幫你去蝦腸,除非是真的比較好的餐廳會考慮到,而這蝦腸就是瞎子的消化道,這些黑黑的都是其瞎子吃東西還沒有消化完的的東西囤積在裡面,其實跟著下去煮,甚至是在吃蝦吃到的時候,都會影響口感,建議去除是比較衛生,湯頭也會比較乾淨,別忘了,這蝦腸除了蝦背有一條,蝦的內緣也有一條,一共兩條都要記得去!

 

 

 

2020129_200207_0306

關鍵3:簡單醃一下蝦肉

為了讓你的蝦肉可以更鮮更美味,剛剛已經剝好的蝦,以及已經去好的蝦腸等...,這時候我在煮之前,會先撒一點胡椒粉、鹽巴、甚至是米酒讓其鞣製、醃一下,如此一來,你屆時在煮蝦的時候,蝦肉會更加的美味。

 

 

 

2020129_200207_0307

關鍵4:蝦頭、蝦殼分開煮

剛剛已經先剝好的蝦頭、蝦殼等...,我會獨立熬湯,不會跟真正的味噌湯混在一起,主要是讓其完全逼出整個蝦殼內的精華、味道,主要也是不影響之後喝味噌湯的口感。

 

 

2020129_200207_0305

同時間,你可以邊煮豆腐,準備主湯,但這裡的水不要太多,因為湯的水會用剛剛另一鍋的蝦頭湯加入。

 

 

2020129_200207_0303

待剛剛的蝦頭湯頭煮的透紅、主的差不多後,使用濾網,將其熬的湯加入正在煮豆腐的這鍋,這就是這蝦味味噌湯的主要關鍵!

 

 

2020129_200207_0302

然後,我會把剛剛剝好的蝦、以及豬肉片放下去共同熬湯~

但別誤會喔,這時候都還不是味噌湯...因為前面你應該還沒看到我加味噌!

 

2020129_200207_0301

關鍵5:味噌拌水,先攪和均勻再入湯

為了讓整個味噌入味、均勻,我習慣不是直接將味噌挖出入湯,而是另外準備一個碗,加一點水後,拌均勻才倒入,這樣有助你整個味噌可以均勻分布入味,同時也可以避免沒有煮熟、或是凝固於其中導致口感不好。

 

 

 

2020129_200207_0300

加入味噌後,待整個煮的滾了之後,感覺就差不多了對吧~

 

 

 

2020129_200207_02992020129_200207_0298

別忘了再加些青蔥,增加一點蔬菜味,以提升整個湯頭的清新感。

 

 

 

 

2020129_200207_0295

起鍋~大功告成!一碗料好、鮮美,又很有海味的蝦頭蝦肉味噌湯,真的覺得自己煮了之後,完全不會輸給外面的日本料理店啊!而且整碗的料更實在也更豐富,味道也更純粹、鮮甜!

 

 

 

一些細節近拍:

2020129_200207_02912020129_200207_02922020129_200207_02902020129_200207_02892020129_200207_0288

 

 

 

延伸閱讀

從我媽跟菲姐傳下來的手藝!掌握4個關鍵讓燉牛肉超好吃(食譜步驟解析教學)

菲姐般阿莎力的上菜!保證學得會5關鍵輕鬆做出美味三杯雞(食譜步驟解析教學)

食譜教學)炸湯圓必知的4關鍵!冬至快樂、花好月圓人團圓的炸湯圓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