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傑這張專輯即是2007年初發行的專輯,專輯中現場錄音的效果也展現王傑不可抹滅的實力,或許王傑的聲音會讓人覺得是否在專輯呈現上容易過於老派,但這張專輯除了保有王傑個人的特色外,更加入了不少現代感,也讓此張專輯更有當下流行音樂的影子,而非與當代流行音樂產生隔閡,算是中生代歌手表現相當傑出的地方。其中專輯的歌曲大部分也是以抒情歌曲為主,但也能聽到灑脫、不羈,但又不若王傑過去的那樣豪放,相對在表現上反而更有細膩的風格,因此,在聽整張專輯的感覺,除了你還是能聽到王傑本身的特色、音色,但在聆聽上卻也容易被感動,這也是我覺得這張專輯傑出的所在。


S.H.E的《PLAY》也絕對稱的上是年度專輯之一,整張專輯的翻玩讓專輯相當具豐富性、嘗試性,雖然過去S.H.E已經玩過不少歌曲,但將整張專輯都帶進概念裡這是第一張,除了一些RAP快版歌曲,當然抒情歌曲也不會少,但是抒情歌曲在玩的創意上仍然是有,諸如Sample五月天以及五月天的溫柔等等,這些都是這張專輯的創意所在,當然總會有人批評玩過頭、難聽等,這些就是比較個人主觀的想法,至少就我覺得,此張專輯開啟不同的視野,多了許多實驗性的歌曲,進而形成、組織成一張精彩的專輯。


袁泉這張《孤獨的花朵》也是我年度相當欣賞的一張專輯,除了她的中低音充滿故事性,她的歌曲更充滿了時尚感,一種有故事的時尚感,會讓人不自覺得想要沉溺,雖然在專輯的呈現上也是有點大陸味太重以及容易流於過於傳統的唱法,但換個方式想去也呈現出更為多樣的面貌,最主要的是袁泉的音色令人欣賞,包括我之前在她的專輯評論就有提到,她的音樂反而就像在Fashion Show是可以聽到的,這也是袁泉這張專輯傑出的其中一個原因,然最主要還是他那中低音充滿故事性,讓每首歌都刻劃出一個一個故事,相當吸引人。


《親愛的...我還不知道》則是張懸第二張國語專輯,其實從張懸剛出道,好像很多人都很引領期盼,當時因為這樣的氣氛,我也對他相當期待,但在首張專輯推出後,我也只記得寶貝這首歌曲,對他相對的也失望,總覺得她其實沒那麼好。一直到推出第二張專輯,我甚至是他已經發了一個月或兩個月後才把她的專輯拿出來聽,才很忽然地被"喜歡"這首歌震懾到,進而的開始去欣賞這張專輯,才發現這張專輯是如此的完美,專輯裡面的歌曲很多都很符合我喜歡的調性,更是營造出相當個人的風格,就讓我想到王菲,但在這裡也不是要說張懸和王菲像,而是要說在經營整張專輯的氣氛上是有那麼神似,也因此,在後來我就瘋狂地喜歡上這張專輯,整張專輯的分為婉若在一種沉溺中,無法自拔。


燕姿今年的這張專輯《逆光》也絕對能稱的上是張完整的作品,上一張的《完美的一天》感覺在歌曲挑選上似乎出了點問題,但回到《逆光》後,歌曲挑選的質還是就出來了,除了市場顧到外,質感也還在,縱使比起《Stafine》仍然有差,但此張《逆光》已經可以算是燕姿保有水準之作,聽起來是還令人滿意的。


梁靜茹的《崇拜》也是張保有水準之作,個人不是很欣賞上一張的《親親》,因為當時專輯後半段的歌曲我很多都聽不下去,感覺上張專輯都只在主打歌下功夫。對照這張《崇拜》雖然也是在首波同名主打"崇拜"就相當磅礡,宛若大聲宣告我梁靜茹要發片了,然專輯其他歌曲聽起來也都是相當流暢,整張專輯也都在梁靜茹可以掌握的範圍之內,算是在挑歌上相當平均,質感流暢上都相當顧慮,我仍然是相當看好2008的金曲獎會由梁靜茹拿下。


最後一張我認為的年度專輯是范瑋琪的《哲學家》,去年她的專輯《我們的紀念日》被我列入失望專輯,該張專輯除了主打歌表現不錯外,專輯中的抒情歌曲表現一蹋糊塗,不知道是誰告訴范范要那樣唱,整張專輯表現過於矯情、用力,聽起來讓人覺得俗氣、失望。好險這張專輯《哲學家》終於回穩了,一直強調的嬉皮概念植入專輯,讓整張專輯聽起來輕鬆、舒服,算是在概念上運用的相當不錯,而歌曲呈現上也恰如其分,改善掉上一張的缺失,也更讓我覺得上一張的范范宛若中邪般,這張好不容易才又正常了。



至於遺珠專輯的部份我選了三張算是有點可惜的專輯,其實這三張專輯仍是好聽的,不可否認,只是就是差那麼一點。最主要像是Landy《熱浪》和Cyndi《Fly Cyndi》,就是覺得專輯中仍有些歌曲表現沒那麼好,無法一氣呵成成為整張都是傑出的專輯,像是Landy反而在這張專輯的歌聲辨識度上有點消失;Cyndi是年初發了張也很像中邪《Magic Cyndi》後,年底發了這張也幾近完美的專輯,但就是在有些歌曲呈現上仍略顯不足。其他像是光良則是讓我覺得沒錯,這張專輯第瘸就是張好聽的專輯,但就僅止好聽,沒有一個更強而有力的powerful。



而失望專輯我總共也列了三張,沒被列到的專輯主要就是還ok吧,或者就是已經沒有什麼期望當然也就不會有所失望。

其中我列舉阿沁的這張《梵谷的左耳》,主要是因為在阿沁還沒有發個人專輯前,已有不少不錯的單曲,相對也讓人期待他的歌聲、專輯,但專輯發行後,看的出來是想多方面嘗試,但回歸到歌聲基本面,反而讓人覺得他的歌聲相當沒有感情,聽起來也不舒服。至於阿妹這張STAR,我已經整個沒有印象這張到底在唱什麼了,比起上張的我要快樂?實在差太多太多了,這張專輯要是沒有和蕭靜騰合唱的"一眼瞬間"絕對會更慘更慘,專輯曲目實在太過混亂。至於林俊傑這張專輯《西界》也是好像趕出來一樣,比起上一張的《曹操》也是差多了,這別是就好像瞬間過氣一般,也消失無聲無息。



這大概就是我覺得今年華語專輯的表現,在現今唱片不景氣的狀況下,其實還是會建議歌手在發唱片仍要重質,寧可晚點發發出一張好唱片,也不要急於一直發,發了爛唱片,今年其實就有很多例子可以佐證,市場相當現實,有些歌手發了張爛唱片,很快地就被市場淘汰,縱使趕在年底再發一張優質的唱片,但是整個就是很忽然地過氣了,只能說失望這種情感真的很可怕也很殘忍,當一個人已經對你失望,你還要對方重新對你燃起希望,相對的你就必須耗費更大的工夫,所以,在專輯的製作上,還是得步步為營比較重要。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